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室羅筏住誓多林給孤獨園,與大苾芻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爾時,世尊於日初分,整理常服,執持衣缽,入室羅筏大城乞食。

時,薄伽梵於其城中,行乞食已,出還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於食後時敷如常座,結跏趺坐,端身正願,住對面念。

時,諸苾芻來詣佛所,到已頂禮世尊雙足,右繞三匝,退坐一面。具壽善現亦於如是眾會中坐。

爾時,眾中具壽善現從座而起,偏袒一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乃至如來、應、正等覺,能以最勝攝受,攝受諸菩薩摩訶薩;乃至如來、應、正等覺,能以最勝付囑,付囑諸菩薩摩訶薩。世尊,諸有發趣菩薩乘者,應云何住?云何修行?云何攝伏其心?」

作是語已,爾時,世尊告具壽善現曰:「善哉!善哉!善現,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乃至如來、應、正等覺,能以最勝攝受,攝受諸菩薩摩訶薩;乃至如來、應、正等覺,能以最勝付囑,付囑諸菩薩摩訶薩。是故,善現,汝應諦聽極善作意,吾當為汝分別解說,諸有發趣菩薩乘者,應如是住,如是修行,如是攝伏其心。」

具壽善現白佛言:「如是,如是,世尊,願樂欲聞!」

佛言:「善現,諸有發趣菩薩乘者,應當發起如是之心:‘所有諸有情,有情攝所攝——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乃至有情界施設所施設,如是一切,我當皆令於無餘依妙涅槃界而般涅槃。雖度如是無量有情令滅度已,而無有情得滅度者。’何以故?善現,若諸菩薩摩訶薩有情想轉,不應說名菩薩摩訶薩。所以者何?善現,若諸菩薩摩訶薩,不應說言有情想轉,如是命者想、士夫想、補特伽羅想、意生想、摩納婆想、作者想、受者想轉,當知亦爾。何以故?善現,無有少法名為發趣菩薩乘者。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不住於事應行佈施,都無所住應行佈施,不住於色應行佈施,不住聲、香、味、觸、法應行佈施。善現,如是菩薩摩訶薩如不住相想應行佈施。何以故?善現,若菩薩摩訶薩都無所住而行佈施,其福德聚不可取量。」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東方虛空可取量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善現,如是南西北方、四維、上下,週遍十方,一切世界虛空可取量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若菩薩摩訶薩都無所住而行佈施,其福德聚不可取量亦復如是。善現,菩薩如是如不住相想應行佈施。」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可以諸相具足觀如來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不應以諸相具足觀於如來。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諸相具足。」

說是語已,佛復告具壽善現言:「善現,乃至諸相具足皆是虛妄,乃至非相具足皆非虛妄,如是以相非相應觀如來。」

說是語已,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頗有有情於當來世,後時、後分、後五百歲、正法將滅時、分轉時,聞說如是色經典句生實想不?」

佛告善現:「勿作是說:‘頗有有情,於當來世後時、後分、後五百歲、正法將滅時、分轉時,聞說如是色經典句,生實想不?’然復,善現,有菩薩摩訶薩於當來世,後時、後分、後五百歲、正法將滅時、分轉時,具足尸羅,具德具慧。

「復次,善現,彼菩薩摩訶薩非於一佛所承事供養,非於一佛所種諸善根。然復,善現,彼菩薩摩訶薩於其非一、百、千佛所承事供養,於其非一、百、千佛所種諸善根,乃能聞說如是色經典句,當得一淨信心。善現,如來以其佛智悉已知彼,如來以其佛眼悉已見彼。善現,如來悉已覺彼一切有情,當生無量無數福聚,當攝無量無數福聚。何以故?善現,彼菩薩摩訶薩無我想轉、無有情想、無命者想、無士夫想、無補特伽羅想、無意生想、無摩納婆想、無作者想、無受者想轉。善現,彼菩薩摩訶薩無法想轉,無非法想轉,無想轉亦無非想轉。所以者何?善現,若菩薩摩訶薩有法想轉,彼即應有我執、有情執、命者執、補特伽羅等執;若有非法想轉,彼亦應有我執、有情執、命者執、補特伽羅等執。何以故?善現,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是故如來密意而說筏喻法門。諸有智者,法尚應斷,何況非法!」

佛復告具壽善現言:「善現,於汝意云何?頗有少法,如來、應、正等覺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頗有少法,如來、應、正等覺是所說耶?」

