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悟當下這一念心

現代人總覺得生命很短暫,所謂「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憂。」成為吃喝玩樂的功利主義。相反的,如果有了禪定,生命就無有窮盡。

禪就是保持當下這一念心,契悟師父說法、諸位聽法的這一念心,不想過去、現在、未來,能夠作主。保持一分鐘,就是一分鐘入了禪定;保持三分鐘,就是三分鐘入了禪定;保持十分鐘,就是十分鐘入了禪定。證悟到禪定的境界,沒有時間、空間的存在,馬上就能夠超越時空。

在禪定當中,當下就是淨土;不需要等到未來往生之後,才在他方佛土化生。《六祖壇經》云:「正見名出世,邪見名世間。」所謂「正見」就是禪,也就是師父說法、諸位聽法的這念心,清楚、明白、作主。儒家說:「清明在躬。」就是指這一念心時時刻刻都存在。可見儒學和禪學道理是相通的。

宋朝的理學家朱熹曾說過很有意義的四句偈:「半畝方塘一監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源頭活水」就是指我們這一念心。不論是儒家所講的理學,或是佛家所講的禪,同樣要靠下功夫才能契悟。

禪和生活、生存、生命三者息息相關。明白這個道理,我們人生就會愈走愈光明。假如違背這個原則,就會落入純粹的功利主義,只知追求物質生活,不知充實精神生活。而禪正是精神生活當中,最高的境界。

東晉時代的陶淵明(陶潛),其詩作:「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正是修行心境的展現。讀這首詩,若能契悟其中蘊含禪定的道理,馬上就能得到受用。

認真聽法的當下,對於外面的車水馬龍不知不覺,就是「心遠地自偏」。如果明白這個道理,雖然身在台北市最熱鬧的地方,依然可以自在地看書、聽課,不受車水馬龍、燈紅酒綠所影響。看破外境,本來就與我無關;這念心收回來,安住在實相上,這就是禪。

在這一念真心上有所體悟,生命就是無窮盡的。人人本著這個方向去努力,就是最美好、快樂的人生。只要明白自心當中的世界才是真實的,心境就會很開朗,生活也會很愉快;社會十分祥和,現前的世界就是一片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