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說未曾有正法經卷第一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鴻臚卿傳教大師臣法天奉 詔譯

如是我聞:

一時佛在王舍城鷲峯山中,與大苾芻眾萬二千五百人俱。

是時有菩薩摩訶薩八萬四千人,從諸佛剎而來集會——是諸菩薩皆具大智,得大總持,具無礙辯,悉證無生法忍,入三摩地,總持智門,了諸眾生心所樂欲,善說法要,如法解脫。復有四大天王、並帝釋天、娑婆界主大梵天王、及無量百千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皆來集會。

是時有大菩薩名妙吉祥,在其山側,與二十五大菩薩眾俱,其名曰:龍吉祥菩薩摩訶薩、龍授菩薩摩訶薩、吉祥生菩薩摩訶薩、吉祥藏菩薩摩訶薩、最上蓮華吉祥菩薩摩訶薩、蓮華吉祥生菩薩摩訶薩、持世菩薩摩訶薩、持地菩薩摩訶薩、寶手菩薩摩訶薩、寶印手菩薩摩訶薩、師子意菩薩摩訶薩、師子無畏音菩薩摩訶薩、虛空藏菩薩摩訶薩、平等心轉法輪菩薩摩訶薩、了別一切句義大辯菩薩摩訶薩、辯積菩薩摩訶薩、海意菩薩摩訶薩、妙高王菩薩摩訶薩、愛見菩薩摩訶薩、喜王菩薩摩訶薩、無邊視菩薩摩訶薩、無邊作行菩薩摩訶薩、破諸魔菩薩摩訶薩、無憂授菩薩摩訶薩、一切義成菩薩摩訶薩。

復有四兜率天子,其名曰:普開華天子、光明開華天子、曼陀羅華香天子、精進法行天子。是諸天子以信樂心故,各與諸眷屬來詣妙吉祥菩薩所聽受正法。

是時諸大菩薩及天子眾既至會已,次第而坐。是時大眾咸作是言:「佛一切智,甚深無量、廣大無邊、不可思議、無有比倫、最上無勝、不可了知。云何菩薩摩訶薩被精進鎧而能趣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

爾時,會中有大菩薩名龍吉祥,謂諸菩薩言:「若有菩薩種諸善根,心無所著,迴向實際,是名安住諸善根法被精進鎧,是菩薩摩訶薩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龍授菩薩言:「若菩薩發平等心、調伏心、愛樂心、適悅心、柔軟心、無分別心,是名堅固被精進鎧,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吉祥生菩薩言:「若有菩薩於多劫中樂欲了知佛一切智,當於無量劫中被精進鎧,為諸眾生難行苦行,不自貢高,是能趣證佛一切智。」

吉祥藏菩薩言:「若諸菩薩起利他心,不著自樂,不樂禪定,而能普為一切作大利益,以無量善根迴向一切眾生,是能趣證佛一切智。」

最上蓮華吉祥菩薩言:「如佛所說:若諸菩薩於一切法無自、無他,無顯、無密,普能調伏,無諸起、作,於一切行而盡能行,是為菩薩住奢摩他相應之法。自能行已,復能教他,是菩薩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蓮華吉祥生菩薩言:「若諸菩薩著世間法,即不能了知佛一切智。若於世間法無所樂著,無利、無衰,無毀、無譽,無稱、無譏,無苦、無樂,即於諸法無增、無減,是謂菩薩出離世間,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持世菩薩言:「若諸菩薩以諸勝行利益一切眾生而獲自利,不以自、他而生分別,但以善根迴向一切,起大精進,常為眾生種諸善根,是名菩薩安諸勝行,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持地菩薩言:「譬如大地能生樹木、諸藥草等,敷榮結實悉能成就,乃至萬物皆因地而有。而彼大地不作是念:『我生草木而成熟之,及於萬物依止而住,一切眾生依法界地而得生長。』不作是念:『能生眾生。』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起平等心猶如大地,長時利樂一切眾生,不作是念:『我能利樂一切眾生。』離其分別,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寶手菩薩言:「精進鎧者,行諸勝行,廣大無量,自非具大善根而不能行。若諸菩薩住平等心,無分別想,乃至夢中於諸眾生不生喜恚,普令有情被大乘鎧,趣證佛智,平等而住,亦無聲聞、緣覺之意,是菩薩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寶印手菩薩言:「所有眾生界各各令起大悲心,普施法印。是諸眾生,無信者令生正信、無聞者令其多聞、慳貪者令行佈施、毀禁者令具戒足、瞋恚者令行忍辱、懈怠者令起精進、散亂者令住禪定、愚癡者令具智慧,而令常修善法,皆使圓滿,具足善根。常行菩薩三種寶印。何等為三?謂令眾生佛智圓滿,所有善根悉能迴向一切眾生,是為第一寶印。自所作善普皆利益,成就一切眾生善根,是為第二寶印。觀有情界猶若虛空,自性清淨,是名第三寶印。若菩薩常行是事無有休息,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師子意菩薩言:「若菩薩精進堅固而無所畏,不能破壞無懈怠心,無驚怖想,勇勐不退,於輪迴中捍勞忍苦,無怯、無懼,而能出離趣證涅槃,於苦、樂法平等而住,無有二相。夫如是者,是為菩薩被精進鎧,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師子無畏音菩薩言:「譬如世間有力之士,難屈難伏,所作能辨,是名正士。其正士者,常行正法,離諸罪垢,不生邪見,勤行大行,心常柔軟,無麁惡相,離諸卒暴,是名正士。常發善言,親近善友,以殷重心尊敬師長,順行正道無所違背,是名正士。離諸貪愛,修正命行,以清淨業絕其過失、以智慧心斷愚癡見,於自三業安住寂靜,復於他人不生擾撓,不議好惡、長短,無毀、無譽,是名正士。愍諸貧窮而行惠施,無怨親想,內心質直,外相柔和,離諸邪曲,守真實行,以無上法娛樂其心,寂然堅固,平等而住,是名正士。於諸眾生所有障礙為其破滅,於身命財而能普施,於勝義法不生難悋,見諸眾生無福無慧者而為滅除諸不善法,然後施與妙法寶藏——貧苦眾生常施珍寶、疾病眾生施與醫藥、怖畏眾生施其安樂、無依怙者為作主宰、墮輪迴者而為救度、在闇瞑者為作光明而照導之、在邪道者示以正道——常以法語教導一切,見其過失不生恚怒,是名正士。諸菩薩當修是行,即能安住奢摩他相應之法,而能趣證佛一切智。」