善現答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者,無有少法,如來、應、正等覺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少法,是如來、應、正等覺所說。何以故?世尊,如來、應、正等覺所證、所說、所思惟法,皆不可取,不可宣說,非法,非非法。何以故?以諸賢聖補特伽羅皆是無為之所顯故。」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若善男子或善女人,以此三千大千世界盛滿七寶持用佈施,是善男子或善女人,由此因緣所生福聚寧為多不?」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是善男子或善女人,由此因緣所生福聚其量甚多。何以故?世尊,福德聚福德聚者,如來說為非福德聚,是故如來說名福德聚福德聚。」

佛復告善現言:「善現,若善男子或善女人,以此三千大千世界盛滿七寶持用佈施;若善男子或善女人,於此法門乃至四句伽陀,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及廣為他宣說開示、如理作意,由是因緣所生福聚,甚多於前無量無數。何以故?一切如來、應、正等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從此經出,諸佛世尊皆從此經生。所以者何?善現,諸佛法諸佛法者,如來說為非諸佛法,是故如來說名諸佛法諸佛法。」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諸預流者頗作是念‘我能證得預流果’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諸預流者不作是念‘我能證得預流之果’。何以故?世尊,諸預流者無少所預,故名預流;不預色、聲、香、味、觸、法,故名預流。世尊,若預流者作如是念‘我能證得預流之果’,即為執我、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等。」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諸一來者頗作是念‘我能證得一來果’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諸一來者不作是念‘我能證得一來之果’。何以故?世尊,以無少法證一來性,故名一來。」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諸不還者頗作是念‘我能證得不還果’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諸不還者不作是念‘我能證得不還之果’。何以故?世尊,以無少法證不還性,故名不還。」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諸阿羅漢頗作是念‘我能證得阿羅漢’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諸阿羅漢不作是念‘我能證得阿羅漢性’。何以故?世尊,以無少法名阿羅漢,由是因緣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如是念‘我能證得阿羅漢性’,即為執我、有情、命者、士夫、補特伽羅等。所以者何?世尊,如來、應、正等覺說我得無諍住最為第一。世尊,我雖是阿羅漢永離貪慾,而我未曾作如是念‘我得阿羅漢永離貪慾’。世尊,我若作如是念‘我得阿羅漢永離貪慾者’,如來不應記說我言:‘善現,善男子得無諍住最為第一’。以都無所住,是故如來說名無諍住無諍住。」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如來昔在燃燈如來、應、正等覺所,頗於少法有所取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如來昔在燃燈如來、應、正等覺所,都無少法而有所取。」

佛告善現:「若有菩薩作如是言:‘我當成辦佛土功德莊嚴。’如是菩薩非真實語。何以故?善現,佛土功德莊嚴佛土功德莊嚴者,如來說非莊嚴,是故如來說名佛土功德莊嚴佛土功德莊嚴。是故,善現,菩薩如是都無所住應生其心,不住於色應生其心,不住非色應生其心,不住聲、香、味、觸、法應生其心,不住非聲、香、味、觸、法應生其心,都無所住應生其心。」

佛告善現:「如有士夫具身大身,其色自體假使譬如妙高山王。善現,於汝意云何?彼之自體為廣大不?」

善現答言:「彼之自體廣大,世尊!廣大,善逝!何以故?世尊,彼之自體,如來說非彼體故名自體,非以彼體故名自體。」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乃至殑伽河中所有沙數,假使有如是沙等殑伽河,是諸殑伽河沙寧為多不?」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諸殑伽河尚多無數,何況其沙!」

佛言:「善現,吾今告汝,開覺於汝:假使若善男子或善女人,以妙七寶盛滿爾所殑伽河沙等世界,奉施如來、應、正等覺。善現,於汝意云何?是善男子或善女人,由此因緣所生福聚寧為多不?」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是善男子或善女人,由此因緣所生福聚其量甚多。」

佛復告善現:「若以七寶盛滿爾所沙等世界,奉施如來、應、正等覺;若善男子或善女人,於此法門乃至四句伽陀,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及廣為他宣說開示、如理作意,由此因緣所生福聚,甚多於前無量無數。

