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小拂逆便生瞋恚,豈非自小其量

【原文】

我若因小拂逆,便生瞋恚。豈非自小其量,自喪其德。雖具佛心理體,其起心動念,全屬凡情用事。認妄為真,將奴作主。如是思之,甚可慚愧。若於平時,常作是想。則心量廣大,無所不容。物我同觀,不見彼此。

逆來尚能順受,況小不如意,便生瞋恚乎哉。愚癡者,非謂全無知識也。乃指世人於善惡境緣,不知皆是宿業所招,現行所感。妄謂無有因果報應,及前生後世等。一切眾生,無有慧目。不是執斷,便是執常。

示淨土法門及對治瞋恚等義

【如誠法師譯文】

我如果因為小小的違逆,就生瞋恚。豈不是自己縮小自己的心量,自己喪失自己的功德。雖然具足佛心理體,而起心動念,全是凡夫情執作用辦事。

認妄境為真實,將奴僕作主人。如是想來,實在慚愧。如果在平時,常常作如是想。那麼心量廣大,無所不容。萬物與自我同等看待,不見彼此分別。

逆境來尚且能夠順受,何況小小的不如意,就生起瞋恚呢?愚癡不是說完全沒有知識。是指世人對於善惡境緣,不知這都是宿世惡業所招,現世行為所感。錯妄認為沒有因果報應,以及前生後世等。一切眾生,沒有智慧之眼。不是執著斷見,就是執著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