虛空藏菩薩言:「菩薩等視眾生,行大慈觀猶如虛空無有邊量;行大悲觀無量無邊亦復如是。常生歡喜守護諸根,離其染著,於六波羅蜜法行無懈倦。行於佈施等如虛空,無所罣礙;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皆亦如是,菩薩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平等心轉法輪菩薩言:「若有菩薩行菩提道,當於諸法不起諸相及分別心,即不為魔之所惱害,常得諸佛之所愛念,諸天、龍、神常所衛護,所作善根真實無失。若菩薩於法生有相心、起分別想,即為魔境界、為魔所動,諸佛不能攝受、諸天不能衛護。若堅固不動,無相、無分別者,是菩薩當轉無上法輪普為一切。何以故?菩薩了諸法無起、無作故。菩薩雖起諸心,而無所著故,以無相心證佛菩提;乃至轉妙法輪亦復如是。此即名為菩薩摩訶薩被精進鎧,而能趣證佛一切智。」

了別一切句義大辯菩薩言:「諸正士當知,一切處是菩提。煩惱是菩提、諸所作是菩提,有為法是菩提、無為法是菩提,有漏法是菩提、無漏法是菩提,有著心是菩提、無著心是菩提,善根是菩提、不善根是菩提,世間法是菩提、出世間法是菩提,輪迴法是菩提、涅槃界是菩提,虛妄是菩提、真實是菩提,蘊處界是菩提、地水火風空是菩提。菩薩摩訶薩了一切法自性空故,諸有所作皆無自性,於一切義如實了知。譬如虛空遍一切處;菩提之法亦復如是,遍一切處。若菩薩解了諸法,當具辯才,而得正智分別句義,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辯積菩薩言:「若菩薩智慧解脫、諸有所作皆不可取,心無相故,無所增減,不動、不搖。於一切語言如理而解,譭謗、稱譽亦不能動。所有一切外道語言、一切如來語言,若內、若外,若隱、若顯,皆悉平等,無有差別。知一切法皆歸寂滅,心無所著,安固不動,如妙高山無動轉相。若菩薩智慧解脫歸寂滅心者,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海意菩薩言:「菩薩大智慧海萬法所歸,平等一味。菩薩多聞,總持諸法之性一味無異。了知諸法本真自性非無所有,從緣生法即真實義,種種善根之所從生。應知是法不增、不減,本末之性福利無盡,究竟寂滅,非斷、非常,自如實知。復於眾生起無量心,無忘、無失,常生尊重而為顯說,平等宣示不共之法,廣為眾生種諸善根。是菩薩即能被精進鎧,趣證佛一切智。」