「復次,善現,若地方所,於此法門乃至為他宣說開示四句伽陀,此地方所尚為世間諸天及人、阿素洛等之所供養如佛靈廟,何況有能於此法門具足究竟、書寫、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及廣為他宣說開示、如理作意!如是有情成就最勝希有功德。此地方所大師所住,或隨一一尊重處所若諸有智、同梵行者。」

說是語已,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法門?我當云何奉持?」

作是語已,佛告善現言:「具壽,今此法門,名為《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名字汝當奉持。何以故?善現,如是般若波羅蜜多,如來說為非般若波羅蜜多,是故如來說名般若波羅蜜多。」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頗有少法如來可說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無有少法如來可說。」

佛告善現:「乃至三千大千世界大地微塵寧為多不?」

善現答言:「此地微塵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善現,大地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故如來說名大地微塵。諸世界,如來說非世界,是故如來說名世界。」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應以三十二大士夫相觀於如來、應、正等覺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不應以三十二大士夫相觀於如來、應、正等覺。何以故?世尊,三十二大士夫相,如來說為非相,是故如來說名三十二大士夫相。」

佛復告善現言:「假使若有善男子或善女人,於日日分舍施殑伽河沙等自體,如是經殑伽河沙等劫數舍施自體;復有善男子或善女人,於此法門乃至四句伽陀,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及廣為他宣說開示、如理作意,由是因緣所生福聚,甚多於前無量無數。」

爾時,具壽善現聞法威力,悲泣墮淚,俯仰捫淚而白佛言:「甚奇希有,世尊!最極希有,善逝!如來今者所說法門,普為發趣最上乘者作諸義利,普為發趣最勝乘者作諸義利!世尊,我昔生智以來,未曾得聞如是法門。世尊,若諸有情聞說如是甚深經典生真實想,當知成就最勝希有。何以故?世尊,諸真實想真實想者,如來說為非想,是故如來說名真實想真實想。

「世尊,我今聞說如是法門,領悟信解未為希有。若諸有情於當來世,後時、後分、後五百歲、正法將滅時、分轉時,當於如是甚深法門領悟信解、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及廣為他宣說開示、如理作意,當知成就最勝希有。何以故?世尊,彼諸有情無我想轉、無有情想、無命者想、無士夫想、無補特伽羅想、無意生想、無摩納婆想、無作者想、無受者想轉。所以者何?世尊,諸我想即是非想,諸有情想、命者想、士夫想、補特伽羅想、意生想、摩納婆想、作者想、受者想即是非想。何以故?諸佛世尊離一切想。」

作是語已,爾時,世尊告具壽善現言:「如是,如是,善現。若諸有情聞說如是甚深經典,不驚不懼,無有怖畏,當知成就最勝希有。何以故?善現,如來說最勝波羅蜜多,謂般若波羅蜜多。善現,如來所說最勝波羅蜜多,無量諸佛世尊所共宣說故,名最勝波羅蜜多。如來說最勝波羅蜜多,即非波羅蜜多,是故如來說名最勝波羅蜜多。

「復次,善現,如來說忍辱波羅蜜多,即非波羅蜜多,是故如來說名忍辱波羅蜜多。何以故?善現,我昔過去世曾為羯利王斷支節肉,我於爾時都無我想、或有情想、或命者想、或士夫想、或補特伽羅想、或意生想、或摩納婆想、或作者想、或受者想,我於爾時都無有想,亦非無想。何以故?善現,我於爾時若有我想,即於爾時應有恚想;我於爾時若有有情想、命者想、士夫想、補特伽羅想、意生想、摩納婆想、作者想、受者想,即於爾時應有恚想。何以故?善現,我憶過去五百生中,曾為自號忍辱仙人,我於爾時都無我想、無有情想、無命者想、無士夫想、無補特伽羅想、無意生想、無摩納婆想、無作者想、無受者想,我於爾時都無有想,亦非無想。是故,善現,菩薩摩訶薩遠離一切想,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住於色應生其心,不住非色應生其心,不住聲、香、味、觸、法應生其心,不住非聲、香、味、觸、法應生其心,都無所住應生其心。何以故?善現,諸有所住則為非住。是故,如來說諸菩薩,應無所住而行佈施,不應住色、聲、香、味、觸、法而行佈施。

「復次,善現,菩薩摩訶薩為諸有情作義利故,應當如是棄舍佈施。何以故?善現,諸有情想即是非想,一切有情,如來即說為非有情。善現,如來是實語者、諦語者、如語者、不異語者。

