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之宇宙論——四劫

佛典分世界之成壞為成住壞空四期,或稱四劫。劫者,譯雲時分、大時、長時,此大時不能以通常之年月日計算,時極少為剎那,時極長為劫。從人壽無量歲(八萬四千歲),每百年減一歲如是減至十歲;又從十歲每百年增一歲,如是增至八萬四千歲。

此一增一減為一小劫,即一千六百八十萬年。二十個小劫為一中劫,中劫又分成住壞空四劫。在成劫中有二十個增減,即三億三千六百六十萬年。住壞空亦如是,有四個中劫共有八十個增減,即有十三億四千四百萬年為一大劫。

成劫

成劫為世界成立時的第一期。初一小劫成器世間,後十九小劫成有情世間。一切有情業增上力,空中漸有微細風生,風漸增盛乃至金輪的成立。成劫初有一有情從光音天(極光淨天)下生初禪大梵天中,是為梵王。後諸有情漸次有生梵輔梵眾,下生六欲諸天乃至畜生餓鬼,至最後一有情生無間地獄,成劫滿。

住劫

世界成立後安穩存在時,初人壽極長,住劫初壽漸減,每百年減一歲,減至十歲為減劫,無增;第二十劫唯有增劫,無減。於劫末刀兵疾橫起。壞正報。

壞劫

安住既去歸於滅壞,初十九劫壞有情世間,後一劫壞器世間。壞劫與成劫相反,從地獄漸漸上升,至地獄都盡,各隨其業因,或升之禪,或轉生他方世界。末劫大火燒盡初禪以下,二禪有水起,三禪風起,此器世間壞。

空劫

此為破壞後唯有虛空時,亦有二十小劫。此時世界空虛,猶如墨穴,無晝夜日月,唯有大冥。

宇宙法界,虛空則無邊無際,世界有無量無邊,成住壞空四時展轉不停;時則無始無終,絕前後本末,因果相連續,因前有因,永不能知其始;果後有果,亦不能測其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