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頂尊勝佛母心咒

心咒咒輪

佛頂尊勝佛母心咒:

嗡ong 普pu 隆long 娑suo 哈ha  唵ong 阿a 彌mi 達da  阿a 優you 達da 底di  娑suo 哈ha

尊勝佛母是釋迦牟尼佛無上頂所化現的,為三面八臂相:正面及身是白色,微笑的佛母相,天心開佛眼,是無上智慧的本尊。 右面黃色,是觀世音菩薩無量慈悲的示現. 左面藍色,是金剛手菩薩忿怒降伏的示現。 尊勝佛母與觀世音菩薩、金剛手菩薩三者合一,具足無上智慧、慈悲、忿怒降伏的圓滿功德。 因為是如來無上頂的顯化,所以是無上尊貴的,稱為「佛頂尊勝佛母」。

佛頂尊勝佛母心咒

尊勝佛母

尊勝佛母咒功德利益:

1、此陀羅尼能去除一切煩惱業障。

2、能破壞一切惡道眾生的種種苦迫。

3、能使眾生得到一切菩薩的同心覆護,在現生中不為疾病與諸苦惱事所障礙。

4、此咒能破一切地獄、閻魔王界、傍生之苦,能迴向善道。

5、若有命短,求長壽者;或有病苦,求除愈者,皆當以彼月十五日,洗浴清淨,著新潔衣。又當受持八戒齋法,然後誦此大陀羅尼滿足千遍,當獲安樂,增其壽命;所有病苦皆得除愈,諸惡業報,悉滅無餘。

6、持此咒者悉能除滅百千劫中一切罪業,所生之處常遇諸佛乃至獲得無上菩提,舍此身已,即得往生種種微妙諸佛剎土。

7、若人能須臾讀誦此陀羅尼者,此人所有一切地獄、畜生、閻羅王界、餓鬼之苦,破壞消滅,無有遺餘。

8、此咒不可思議有大神力,若復有人一經於耳,先世所造一切惡業悉皆消滅,當得清淨勝妙之身,隨所生佛土、諸天所生之處,憶持不忘。

9、誦此陀羅尼滿其千遍者,令短命眾生還得增壽,永離病苦,增壽除病,一切業障悉皆消滅。 一切地獄諸苦亦得解脫,諸飛鳥畜生含靈之類,聞此陀羅尼一經於耳,盡此一身更不復受。

10、《淨除業障經》云:「臨終時念此陀羅尼者即得往生諸佛國土,若有四生眾生一聞是陀羅尼者,現生一期更無他疾,諸苦惱事不復重受。」

11、誦此陀羅尼滿其千遍者,得身口意淨,身無苦痛,隨其福利,隨處安穩。

12、所生之處憶持不忘,若人命欲將終,須臾憶念此陀羅尼還得增壽。

13、若人憶念此陀羅尼者,一切如來恆常觀視,一切諸天善神隨逐守護。

14、若人憶念此陀羅尼者,為眾人所愛敬。

15、佛頂尊勝佛母及其經咒有大威德,能滅眾生一切重障罪苦,消諸災疾,所求如意。

「佛頂尊勝陀羅尼」,此咒的全名是「淨除一切惡道佛頂尊勝陀羅尼」。又「淨除一切惡道」,即可想而知此咒的威力是何等偉大殊勝!

佛陀開演「佛頂尊勝陀羅尼」之時,向天帝及諸大菩薩等眾開示說:

「天帝,我有陀羅尼,名曰『佛頂尊勝』,能夠除一切惡道,能夠淨除一切生死苦惱,又能夠淨除諸地獄閻羅王界及畜生等種種痛苦,又能破一切地獄,迴向善道。」

「天帝,此『佛頂尊勝陀羅尼』,若有人用心聽進耳內,前世所造一切地獄惡業,都能消滅,並得清淨之身,隨其人所生之處,憶持不忘。從一個佛國到另一個佛國,從一個天界到另一個天界,遍歷三十三天,所生之處都能憶持不忘。」

「天帝,若有人身命將終,能夠憶念此陀羅尼,還得增壽,得身口意清淨,身無痛苦,隨其人的福德得到隨處安樂穩定。一切諸佛菩薩常放光觀照此人。一切天神常為其侍衛。為人所尊敬,惡障災難都消滅,一切菩薩同心護持。」

「天帝,若有人能夠用心讀誦此陀羅尼者,此人本來應該墮入地獄、畜生、閻羅王界、餓鬼的所有一切惡業苦難,全部破除消滅,無有遺餘。諸國土以及諸天宮,一切菩薩所住的土,此人皆可毫無障礙,隨意進入。」

「天帝,此大陀羅尼,是八十八殑伽沙俱胝百千萬諸佛,所共同宣說的咒語。為了破除一切眾生的穢罪惡業之苦;為了一切地獄、畜生、閻羅王界、餓鬼等眾生得到解脫;為了臨急苦難、墮生死海中的眾生得到解脫;為了短命薄福、無救護的眾生得到利益;為了喜歡製造污染惡業的眾生得到救度;為了不信善法而失去正道的惡業眾生得到解脫;是故,無量百千萬諸佛共同宣說此大陀羅尼咒。