「復次,善現,如來現前等所證法、或所說法、或所思法,即於其中非諦非妄。善現,譬如士夫入於闇室都無所見,當知菩薩若墮於事,謂墮於事而行佈施,亦復如是。善現,譬如明眼士夫過夜曉已,日光出時,見種種色,當知菩薩不墮於事,謂不墮事而行佈施,亦復如是。

「復次,善現,若善男子或善女人,於此法門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及廣為他宣說開示、如理作意,則為如來以其佛智悉知是人,則為如來以其佛眼悉見是人,則為如來悉覺是人,如是有情一切當生無量福聚。

「復次,善現,假使善男子或善女人,日初時分以殑伽河沙等自體佈施,日中時分復以殑伽河沙等自體佈施,日後時分亦以殑伽河沙等自體佈施,由此異門經於俱胝那庾多百千劫以自體佈施;若有聞說如是法門不生誹謗,由此因緣所生福聚,尚多於前無量無數,何況能於如是法門具足畢竟書寫、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及廣為他宣說開示、如理作意!

「復次,善現,如是法門不可思議、不可稱量,應當希冀不可思議所感異熟。善現,如來宣說如是法門,為欲饒益趣最上乘諸有情故,為欲饒益趣最勝乘諸有情故。善現,若有於此法門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及廣為他宣說開示、如理作意,即為如來以其佛智悉知是人,即為如來以其佛眼悉見是人,則為如來悉覺是人。如是有情一切成就無量福聚,皆當成就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福聚。善現,如是一切有情其肩荷擔如來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善現,如是法門,非諸下劣信解有情所能聽聞,非諸我見、非諸有情見、非諸命者見、非諸士夫見、非諸補特伽羅見、非諸意生見、非諸摩納婆見、非諸作者見、非諸受者見所能聽聞。此等若能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及廣為他宣說開示、如理作意,無有是處。

「復次,善現,若地方所開此經典,此地方所當為世間諸天及人、阿素洛等之所供養、禮敬、右繞如佛靈廟。

「復次,善現,若善男子或善女人,於此經典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及廣為他宣說開示、如理作意,若遭輕毀、極遭輕毀。所以者何?善現,是諸有情宿生所造諸不淨業應感惡趣,以現法中遭輕毀故,宿生所造諸不淨業皆悉消盡,當得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善現,我憶過去於無數劫復過無數,於燃燈如來、應、正等覺先復過去曾值八十四俱胝那庾多百千諸佛,我皆承事,既承事已皆無違犯。善現,我於如是諸佛世尊皆得承事,既承事已皆無違犯。若諸有情,後時、後分、後五百歲、正法將滅時、分轉時,於此經典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及廣為他宣說開示、如理作意。善現,我先福聚於此福聚,百分計之所不能及,如是千分、若百千分、若俱胝百千分、若俱胝那庾多百千分、若數分、若計分、若算分、若喻分、若鄔波尼殺曇分亦不能及。善現,我若具說當於爾時是善男子或善女人所生福聚,乃至是善男子、是善女人所攝福聚,有諸有情則便迷悶心惑狂亂。是故,善現,如來宣說如是法門不可思議、不可稱量,應當希冀不可思議所感異熟。」

爾時,具壽善現復白佛言:「世尊,諸有發趣菩薩乘者,應云何住?云何修行?云何攝伏其心?」

佛告善現:「諸有發趣菩薩乘者,應當發起如是之心:‘我當皆令一切有情於無餘依妙涅槃界而般涅槃,雖度如是一切有情令滅度已,而無有情得滅度者。’何以故?善現,若諸菩薩摩訶薩有情想轉,不應說名菩薩摩訶薩。所以者何?若諸菩薩摩訶薩不應說言有情想轉,如是命者想、士夫想、補特伽羅想、意生想、摩納婆想、作者想、受者想轉,當知亦爾。何以故?善現,無有少法名為發趣菩薩乘者。」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如來昔於燃燈如來、應、正等覺所,頗有少法能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

