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五家七宗——楊岐派

楊岐派為臨濟宗之支派,禪宗「五家七宗」之一,又稱楊岐宗。以臨濟宗第七世石霜楚圓之弟子楊岐方會(992~1049)為開祖。方會初從楚圓掌監院事,後住筠州九峰山,未久,棲止袁州(江西)楊岐山普通禪院,提揚宗風,接化學人,門庭繁茂,蔚成一派,與同門慧南之黃龍派同時並立,時人以虎喻稱方會,而以龍喻稱慧南。

楊岐方會禪師簡介

楊岐方會(992-1049),俗姓冷,袁州宜春(今屬江西)人。少機敏善談,筠州(今江西高安)九峰山落髮為僧。赴潭州(今湖南長沙)參石霜楚圓,方會於楚圓門下時,自請為監院,輔佐楚圓不厭勤苦。

有一天,楚圓外出,正值下雨,方會偵得小徑,截住楚圓,並扭住說:「這老漢今日須與我說。不說打你去。」楚圓說:「監寺知是般事便休。」語未卒,師大悟,即拜於泥途。問曰:「狹路相逢時如何?」楚圓說:「你且躲避,我要去那裡去。」方會回來,第二天具威儀,詣方丈禮謝。從方會的悟道便可看出,他身上稟有的臨濟氣質,機鋒動作齊施。

楚圓遷住興化,方會便辭歸九峰山,道俗請於袁州楊岐山出世。九峰長老勤公,是智門光祚之嗣,雪竇重顯的同門,他不太了解方會,便問方會:「會監寺亦能禪乎?」

方會陞座問答罷乃曰:「更有問話者麼?試出眾相見,楊岐今日性命在你諸人手裡,一任橫拖倒拽。為什麼如此?大丈夫兒須是當眾抉擇,莫背地裡似水底按葫蘆相似,當眾勘驗看有麼?若無,楊岐失利。」

方會才下座,勤公把住說:「今日且喜得個同參。」方會說:「同參底事作麼生?」勤說:「楊岐牽犁,九峰拽耙。」方會說:「正當與麼時楊岐在前,九峰在前?」勤公剛要思考如何回答,方會托開說:「將謂同參,原來不是。」這樣,方會初試牛刀,便鋒利無比,名聞四方。

楊岐派之學說和禪法

方會的禪學思想,是對臨濟思想的改造變通,既不失為臨濟正宗,又別有新意。他主張義玄那樣的「立處即真」的自悟,他說:「立處即真,者裡領會,當處發生,隨處解脫」(《楊岐方會和尚語錄》)。成佛總要自身體驗,如實領悟。佛法無處不在,不必尋覓。因為「一切法皆是佛法,佛殿對三門,僧堂對廚庫。若也會得,擔取缽盂拄杖,一任橫行天下。若也不會,更且面壁。」所以他堅持惠能禪法「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的宗旨,以此作為指示禪者的依據。他說:「百千諸佛,天下老和尚出世,皆以直指人心,見性成佛。若向者裡明得去,盡與百千諸佛同參,若向者裡未能明得,楊岐未免惹帶口業。」

真可謂一識本心,當下即是;迷失自心,對面不識。他主張「身心清淨,諸境清淨;諸境清淨,身心清淨。」因此他問眾:「還知楊岐老人落處麼」,自答:「河裡失錢河裡捃。」這個「捃」字,便是捃回自性,還他個本來清淨。

方會的禪法,亦是追隨義玄那種痛快淋漓、不容擬議的禪風特色。如:「上堂云: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拈起拄杖云:吞卻山河大地也。過去諸佛,未來諸佛,天下老和尚,總在拄杖頭上。遂以拄杖劃一劃云:不消一喝。」這樣的開示確有氣吞山河的氣度和傲視天下的胸懷。

在上堂時,他自稱:

楊岐一要,千聖同妙。佈施大眾,果然失照。

楊岐一言,隨方就圓。若也擬議,十萬八千。

楊岐一語,呵佛叱祖。明眼人前,不得錯舉。

楊岐一句,急著眼覷。長連床上,拈匙把箸。

這都是要求禪僧不要執著言語文字,死煞句下,而應直透心源,悟徹本心。

方會的禪學風格,是屬於臨濟體系,但在具體運用過程中,又吸收了雲門等派的特點。他上堂說法云:「霧鎖長空,風生大野,百草樹木作大獅子吼,演說摩訶大般若,三世諸佛在爾諸人腳跟下轉大法輪。若也會得,功不浪施。」

這一段話與雲門的「涵蓋乾坤」、一切現成的主張頗有心氣相通之處。雲門禪就主張世間一切均為真如佛性所派生,所以舉此在體,即可「涵蓋乾坤」,君臨天下。《續傳燈錄》卷七就認為方會「其提綱振領,大類雲門」。同時,他的接化學人的方式又大揚臨濟宗風,所以又說方會「其勘驗鋒機又類南院」(即義玄二傳弟子慧顒)。這樣在方會的禪法裡,既堅持了臨濟正宗特色,又包容吸收了雲門宗的特點,兼具臨濟、雲門兩家的風格。

在接化學人的具體方式上,楊岐方會具有靈活自然、隨機施教的特點。如有人問:「雪路漫漫,如何化導?」他回答說:「霧鎖千山秀,迤邐問行人。」

還有人問:「師唱誰家曲,宗風嗣阿誰?」方會回答說:「有馬騎馬,無馬步行。」

可以看出,方會的禪法不同於黃龍慧南那樣用「三關」之類的固定問話格式來接引學人,而是採用多變的機語來誘導學人。

慧洪在《禪林僧寶傳》卷二十八評論說:「楊岐天縱神悟,善入遊戲三昧,喜勘驗衲子,有古尊宿之風。」正是由於方會繼承了臨濟的正宗禪法,又綜合了雲門等派的禪風特色,且兼得馬祖道一的大機、大用,文政和尚在為方會語錄作序時評論說:「當時謂(懷)海得其(道一)大機,(希)運得其(道一)大用,兼而得者獨會師歟!」加上他隨機靈活的教學方法,使其禪法渾無圭角,圓融會通。

方會門下有十三人,以白雲守端、保寧仁勇為上足。白雲守端下有五祖法演,住黃梅五祖寺,名振全國,人稱五祖再世。其門下俊秀輩出,如人稱「三佛」的佛眼清遠、佛果(圓悟)克勤、佛鑒(太平)慧勤,又有五祖表白及天目齊、雲頂才良等。

清遠三傳至蒙庵元聰,有日本僧人俊艿來其門下受學,回國後,開日本楊岐禪之首端。日本禪宗二十四流中,有二十流源自楊岐法系。

佛果克勤編有《碧岩錄》聞名於世,法嗣七十五人。門下以大慧宗杲、虎丘紹隆最為著名。虎丘紹隆門下,有黃梅籍僧人應庵曇華禪師,大振楊岐宗風於蘇浙,是臨濟正脈宗統第十七代宗師。宋以後,楊岐派恢復臨濟宗之舊稱,幾乎囊括臨濟宗之全部道場,成為中國禪宗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