妙高王菩薩言:「諸正士應知:佛一切智未易可知,難可度量,豈能趣證?所以者何?若諸菩薩超過一切世間眾生心行、超過一切世間眾生見聞、乃至信樂知識悉能超過世間眾生者,而能於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所有福聚踰於須彌者,是菩薩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愛見菩薩言:「菩薩摩訶薩於六塵境觀無所觀,乃至緣無所緣。何以故?若色、若心,本性清淨故。色清淨故,眼無所觀;聲清淨故,耳無所聞;香清淨故,鼻無所嗅;味清淨故,舌無所了;觸清淨故,身無所覺;法清淨故,意無所緣。所以者何?諸根清淨,自性空故。無自、無他,無愛、無厭,自性平等。觀諸眾生無有高下,悉皆平等。於諸佛法起決定心,不生疑惑。樂法無厭,得已還施,施無悔悋,漸能圓滿一切佛法。是菩薩摩訶薩若如是者,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喜王菩薩言:「菩薩摩訶薩安住佈施、忍辱之心。若能有人毀罵、呵責、期剋、打擲,菩薩於此不生瞋恚心,而作歡喜想。於諸眾生常為善友,無自、他相,無能毀者、無所毀者。諸法皆空,內空、外空,我相、人相悉皆空故,所以常生歡喜心,行佈施行。設有求頭、目、手、足、妻子、眷屬乃至身命,無悋無惜,歡喜佈施。菩薩樂求妙法,若聞一偈,設有轉輪王位亦不戀著;若得一眾生髮菩提心者,設有帝釋位亦不愛樂;若暫聞希有之法,設有梵天王位亦不愛樂;若得見諸如來,設使三千大千世界滿中珍寶棄如瓦礫。樂見諸佛歡喜圓滿、諸根具足、成就菩提分法,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無邊視菩薩言:「菩薩摩訶薩無我見相,觀一切法悉皆清淨,不生疑惑,即能得見一切諸佛。觀諸色無所著、無色想,見諸眾生不作眾生想,乃至觀諸世間一切色像亦復如是。肉眼所見一切佛剎皆悉清淨,業報清淨故即得天眼具足、具大神通而得慧眼具足、圓滿不共佛法即得法眼具足、離諸煩惱即得佛眼具足。是菩薩當得十力具足,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無邊作行菩薩言:「諸佛一切所作皆是菩提。所以者何?菩提者,一切智之所出,生無內想、無外想、亦無中間。是故,菩薩於一切法而無所著,即得煩惱界滅盡無餘,無有魔事、出魔境界,是菩薩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破諸魔菩薩言:「若菩薩不起我見,即離諸見;諸見不生,能離魔業,即能了悟諸蘊;諸蘊皆空,我相永滅;我相滅已,魔無能為;魔業既滅,諸障解脫;遠離諸障即得菩提,是名趣證佛一切智。」

無憂授菩薩言:「若人造不善業,常生憂懼,追悔自責;若人造諸善業,無所憂懼。是故,菩薩常行善法,無有間斷,相續現前,即不為憂惱毒箭之所傷害,即能被精進鎧,趣證佛一切智。」

一切義成菩薩言:「若善男子戒法具足、行願具足,即能安住戒法根本。譬如妙香普熏一切,而能離諸過失遠離諸惡,乃能圓滿菩提分法,菩提分法既圓滿已成一切智。由是當知:戒足為本,菩提分法而得成就。菩薩了如是者,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如是諸菩薩各說法已,會中有兜率天子名普開華,作如是言:「諸菩薩!譬如世間有妙華樹,開敷茂盛,色香鮮美,人多愛樂。諸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若諸法解脫如華開敷莊嚴,一切菩薩摩訶薩共所愛樂。又如忉利天宮園生之樹,廣大嚴麗,華開美盛,適悅可樂。菩薩摩訶薩若具法解脫開華莊嚴,一切菩薩及諸人天共所愛樂。亦如最上大摩尼寶,淨無瑕翳,具如意德。菩薩摩訶薩內心清淨,無諸垢染,具法功德。如是,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光明開華天子言:「諸菩薩!如日舒光能破諸闇,一切色像而得顯現。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具智慧光舒妙法炬,普照眾生令除癡闇,皆悉明徹。慧光顯現,無諸闇瞑,而不復為愚盲所覆,常履光明道。是故,菩薩引示一切失道眾生令行正道,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曼陀羅華香天子言:「諸菩薩!曼陀羅華妙香遠聞滿百由旬。菩薩摩訶薩具戒、定、慧亦復如是,戒香、定香、慧香遍於世間,普聞一切。若諸眾生聞是香者,一切煩惱皆悉銷除。是菩薩摩訶薩具足如是法功德香,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精進法行天子言:「若諸菩薩暫時懈退,即不能修進勝行、得佛菩提果。若精進心,不計劫數長時勇勐,種諸善根心無厭足,常行八種助道之法。何等為八?一者、勸助勝行相應之法;二者、常修四無量行慈悲喜舍之法;三者、修習五種智通智慧之法;四者、常行四攝之法——謂佈施、愛語、利行、同事;五者、於三解脫門忍法具足;六者、廣為他人宣說妙法;七者、發起無上大菩提心;八者、作善方便迴向一切攝諸正法。菩薩行此八法,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爾時,妙吉祥菩薩摩訶薩告諸菩薩及天眾言:「諸菩薩摩訶薩!當於諸法離諸分別即證佛智。云何離分別?謂不分別三界,不分別諸見,不分別是內、是外,不分別是聲聞地、是緣覺地、是愚異生地,亦不分別是輪迴、是煩惱,是能觀、是所觀,是因、是果,是境界、非境界,是增、是減,是我見、是我所見,是慳貪、是佈施,是毀戒、是持戒,是瞋恚、是忍辱,是懈怠、是精進,是散亂、是禪定,是愚癡、是智慧,亦不分別是善根能生諸善法、是不善根能生諸不善法,不分別是世間法、是出世間法,住平等法,不分別是有為、是無為,不分別是有著心、是無著心,不分別是有漏、是無漏。諸菩薩當知:是法無所分別,住平等相應,即能趣證佛一切智。

