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舍利子是什麼?

玄若法師答:舍利是修行者舍報之後,遺體火化,而留下的遺骨和珠狀寶石樣生成物。最早出現的有記載的舍利,應該是佛舍利,也就是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舍報後,經過火化而遺留下來的,當時被印度諸國所供奉,現在在中國也有一些,比方說北京靈光寺的佛牙舍利,寧波阿育王寺的佛指舍利等。

當然,歷代高僧在火化後,有些也會根據因緣留下一些舍利(部分甚至有上萬顆),比方說剛剛圓寂沒有很久的宣化上人,就在荼毘後留下許多的舍利子。

章嘉大師告訴我們,舍利與清淨心有關,也就是與定功有關。心地散亂,決定不可能有舍利;心地清淨、有禪定功夫,就可能有舍利。

當然,也有的人說,舍利子是人體內的結石,但是,眾所周知,結石一錘就碎,而舍利子非常堅固,是無法打碎的,所以,這種說法不攻自破。

另外,也有人說是由於僧人長期素食產生的,但是,世界上素食者成千上萬,為何只有佛教高僧才會有舍利呢?所以,這種說法也不足採信。

最後,許多人雖然承認舍利的存在,卻說燒出舍利,並不代表此人有修行,其實這種說法,也是不太正確的,畢竟,舍利的形成與清淨心,定力有關,如果一個修行人燒出舍利,不代表此人有修行,那麼代表什麼呢?難道代表他沒有修行嗎?

所以,舍利子是佛陀、歷代的大修行者們給我們留下的寶貴遺產,他告訴我們要時刻保持自己的清淨心,勤習戒定慧,熄滅貪瞋癡,通過我們自己的修行,成就是可以實現的,並非虛幻的精神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