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垃圾是放錯了地方的寶貝。同樣,一個人的缺點和優點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在一定的條件下是可以互相轉化的。只要善於揚長利短,使用恰當,缺點也可以變成優點,短處也可以變成長處。

相傳,著名的化學家、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奧托•瓦拉赫上中學時,父親為他選擇的是文學之路,可一個學期後,老師的評語是:該生學習用功,但做事過於刻板,缺乏想像力,在文學上恐怕難有建樹。後來,一位化學教師建議他改學化學,認為化學實驗需要的正是他這種一絲不苟的精神。奧托•瓦拉赫改學化學後,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成績在同學中遙遙領先,並最終登上了諾貝爾獎的領獎台。

多數時候,人們喜歡把自己的缺點、弱點包裹起來,掩蓋起來,深怕被別人知道對自己不利。其實,有時候故意暴露自己的缺點、弱點反而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美國食品工業界,有這樣一個實例:

美國亨利食品工業公司總經理亨利·霍金士先生有一天突然從化驗鑒定報告單上發現,他們生產的食品配料中起保鮮作用的添加劑有毒。雖然這種毒性不大,但長期服用對身體有害,如果不用添加劑,又會影響食品鮮度。如果將這一消息公布於眾,肯定會引起同行們強烈反對。

然而,霍金士先生經過考慮,最後毅然向社會宣布:防腐劑有毒,對身體有害。

這一消息公開以後,所有從事食品加工的老闆聯合起來,用一切手段向他反撲,指責他別有用心,打擊別人抬高自己,他們一起抵制亨利公司的產品。亨利公司到了瀕臨倒閉的邊緣。

這場爭論持續了四年,誠實和正義之舉雖然使霍金士吃了大虧,但是他的名聲卻因此家喻戶曉,並且他還得到了政府支持,其產品也成了人們的熱門貨。

因此,亨利公司在很短時間內恢復了元氣,規模擴大了兩倍,霍金士一舉坐上了美國食品加工工業的第一把交椅。

人人都有弱點,但弱點並不總是一無是處,只要你學會妙用自己的弱點,弱點有時就會變得熠熠生輝,甚至完成了優點所不能完成的任務。

心律開示:優勢與弱勢沒有明確的界定,世事總是變化的,沒有絕對的優、劣勢,劣勢與優勢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我們要以變的眼光來看待弱勢,善於把握它們的轉化才會更容易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