「復次,諸菩薩摩訶薩!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本不可得。何以故?非心所緣、非智所知,唯佛而證。與佛等者,一切智亦等。於一切智觀無所有;無所有故,是故於一切智無所著。非色取,受、想、行、識皆不可取,是名一切智。無法相亦無非法相,是名一切智。無檀波羅蜜可證、尸羅波羅蜜可證、羼提波羅蜜可證、毘離耶波羅蜜可證、禪波羅蜜可證,般若波羅蜜亦不可證。所以者何?以諸法無所得。是故,一切智亦無所得。

「復次,諸菩薩!一切智非三世可得——過去不可得、現在不可得、未來亦不可得。不著三世故,非眼識所觀,非耳、鼻、舌、身、意識所觀。何以故?離諸境界故。

「諸菩薩摩訶薩!成就一切智者當如是住。所以者何?一切法亦如是住。諸法平等,一切智亦平等,乃至諸佛法、凡夫法皆悉平等。如是,一切法平等,是名一切智。菩薩摩訶薩當如是住,應如是學。譬如四大,自性皆無,本自有性亦不可得。何以故?自性空故。世間諸善、不善法,自性空故,亦不可得。何以故?非分別故。分別既空,是真實義。」

爾時,妙吉祥菩薩說是法時,會中有二千天子得無生法忍,萬二千天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佛說未曾有正法經卷第一

佛說未曾有正法經卷第二

西天譯經三藏朝奉大夫試鴻臚卿傳教大師臣法天奉 詔譯

爾時,辯積菩薩摩訶薩前白妙吉祥菩薩言:「今當共詣佛所,問菩薩摩訶薩當云何住。」

是時妙吉祥菩薩即於會中不起於座攝菩薩形,化如來像——相好具足與釋迦牟尼佛等無有異——即告辯積菩薩言:「如來在此,汝今當問。」

爾時,辯積菩薩不知化相,謂即如來,前詣佛所而發問言:「世尊!菩薩摩訶薩當云何住?」

化佛答言:「如我所作,菩薩應如是住。」

辯積菩薩言:「如佛、世尊復云何住?」

化佛答言:「佛、世尊者,不行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之法,不著欲界、色界、無色界,不行身業、不發語業、不起意業。如是,於一切處無所行。善男子!一切所行皆悉如化。」

辯積菩薩言:「如佛、世尊亦幻化相耶?」

化佛答言:「如是,如是。菩薩摩訶薩當如是住。」

辯積菩薩即白佛言:「云何世尊亦幻化相耶?」

化佛答言:「不也。善男子!一切諸法皆幻化相。」

辯積菩薩言:「如是,如是。諸法性空,皆幻化相。云何我佛、世尊亦幻化耶?」

化佛答言:「善男子!豈唯此佛是幻化相?所有一切如來皆幻化相。」

辯積菩薩言:「誰為能化者?」

化佛答言:「自業清淨,非有能化及所化者,亦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命、無士夫、無有識、無補特伽羅,無佛、無異生等相。」

辯積菩薩白佛言:「世尊!當云何學而得菩提?」

化佛答言:「一切法無所學,菩薩當如是學;諸法無所行,菩薩應如是學;諸法無所畏,菩薩應如是學;諸法無疑惑,菩薩應如是學;諸法無所有、無所緣,無虛妄、無聚集,無所作、無文字,無生、無滅,無已有、無今有,非幻化、非色像,非智所觀、離一切想,菩薩摩訶薩應如是學。如是學者,是名正學,無所減失、亦無增長。若如是學者,無所遠離、無所戲論,無所樂、無所厭,無喜、無恚,無來、無去。若如是學,是名正學。

