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地有兩個朋友離家外出,他們打算出外找些事情做,積攢些錢財,以便養家餬口。有一天,他們在半路上發現了一片繁茂而無主的麻林,商量了一陣子,就開始割麻,準備背回家拿到市場上賣點兒錢。

他們各背了一大捆麻繼續趕路,途中又持續見一大堆無主的貝殼和絲織品等貨物,其中一人放棄了背上的麻,而改拿貝殼和絲織品。

他們繼續趕路,結果又看見一堆無主的銀子。那個背貝殼和絲織品的人改背起銀子趕路。而另一個男人卻依然背著原先的麻。

一會兒,他們又看見路旁有一大堆無主的金子。背銀子的那個男人對背麻的同伴說:「老兄!你看路旁有一大堆無主的金子,而且沒有主人。你何不放棄價值不高的麻,咱倆一塊兒把這些價值昂貴的金子背回去,這樣不是更好嗎?這樣我們回到家裡就變成富翁了。」

背麻的男人聽了無動於衷,固執地說:「我辛辛苦苦背著麻走了這麼長的路,我可不想輕易放棄它。如果你想要的話,你自己把那一大堆金子拿走,我是不會在乎的。」

背銀子的男人覺得這個同伴實在愚蠢,伸手想要奪下對方背上的麻。對方卻把麻看成寶貝似的,緊緊地拴在身上,一時竟奪不下來。

背麻的男人固執地說:「我拴得緊,你取不下來的。我不想要金子,你要的話,自己拿回去吧。」

背銀子的男人覺得對方不可理喻,就把自己背著的銀子放棄,撿起地上的金子回家了。他的父母望見兒子背著金塊回家,誇讚道:「你真聰明,得了這麼多金子回家。以後,我們有福可享了。連你的妻子、兒女、僕人都有好日子過,而且我們還能把錢財放散給大眾,做些有益的事情。」

那個背麻的男人不聲不晌地回到家裡,父母見他背著一堆不值錢的麻回來,十分生氣,責怪道:「你這個傻瓜!背著沉重的生麻回來,到底準備做什麼?你以為它能當飯吃嗎?你以為它能養活父母妻兒嗎?真是個大笨蛋。」

我們身邊的很多人,習慣於某種思維的定式,遇到問題喜歡鑽牛角尖,見善不取,見惡不棄者,跟背麻的男人又有什麼區別呢?

對於正確的決定,這叫堅持;對於錯誤的選擇,這叫固執。有時,一個雖然並不愚鈍,卻常常陷入某一絕對沒有好處的事物中而不能自拔,任憑周圍的人如何勸說,還不願接受別人的建議,剛愎自用,他們總是執迷不悟,不知變通,甚至還要找出很多幼稚的理由來欺騙自己,直到有一天,當他們受盡折磨,才幡然醒悟,追悔莫及。

倘若一個人能夠放下心中的那份執著、破除心裡的固執念頭,人生將少許多煩惱、多些成功。相反,如果我們過於執著於那些本不該執著的事情,我們將會迷失更多的人生。

因此,我們應當放下無謂的偏執,冷靜地用開放的心胸去做正確的抉擇。每次正確無誤的選擇,將使你得到內心的安祥,指引你走向通往成功的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