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梵語為sunya),大乘佛法最根本的原理即是空義,如來說空的道理,是要令眾生破迷啟悟,是轉凡入聖的關鍵所在,大體上可分為兩層深義:一、世間諸法本來空性:一切諸法空無自性,不管有佛無佛來人間,一切萬法當體本空,諸法空性是一切法之性,一切法之性即空性;有佛來人間,諸法是空性,無佛來人間,諸法也是空性。諸法空性不是佛的創造才有,因此,大聖佛陀苦口婆心一再慇勤告訴我們,世間諸法空性的存在,是必然如此,法爾如是,原來如此,法非佛作,亦非餘人作。

大般若經云:「一切法一性非二,當知諸法一性,即是無性;諸法無性,即是一性;如是諸法一性無性,無造無作,若菩薩摩訶薩能如實知,諸所有法,一性無性,無造無作,則能遠離一切執著。」

二、如來說空義,是要破除眾生虛妄執著:眾生有執著的病,對一切世間諸法樣樣執著,樣樣執著樣樣病,因病故有生死輪迴,大聖佛陀慈悲眾生,廣說諸法空性之道,普令眾生了知諸法本空,一切法皆以無性為自性,是名空義。知空當下去除對諸法之執著,一旦對世間諸法不執著,菩提自性則無束無縛,無惑無動,光明自在,解脫自得。」

大般若經云:「佛、菩薩、十八佛不共法、三十七道品、六道、十八界、六度、十二因緣、四聖諦、生死涅槃、煩惱菩提、有為無為、世間出世間、有漏無漏,如是一切名,皆是假立,為表諸義,施設諸名,故一切名皆非實有,愚夫異生,於中妄執,菩薩方便善巧,教令遠離,勿執著一切施設假名,名無實際,自性皆空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