「是故,善男子!若有樂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知無輪迴、無涅槃,無取、無舍,無施、無慳,無戒、無犯,無忍、無恚,無勤、無惰,無定、無亂,無智、無愚,非學、非無學,非行、非不行,無所得、無所證,無菩提、無佛法,無我想、無人想、無眾生想、無壽者想、無補特伽羅想,無法想、亦無非法想,非有想、非無想。何以故?諸法如幻化,無二、無差別,無動轉相。一切法非色取相,眼不能觀;一切法無分別相,非心所知。諸法性空,無法可行、無菩提可得。

「是故,善男子!諸菩薩摩訶薩當如是行、如是修學。若有善男子聞是說者,不生驚怖、不生疑惑,是人即能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復次,善男子!譬如虛空不可侵害,火不能焚、風不能轉、水不能注、塵不能坌,煙、雲、雷、電皆不能著——虛空無罣礙故。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心無罣礙,不為諸法之所動轉,無樂欲、無厭舍,心若虛空,蘊等諸魔所不能動。是菩薩當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能普為眾生作大利益而無窮盡。」

爾時,化佛說是法已隱而不現,妙吉祥菩薩卻複本形。辯積菩薩前白妙吉祥菩薩言:「如來、世尊從何所來?適當說法,今何所往?」

妙吉祥告言:「本無所來,今亦無去。」

又問:「無來之來從何所來?」

答曰:「從如是來。」

辯積菩薩言:「如佛所言:一切如來皆幻化相。幻化相者,非所從來亦無所去耶?」

妙吉祥言:「如是,如是。如所化相無來、無去,一切法、一切眾生亦如是。」

辯積菩薩又問言:「一切法何所住?」

妙吉祥菩薩言:「諸法無自性,如是住。」

又問:「一切眾生復云何住?」

答曰:「一切眾生彼彼業報亦如是住。」

又問:「一切眾生業報云何?」

答曰:「諸法無生亦無業報,諸法平等,今如是住。」

又問:「無業報者,彼彼業報云何?」

答曰:「如所作業、如所受報,是為業報。」

又問:「眾生業報性空,當生亦爾,復云何受?」

答曰:「如真實法無業、無報,及無有生,非有、非無,是為業報。然眾生業報無亡、無失,自業性空,是真實義。」

妙吉祥菩薩說是法時,釋迦牟尼佛會中有尊者舍利子、阿難及餘聲聞等,以佛威力故聞妙吉祥菩薩所說妙法。是時,舍利子即從座起,前白佛言:「世尊!希有。彼諸菩薩各以種種善巧方便宣說甚深之法,若有聞者,其誰不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佛告舍利子:「菩薩摩訶薩以無著心修學諸行,以無懈心宣說正法。舍利子!如菩薩所行,所得果報、所有智慧及所說法皆亦如是。如汝舍利子所行、所學皆聲聞行,有所著相;所得智慧亦復如是。」

爾時,有菩薩名光嚴,即從座起,前詣佛所而白佛言:「世尊!云何名聲聞行?」

佛言:「善男子!聲聞行者,於法有所限量,於所修行不能遠離諸相,樂離生死,趣證涅槃,厭舍眾生,不能濟度,智慧狹劣,無廣大心。所以菩薩觀聲聞行猶若愚盲。是故,菩薩心行無所著、智慧無限礙,而能廣度眾生,利益無量。」

是時光嚴菩薩復白佛言:「世尊!彼妙吉祥菩薩及諸大士莫於今時而來此會說妙法耶?我等樂聞。何以故?妙吉祥菩薩證甚深法入解脫門,以無礙辯善說法要。」

爾時,釋迦牟尼佛即以神通警覺令妙吉祥菩薩來赴法會。是時妙吉祥菩薩與二十五大菩薩及天人眾咸到釋迦牟尼佛所,各各頭面禮佛雙足,右繞三匝,住於一面。

是時光嚴菩薩即白妙吉祥菩薩言:「云何大士離於佛所,異處說法?」

妙吉祥答言:「佛所說法甚深難解,離諸語言,非我能知。」

光嚴菩薩言:「佛所說法甚深難解。如大士者智慧無量尚不能知,我等云何當能了解?」

妙吉祥菩薩言:「唯佛與佛而悉通達,非如來者不能信悟。是故,我今隨力演說其所說法,但如法說,於真際法界非離、非不離,如是所說是名說法。於諸語言、於諸戲論、於諸名相、於諸生滅,亦非離、非不離,諸法平等,是名說法。諸法無自相、無他相,無法相、亦無非法相,非輪迴相、非涅槃相,是名說法。」

