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對於‘無奸不成商’這句話,法師有什麼看法與見解呢?可以為我解答嗎?謝謝。

中台禪寺答:佛法中有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許多從商的居士,想發心受五戒,但又認為作生意難免會說謊,所以沒有辦法持守不妄語戒。其實,世間任何事情都離不開因緣果報,想要生意興隆,必須以店家的信用、誠信,取得顧客的信賴。所謂的‘百年老店’,之所以能永續經營,即是本著童叟無欺的理念,所以只要以真誠不妄的心待人處世,無須擔心事業無法成功。

我們的口容易犯四種過失:兩舌、惡口、妄言、綺語。於兩人之間挑撥離間即是兩舌,經上記載,常撥弄是非者,未來會招感聾啞、眷屬乖離等果報。惡口,是以粗言惡語罵人,若常遭官司纏身或常與人發生口角,便是過去惡口的口業所致。說謊話欺騙他人稱為妄言,會招感口腔惡疾、被人譭謗欺誑的果報。綺語是指言不及義的輕浮言語,講黃色笑話、寫言情小說也屬於綺語。現世口齒不清、遭人戲弄輕賤,即是過去綺語所感的果報。

羅睺羅幼年擔任佛陀侍者時,喜歡開人玩笑。有人來拜訪佛陀,佛陀在精舍時他就說佛陀不在,佛陀不在時卻說在。一日,佛陀喚羅睺羅用澡盆取水來洗足,洗畢將水倒棄後,佛要他把澡盆覆地,之後又叫他注水,羅睺羅心想:‘覆盆怎麼裝得進水呢?’此時佛陀藉此因緣訓誡:‘這就像無慚無愧的人,喜歡打妄語,使自性被覆蓋,道法不能入心一般。’犯口四過,不但損福缺德,心中亦難與正道相應,由此可知口業清淨的重要性。

佛於無量劫來未曾說謊、欺騙他人,所以具清淨梵音,說法音聲能遍傳十方國土,而且以一音說法,世界各國的人都能理解,連畜生、餓鬼、地獄道眾生也能聽得懂,此即因地修行時,口業清淨所感的殊勝果報。如果我們遠離四種口過,以真誠心待人處世,不但能得人信賴、尊重,念佛、持咒、誦經也會有感應,因為口業清淨,自然有清淨的功德效用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