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十個階段

再看人一生的情形,「人有十時」,就是把人的一生分為十個階段。唐代的道世法師作過《法苑珠林》,他談到人有十個階段。

從處胎就開始算,人的生命有十個階段。借助父母的因緣你的神識投胎,第一個七天是什麼樣子,第二個七天是什麼樣子。

開始就是膜時,膜時就是泥滑狀;然後是泡時,你過來就像水泡一樣的,這都是在母體當中胎兒的情形;第三是就疱時。

第四就是肉團時,你借母體的營養,首先是形成一個心臟。所以人的成形首先是心臟成形,心臟開始搏動。懷孕的女人有時候會感覺到胎兒在搏動,就是他的心臟在動。心臟搏動之後就形成他的四肢、他的骨架、他的頭顱,所以處胎就有五個階段。

然後生下來,嬰兒時期,就是一歲到三歲,或者四五歲,這時候他離不開母親,一點自立的能力都沒有。然後到了七八歲,就是兒童時——童子時;然後就到了少年時,少年時那就到了十三歲左右,這時候慢慢他就成人了;到了青壯年的時候,這是盛壯期,青年、中年是他生命力最旺盛的時候;那可能到了五十、六十之後,就是他的衰老的時期。

所以童子時、少年時、盛壯時、衰老時是人從母體出來之後的生命過程,所以人的生命有十個階段我們要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