作是語已,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者,如來昔於燃燈如來、應、正等覺所,無有少法能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說是語已,佛告具壽善現言:「如是,如是,善現,如來昔於燃燈如來、應、正等覺所,無有少法能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善現,如來昔於燃燈如來、應、正等覺所,若有少法能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燃燈如來、應、正等覺不應授我記言:‘汝摩納婆於當來世名釋迦牟尼如來、應、正等覺。’善現,以如來無有少法能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燃燈如來、應、正等覺授我記言:‘汝摩納婆於當來世名釋迦牟尼如來、應、正等覺。’所以者何?善現,言如來者,即是真實真如增語;言如來者,即是無生法性增語;言如來者,即是永斷道路增語;言如來者,即是畢竟不生增語。何以故?善現,若實無生,即最勝義。

「善現,若如是說‘如來、應、正等覺能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知此言為不真實。所以者何?善現,由彼謗我起不實執。何以故?善現,無有少法,如來、應、正等覺能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現,如來現前等所證法,或所說法、或所思法,即於其中非諦非妄,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皆是佛法。善現,一切法一切法者,如來說非一切法,是故如來說名一切法一切法。」

佛告善現:「譬如士夫具身大身。」

具壽善現即白佛言:「世尊,如來所說士夫具身大身,如來說為非身,是故說名具身大身。」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若諸菩薩作如是言:‘我當滅度無量有情。’是則不應說名菩薩。何以故?善現,頗有少法名菩薩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無有少法名為菩薩。」

佛告善現:「有情有情者,如來說非有情,故名有情。是故如來說一切法無有有情、無有命者、無有士夫、無有補特伽羅等。善現,若諸菩薩作如是言:‘我當成辦佛土功德莊嚴。’亦如是說。何以故?善現,佛土功德莊嚴佛土功德莊嚴者,如來說非莊嚴,是故如來說名佛土功德莊嚴佛土功德莊嚴。善現,若諸菩薩於無我法無我法深信解者,如來、應、正等覺說為菩薩。」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如來等現有肉眼不?」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來等現有肉眼。」

佛言:「善現,於汝意云何?如來等現有天眼不?」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來等現有天眼。」

佛言:「善現,於汝意云何?如來等現有慧眼不?」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來等現有慧眼。」

佛言:「善現,於汝意云何?如來等現有法眼不?」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來等現有法眼。」

佛言:「善現,於汝意云何?如來等現有佛眼不?」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來等現有佛眼。」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乃至殑伽河中所有諸沙,如來說是沙不?」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如來說是沙。」

佛言:「善現,於汝意云何?乃至殑伽河中所有沙數,假使有如是等殑伽河,乃至是諸殑伽河中所有沙數,假使有如是等世界,是諸世界寧為多不?」

善現答言:「如是,世尊。如是,善逝。是諸世界其數甚多。」

佛言:「善現,乃至爾所諸世界中所有有情,彼諸有情各有種種,其心流注,我悉能知。何以故?善現,心流注心流注者,如來說非流注,是故如來說名心流注心流注。所以者何?善現,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若善男子或善女人,以此三千大千世界盛滿七寶,奉施如來、應、正等覺,是善男子或善女人,由是因緣所生福聚,寧為多不?」

善現答言:「甚多,世尊!甚多,善逝!」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彼善男子或善女人,由此因緣所生福聚其量甚多。何以故?善現,若有福聚,如來不說福聚福聚。」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可以色身圓實觀如來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不可以色身圓實觀於如來。何以故?世尊,色身圓實色身圓實者,如來說非圓實,是故如來說名色身圓實色身圓實。」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可以諸相具足觀如來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不可以諸相具足觀於如來。何以故?世尊,諸相具足諸相具足者,如來說為非相具足,是故如來說名諸相具足諸相具足。」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如來頗作是念‘我當有所說法’耶?善現,汝今勿當作如是觀。何以故?善現,若言如來有所說法,即為謗我,為非善取。何以故?善現,說法說法者,無法可得,故名說法。」

爾時,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於當來世後時、後分、後五百歲、正法將滅時、分轉時,頗有有情聞說如是色類法已,能深信不?」

佛言:「善現,彼非有情,非不有情。何以故?善現,一切有情者,如來說非有情,故名一切有情。」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頗有少法,如來、應、正等覺現證無上正等菩提耶?」

具壽善現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者,無有少法,如來、應、正等覺現證無上正等菩提。」

佛言:「善現,如是,如是,於中少法無有無得,故名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是法平等,於其中間無不平等,故名無上正等菩提。以無我性、無有情性、無命者性、無士夫性、無補特伽羅等性,平等故名無上正等菩提。一切善法無不現證,一切善法無不妙覺。善現,善法善法者,如來一切說為非法,是故如來說名善法善法。

