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冤親債主都是指已經去世的人嗎?

體恆法師答:中國人習慣上在遇到不順利的事情時,特別是生活中無法解釋的特殊現象,一般都會去佛教寺院或道教宮觀作「法事」,超度三世冤親債主,祈求吉祥平安。

由於超度法會中所用的牌位多是黃色的(相反,如果是為現世家中親人作消災祈福法會,牌位則是紅色的),所以人們也就習慣將所謂的「冤親債主」等同於過去生中的或已經過世的人。

其實,「冤親債主」固然多為過去生不善因緣積累造成及多為非人類有情生命,但也不鈍然如此,有時候現世活著的某些人也可能會是我們的「冤親債主」。

根據佛教的基本義理「因果」所述,過去現在及未來都是密切相關的,所謂「欲知前生事,今生受者是;欲知後生事,今生做者是」。因此,那些於生活、工作、學習中給我們製造麻煩、障礙的人,從某種角度來看,都可說是我們的「冤親債主」。試想,如果不是過去的某一生中結下惡緣,他們何至於此生如此跟我們過不去呢?

不過,即便現世中會有「冤親債主」存在,我們也不能心生煩惱,更不能嗔恨或報復,須知「怨怨相報無了時」,「冤家宜解不宜結」,不順的事情來臨時,要以一顆平常心對等,同時努力懺悔自己過去的業力,廣修善法,常結善緣,這樣處境慢慢就會改變,惡緣漸漸就會減少,「冤親債主」也會轉變為良朋益友。

當然,即便有些人是無法轉化的,有些事情是不能轉變的,也不要灰心失望。要知道,一切障礙都是人生的「逆增上緣」,沒有逆境,我們如何懂得珍惜與上進呢!

以感恩的心態面對一切,生活就會美好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