講品行保氣節的范景文

人生際遇各有不同,但是做人的基本準則是一致的,那就是要堅守道德和節操。

中華民族歷來重氣節,千百年來出現了很多講品行、保氣節的仁人志士,明朝的范景文就是其中的一個。

范景文歷任兵部侍郎、工部尚書等職。他以名節自勵,從不收人賄賂,遇到有德才的人皆無私相助。對於親朋好友登門相求,他一律謝絕說:「若是有利國利民的好事,我自會關照你們,若是自利肥私的小人之事,恕我不能從命。」

他在府門上寫了六個大字:「不受囑,不受饋」,被人稱為「二不」公,百姓們都十分仰慕他。一次,當地發生饑荒,范景文舍出全部家財賑災救民,他誠懇的對百姓說:「都放心收下吧!你們乃我衣食父母,我一切衣食所用皆你們所賜,我施予這些實在是應該的。」

范景文任吏部尚書時提出了「三當」:「天地人才,當為天地惜之;朝廷名器,當為朝廷守之;天下萬世是非公論,當與天下萬世共之」,成為當時的名言。意思是要愛惜人才、對國家負責、對歷史負責。

他大公無私,提拔了很多賢良之才,使千瘡百孔的明朝曾一度「群賢登進」、「景文力為多」。一時賢士皆得重用,小人怨恨。有人對范景文說:「你掌權不為己,無權無勢時何以為靠呢?」范景文回答說:「為國選賢,乃朝廷大計,若存私心,害國害己,禍大難料。我並非討好賢士,也不是故意和小人作對,此乃職責使然啊!」

魏忠賢擅權時想拉攏范景文,但范景文從不買帳。一些人勸他說:「你不投靠魏忠賢,今後怎麼辦事啊?!」范景文堅決拒絕。他對家人說:「如今奸人當道,與其同流合污只能使自己背負罵名,這是得不償失的事。我知道自己難以立足朝廷,但求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他於是主動辭官,不少人替他惋惜。范景文對他們說:「如果一個人為了私利而喪失人品,這是很愚蠢的。我雖失去了官職,卻獲得了自由,良心得安,我真的非常坦然。」

崇禎即位後,剷除了魏忠賢等奸黨,任范景文為河南巡撫。崇禎二年,皇太極領兵進攻,范景文率軍進京勤王。他對手下的將士說:「一國之兵,如不能保境安民,便是與賊無異。我希望你們都能嚴格自律。」史稱「京師戒嚴,四方援兵多剽掠,獨河南軍無所犯。」

路上有百姓給范景文送來了香茶,范景文接過香茶恭恭敬敬酹在地上,說:「將士們在冰雪風霜之中奔走,來赴國難,凍裂了嘴唇凍傷了指頭,一勺水都喝不到嘴裡。我怎麼能在這裡喝香茶呢?感謝你們的好意,我把這香茶祭獻給大地吧!」將士們聽了,感動得流下了眼淚。

范景文後因政績突出,授任太常少卿,內閣大學士。他一如既往,忠於國事。一次,他向崇禎帝進諫,不想崇禎十分不快。有人勸阻他,范景文卻一再進諫,他對崇禎說:「奸黨橫行之時,尚有人不怕死難,主持正義。如今陛下英明,臣自不敢為惜己身,讓陛下有所差錯。」崇禎聽後感慨的說:「只有你這為國盡忠之人,方有這般膽量啊!」

有氣節的人令人欽佩,因為他們為了理想和信念,為了維護正義,在逆境壓力面前不屈服,表現出高尚的人品。氣節在任何條件下都要堅守,君子慎其獨也。當今社會風氣一落千丈,呼喚「氣節」和道德良知已成為當務之急,做人就要做有人格有品質的人,這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