爾時,釋迦牟尼佛讚妙吉祥菩薩言:「善哉,善哉。如汝妙吉祥所說是真說法。何以故?諸法離言、離一切想,無大法、無小法,斷諸分別,非三昧心所觀所見,未有一法若增、若減。如是說法是名解法,即名見佛。」

是時釋迦牟尼佛說此法時,會中有八千菩薩證無生法忍。

有二百天子先發大乘心不久,而作是念:「佛法甚深,難解難知,不能窮盡,而我等終不能解了深義,行諸勝行,趣證無上菩提。不若於聲聞、緣覺之果趣求涅槃,定無疑惑。」於是退轉大乘心。

爾時,世尊知諸天子心所思念,告諸天子言:「汝等勿起懈怠心、退失大乘行,當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堅固無退。」

爾時,釋迦牟尼佛為欲度諸天子故,即化一長者身,手持滿缽眾味飲食來入法會。到佛所已,以所持食奉上世尊,然後頭面禮世尊足,而作是言:「唯願世尊哀愍我故,受我此食。」是時世尊隨長者意而受此食。

於是妙吉祥菩薩從座而起,合掌恭敬,前白佛言:「世尊!佛所受食無有限量,應遍法界而無所著,無施者、無受者,皆悉平等,如法受食。」

爾時,舍利子心生疑念:「施食長者從何所來?豈非妙吉祥菩薩所化而作佛事?」

爾時,世尊知舍利子心之疑念,即告舍利子言:「汝舍利子勿作是念,若來、若去,佛自知時。」

爾時,世尊以所受食擲缽置地。其所擲缽於下方世界各各佛剎現說法者,一一佛前缽皆至彼。

諸佛弟子各發問言:「此缽從何所來?」

諸佛皆為告言:「上方世界名曰娑婆,有佛、世尊號釋迦牟尼,今現說法。此缽從彼而來,為欲教化諸菩薩故。」

其缽下過七十二殑伽河沙數佛剎,有世界名光明,佛號光明王如來、應供、正等正覺,現在說法,於彼佛前虛空中住。

爾時,釋迦牟尼佛擲是缽已,即告尊者舍利子言:「汝舍利子!當以神力觀所擲缽今在何處、於何所住?」

是時舍利子即入十千三摩地門,於其定中以自智力及佛神通力於十千佛剎遍觀此缽,不見所住。從定出已而白佛言:「世尊!如我所觀,經十千佛剎,不見此缽所住之處。」

爾時,世尊即告尊者大目乾連言:「汝大目乾連!當以神力觀所擲缽何所而住?」

是時尊者大目乾連承佛聖旨,即入八千三摩地門,於其定中以自通力於下方世界經八千佛剎遍觀此缽,亦不見所住。從定出已,前白佛言:「世尊!我以自通力於下方世界經八千佛剎,不見此缽所住之處。」

爾時,世尊即告尊者須菩提言:「汝當以神通力觀所擲缽今在何處、於何處住?」

須菩提承佛聖旨,即入萬二千三摩地門,於其定中經萬二千佛剎遍觀此缽,不見所住。從定出已,前白佛言:「世尊!我以自通力經萬二千佛剎遍觀此缽,不見所住。」

如是,五百聲聞弟子各各以自神通及天眼力遍觀此缽,皆不能見。

爾時,尊者須菩提前白慈氏菩薩摩訶薩言:「仁者受一生記,當補佛處。惟願今時入三摩地觀缽所往,示諸大眾。」

慈氏菩薩告須菩提言:「尊者!然我受一生記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有妙吉祥菩薩一切三摩地門名字尚不能知,何況證入?唯妙吉祥菩薩悉能證之、所作所行無不通達。須菩提!諸佛、如來所作,今我豈能知耶?是故,我今神通、智慧未逮於妙吉祥菩薩。而今世尊所擲之缽,唯妙吉祥可知所住,降茲已往皆莫能知。」

是時須菩提前白佛言:「世尊!彼妙吉祥菩薩功德尊勝,自舍如來無能過者,應知世尊所擲之缽。惟願世尊勅妙吉祥菩薩以大神通取缽赴會,示諸大眾而作佛事。」

於時世尊即告妙吉祥菩薩言:「妙吉祥!汝知此缽當何所往,復何所住。」

於是妙吉祥菩薩承佛語已,而作是念:「我今不起於座、不離佛會、不隱其身,當取此缽示諸大眾。」作是念已即入三摩地,於其定中舒其右手,於下方界過一一佛剎。於一一佛前,其手發聲作如是言:「我今敬禮諸佛,我師釋迦牟尼佛問訊世尊:『少病、少惱,起居輕利,安樂行不?』」伸問訊已,其手於一一毛孔放百千俱胝光明,一一光明有百千蓮華,一一華上各有如來坐於其上,一一如來各各讚歎釋迦牟尼佛。一一世界皆悉六種震動,現大光明遍照佛土,復現幢幡、傘蓋、種種嚴飾之具而作佛事。如是,一一佛剎悉皆如是,度七十二殑伽沙數佛剎已到光明王佛所,其手發聲致敬問訊亦復如是。復放百千光明,一一光中有百千蓮華,一一華上皆有佛坐,諸佛各各讚歎釋迦如來,光明交照,洞徹無量。