「復次,善現,若善男子或善女人集七寶聚,量等三千大千世界其中所有妙高山王,持用佈施。若善男子或善女人,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經中乃至四句伽陀,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及廣為他宣說開示、如理作意。善現,前說福聚於此福聚,百分計之所不能及,如是千分、若百千分、若俱胝百千分、若俱胝那庾多百千分、若數分、若計分、若算分、若喻分、若烏波尼殺曇分亦不能及。」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如來頗作是念‘我當度脫諸有情’耶?善現,汝今勿當作如是觀。何以故?善現,無少有情如來度者。善現,若有有情如來度者,如來即應有其我執,有有情執,有命者執,有士夫執,有補特伽羅等執。善現,我等執者,如來說為非執,故名我等執,而諸愚夫異生強有此執。善現,愚夫異生者,如來說為非生,故名愚夫異生。」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可以諸相具足觀如來不?」

善現答言:「如我解佛所說義者,不應以諸相具足觀於如來。」

佛言:「善現,善哉!善哉!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不應以諸相具足觀於如來。善現,若以諸相具足觀如來者,轉輪聖王應是如來。是故不應以諸相具足觀於如來,如是應以諸相非相觀於如來。」

爾時,世尊而說頌曰:

「諸以色觀我,以音聲尋我,

 彼生履邪斷,不能當見我。

 應觀佛法性,即導師法身,

 法性非所識,故彼不能了。」

佛告善現:「於汝意云何?如來、應、正等覺以諸相具足現證無上正等覺耶?善現,汝今勿當作如是觀。何以故?善現,如來、應、正等覺不以諸相具足現證無上正等菩提。

「復次,善現,如是發趣菩薩乘者,頗施設少法若壞若斷耶?善現,汝今勿當作如是觀,諸有發趣菩薩乘者,終不施設少法若壞若斷。

「復次,善現,若善男子或善女人,以殑伽河沙等世界盛滿七寶,奉施如來、應、正等覺;若有菩薩於諸無我、無生法中獲得堪忍,由是因緣所生福聚甚多於彼。

「復次,善現,菩薩不應攝受福聚。」

具壽善現即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應攝受福聚?」

佛言:「善現,所應攝受不應攝受,是故說名所應攝受。

「復次,善現,若有說言:‘如來若去、若來、若住、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善現,言如來者,即是真實真如增語,都無所去、無所從來,故名如來、應、正等覺。

「復次,善現,若善男子或善女人,乃至三千大千世界大地極微塵量等世界,即以如是無數世界色像為墨如極微聚。善現,於汝意云何?是極微聚寧為多不?」

善現答言:「是極微聚甚多,世尊!甚多,善逝!何以故?世尊,若極微聚是實有者,佛不應說為極微聚。所以者何?如來說極微聚,即為非聚,故名極微聚。如來說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故名三千大千世界。何以故?世尊,若世界是實有者,即為一合執。如來說一合執,即為非執,故名一合執。」

佛言:「善現,此一合執不可言說、不可戲論,然彼一切愚夫異生強執是法。

「何以故?善現,若作是言:‘如來宣說我見、有情見、命者見、士夫見、補特伽羅見、意生見、摩納婆見、作者見、受者見。’於汝意云何?如是所說為正語不?」

善現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如是所說非為正語。所以者何?如來所說我見、有情見、命者見、士夫見、補特伽羅見、意生見、摩納婆見、作者見、受者見,即為非見,故名我見乃至受者見。」

佛告善現:「諸有發趣菩薩乘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應如是見、應如是信解,如是不住法想。何以故?善現,法想法想者,如來說為非想,是故如來說名法想法想。

「復次,善現,若菩薩摩訶薩以無量無數世界盛滿七寶奉施如來、應、正等覺;若善男子或善女人,於此般若波羅蜜多經中乃至四句伽陀,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理作意,及廣為他宣說開示,由此因緣所生福聚,甚多於前無量無數。云何為他宣說開示?如不為他宣說開示,故名為他宣說開示。」

爾時,世尊而說頌曰:

「諸和合所為,如星翳燈幻,露泡夢電雲,應作如是觀。」

時,薄伽梵說是經已,尊者善現及諸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並諸世間天、人、阿素洛、健達縛等,聞薄伽梵所說經已,皆大歡喜,信受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