爾時,光明王佛會中有菩薩名曰光幢,從座而起,前白光明王如來言:「此手何來?現如是相,放此光明,復於光中現如是蓮華,於其華上有諸如來,各各讚歎釋迦牟尼佛。是相云何?願佛宣示。」

爾時,光明王如來告光幢菩薩言:「上方去此七十二殑伽沙數佛剎,有世界名娑婆,佛號釋迦牟尼應、正等覺,現在說法教化眾生。彼有菩薩名妙吉祥,具大功德,被不思議精進鎧,有大智力,已到彼岸。是菩薩於彼釋迦牟尼佛會中不起於座,舒其右手來取其缽。以是緣故,有斯瑞應。」

爾時,光明王如來從於眉間放大光明,普照七十二殑伽沙數佛剎,上至娑婆世界,廣大照曜。而此世界所有眾生蒙光照者,得大快樂如轉輪王,所有修菩薩行者蒙光所照皆得其果自行圓滿,所有諸大菩薩皆得日光三摩地門,所有修聲聞行者皆得八解脫法門。彼光明王佛剎諸菩薩承如來光,皆得見此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並妙吉祥菩薩、諸聲聞眾圍繞說法。

爾時,光幢菩薩摩訶薩見此娑婆世界眾生業濁而生悲泣,即白光明正如來言:「世尊!我承佛光明得見彼娑婆世界,而此世界穢惡充滿,諸大菩薩生於彼處,譬如吠瑠璃寶沒於泥中。是事云何?」

爾時,光明王如來告光幢菩薩言:「善男子!勿作是言。我此世界諸修菩薩行者於十劫中修習禪定,而不及彼娑婆世界眾生髮起一念慈悲喜舍之心,便能獲於無量功德、滅除一切煩惱重障。何以故?娑婆世界眾生勐利。是故,諸菩薩生於彼中為護佛法故,汝今勿應而生悲泣。」

爾時,釋迦牟尼佛會中諸菩薩眾蒙光照已即白佛言:「世尊!何緣有此光明,普能照曜,亦令我等生大適悅、諸眾生等滅諸煩惱?」

釋迦牟尼佛告諸菩薩言:「善男子!下方去此七十二殑伽沙佛剎,有世界名曰光明,有佛、如來名光明王,應、正等覺,現在說法,教化眾生。彼佛眉間放大光明照此世界。」

是時諸菩薩復白佛言:「世尊!我今欲見彼光明世界、光明王佛及諸菩薩,願佛以神通力令我得見。」

爾時,釋迦牟尼佛現其足下千輻輪相,於其輪中放大光明,下照七十二殑伽沙數世界至光明王佛剎,廣大照曜。是時諸菩薩眾乘佛光明,皆得見彼光明王佛及諸菩薩已,而能獲妙高燈三摩地法門。

於時下方一一佛剎光明普照,與此娑婆世界互得相見,逈無障礙。如是,下方諸世界乃至光明王佛剎諸菩薩眾,與此娑婆世界諸菩薩互相觀見,各得瞻敬。譬如日光去其闇瞑,一切眾生各得相見亦復如是。是時,彼諸菩薩各各發起精進之心,趣求大果。

爾時,妙吉祥菩薩舒手至光明王如來前,住虛空中。當取缽時,有諸佛剎無數百千俱胝那由他大菩薩眾恭敬圍繞,隨缽上至娑婆世界,瑞相光明皆悉漸隱。

妙吉祥菩薩置缽於釋迦牟尼佛前虛空中住。於是出三摩地,從座而起,前詣佛所,禮世尊足而白佛言:「世尊!我承佛旨,於下方世界取所擲缽,今在佛前置虛空中,願佛納受。」於是世尊默然而受。

是時,下方世界諸佛剎中菩薩之眾隨缽至者,咸詣釋迦牟尼佛前,禮敬雙足,各各稱彼佛名:「某佛、如來、正等正覺問訊世尊:『少病、少惱,起居輕利,氣力安不?教化眾生無疲勞耶?』」

如是伸敬已畢,世尊安慰,退坐一面。

爾時,世尊告舍利子言:「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妙吉祥菩薩過去所行及本因緣。」時舍利子受教而聽。

佛言:「舍利子!過去無數百千俱胝那由他劫,彼時有佛號無能勝幢如來、應供正等正覺,出現於世,彼佛世界名不可毀。有八萬四千聲聞之眾、萬二千菩薩眾,彼佛說三乘法教化眾生。是佛亦出五濁惡世,為諸菩薩說六波羅蜜法。

「舍利子!彼時有苾芻名曰智王,聰慧明達,善說法要。是苾芻食時著衣持缽,入一王城次第乞食,其城名曰廣大。得滿缽眾味食已,將出彼城。是時城中有長者子名曰淨臂,在母懷中,見彼苾芻持缽而過,即詣苾芻前,欲缽中飲食。是時苾芻見是童子善根純熟是大法器,即取缽中歡喜團而授與之。童子得彼食已,發歡喜心,隨智王苾芻至無能勝幢如來之所。

「時彼童子即詣佛前禮世尊足。智王苾芻將所乞食授其童子,而告之言:『汝以此食供養世尊及諸大眾,當令汝得無量福聚。』是時童子如苾芻言,即捧其食添世尊缽;食猶未盡,然後次第供諸大眾。是會菩薩、聲聞咸受其食,悉皆飽滿,食猶未盡。」

佛告舍利子:「淨臂童子既供養已,心大歡喜,即於佛前說伽陀曰:

「『我以無盡食,  供佛及大眾,
  我今供養已,  獲福聚無疑。
  所施食無盡,  佛功德無盡,
  今供養於佛,  必獲無盡福。
  我以無盡食,  供養於世尊,
  增長諸善根,  相續無窮盡。』

「如是,以一缽食於七日中供養如來及聲聞、菩薩之眾,以佛威力故,食猶不盡。

「是時,智王苾芻告彼童子言:『汝供養已,當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受佛戒法,盡形受持。』是時童子受苾芻教,歸佛、法、僧。既歸依已,即生隨喜,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是時淨臂父母求覓其子,到無能勝幢如來會中。到已,禮世尊足,住立一面。淨臂童子見其父母,心生歡喜,問訊起居,於父母前說伽陀曰:

「『父母今善來,  諸佛甚難值,
  我求大菩提,  為一切眾生。
  當觀佛相好,  身放妙光明,
  諸有智慧者,  應求菩提果。
  我今求出家,  願父母聽許,
  不樂於富樂,  以佛難值故。』

「爾時,父母即為其子說伽陀曰:

「『我聽汝出家,  趣無上菩提,
  我以汝因緣,  亦當如是學。』」

佛告舍利子:「是時淨臂童子蒙其父母聽許出家。時彼父母深生信樂,亦復出家,歸佛、法、僧,歡喜信受。是時復有五百人同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皆悉歸佛出家,佛皆攝受。」

佛告舍利子:「汝今當知:爾時智王苾芻者,豈異人乎?即今妙吉祥菩薩是。淨臂童子者,今我身是。

「舍利子!我往昔時為長者子,因彼妙吉祥菩薩授我缽故,令我發大菩提心。

「又,舍利子!我從初發大菩提心乃至果滿,十力、無畏、一切功德、具無盡智,皆因妙吉祥菩薩起發開導。何以故?我所發心猶如虛空,無有邊際。

「又,舍利子!所有十方無量無數同名釋迦牟尼佛,皆如我於妙吉祥所開發菩提心。

「又,舍利子!過去底沙如來、弗沙如來、然燈如來、尸棄如來,如是諸佛,我於無量劫中稱讚其名,是諸如來亦同我於妙吉祥菩薩所發起道心,得成正覺,轉妙法輪。

「又,舍利子!所有諸修菩薩行者,初處兜率天,示降生相出現世間;初生王宮,然後修諸苦行;乃至坐於道場,皆因妙吉祥菩薩教化示導。

「舍利子!當知妙吉祥菩薩為諸菩薩母,出生一切諸菩薩故。

「舍利子!如我所說皆是真實,如是往昔因緣應如是知。」

佛說是語時,十方一切佛剎悉現種種寶蓋而來供養妙吉祥菩薩,於一一蓋中放大光明廣照娑婆世界。復於蓋中出妙音聲,作如是言:「如釋迦牟尼佛所說,如是如是,往昔從彼妙吉祥菩薩發菩提心。」

爾時,釋迦牟尼佛會中先退菩提心者——二百天子——見佛、世尊及妙吉祥菩薩現如是種種不思議事,及聞佛說本起因緣,各作是念:「一切諸佛無上大法不可得聞,何況得見諸佛如來功德如是?我今宜於世尊前舍下劣心,發起無上大菩提意,決趣無上大菩提果。」作是念已,即發堅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復退轉。

佛說未曾有正法經卷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