「天帝,此陀羅尼在娑婆世界的住持功德力,能令千劫以來積造種種惡業重障,應受種種流轉生死、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界、阿修羅身、夜叉、羅剎、鬼神、布單那(身形臭穢的餓鬼)、羯吒布單那、阿波娑摩囉、蚊虻龜狗蟒蛇、一切諸鳥及諸猛獸、一切蠢動含靈、乃至蟻子之身,更不重受。即得轉生清淨,諸佛世尊國土,菩薩同會一處。」

「若有人遇大惡病,用心持誦此陀羅尼,即得永離一切諸病。其人應墮的惡道,亦得消滅斷除。即得往生寂靜清淨世界,從今世一身之後,更不受胞胎之身,今後所生之處是蓮華化生,一切生處常識宿命,永遠憶持不忘此『佛頂尊勝陀羅尼』。」

佛頂尊勝陀羅尼由來因緣:

偉大的佛陀以慈悲救度善住天子的因緣,宣說了《佛頂尊勝陀羅尼》 ,因此,《尊勝陀羅尼》在印度廣為流傳。佛陀入滅之後,直至唐朝的儀鳳元年,(公元六七六年),印度有婆羅門僧人,名叫佛陀波利,跋涉千山萬水,備歷艱辛,來到中國山西省五台山朝禮文殊師利菩薩。他在五台山下,以最虔誠的心,五體投地向山頂頂禮,並且一步一拜,拜向山頂。他以無限悲切的心,發自心靈深處的語言,說:「自從佛陀入滅之後,所有的大聖賢大菩薩都不出來救度可憐的眾生了。世間上唯有大士文殊師利,在此五台山中,慈悲引度眾生,教導眾生修菩薩道。我佛陀波利,所恨的是沒有出生在佛陀住世的時代,不能見到佛陀的聖容,不能親聆佛陀的教誨,心中多麼遺憾!故此,特地遠涉萬水千山,懷著最誠敬的心,來拜謁大士文殊師利,乞求大士啊,您大慈大悲,允許讓我得見您莊嚴尊貴的儀容。」

說完,向山頂禮,悲泣淚如雨下。正在頂禮之際,一抬頭,忽見一位老人,氣定神閑,從山中緩緩走出來。這位老人,來到佛陀波利面前,滿臉慈祥,忽然用婆羅門語,開口對佛陀波利說:「法師,您千里迢迢,不辭辛勞來訪尋聖跡,慕道求法的心令人感動。但是,中國的眾生多造罪業,很多出家僧眾都犯戒律。如此深重的罪業,難以救度。唯有『佛頂尊勝陀羅尼經』,才能夠滅除眾生的一切惡業。未知法師有沒有帶此經來?」佛陀波利說:「貧僧一心一意,直來禮謁文殊大士。沒有帶此經來。」老人說:「法師既然沒有帶此經來,空來何益?就算您見到了文殊大士,又如何能得識?法師不如回去印度,取『佛頂尊勝陀羅尼經』來流傳中土。這就是等於奉獻給諸佛的很大供養,又利益廣大眾生、拯救幽冥、報答諸佛的大恩了。下次法師帶取此經來的時候,弟子我就會告訴您文殊師利菩薩的住所。」

佛陀波利聽聞老人一番話,恍然大悟,不勝歡喜,於是向老人至心敬禮。就在抬頭之間,眼前的老人忽然不見了。佛陀波利驚愕不已,更為加倍虔誠,一心一意,返回印度,取《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去了。經過餐風宿露的六個寒暑,佛陀波利以堅強的毅力,永不退轉的虔誠,一心救度苦難眾生的大慈悲願力,鋼鐵般的意志,翻越了荊棘滿途、連綿不斷的崇山峻嶺。一步一步,走過了一望無際、四野無人煙的戈壁沙漠。就這樣奔波跋涉,過了漫長的六年。終於在永淳二年(公元六八二年),佛陀波利取得『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再次來到中國西京。按照當時唐朝的法律規定,把梵文的經書翻譯成漢文是要經過皇帝的批准。於是,佛陀波利去見唐高宗李治,將事情經過具奏明白,並將『佛頂尊勝陀羅尼經』的梵文原本交給唐高宗。誰知唐高宗是個自私自利的人。他接到佛陀波利的經文梵本,即命令日照三藏法師等人在宮庭內進行翻譯,並將經本禁在宮庭之內,不得外傳。又賞賜給佛陀波利上等的絲絹三十匹,想就此打發佛陀波利離開。佛陀波利見此經本被禁在宮庭之內,不得外傳,真是心如刀割,萬分悲痛。他淚流滿面,向皇帝奏說:「貧僧歷盡艱難,冒著性命危險,萬里迢迢,取得經本,來到中土。貧僧的一番心願,是希望普濟眾生,救拔苦難。並不是貪圖賞賜財物,更不是要得到任何名利。請皇上將經本開禁,流行民間,使萬民百姓及幽冥含靈,同受佛光法益啊!唐高宗無可奈何,只得將翻譯好的漢文經本留下,把梵文經本交還給佛陀波利。佛陀波利得回梵文經本,到處訪尋懂得翻譯的人。

幾經輾轉辛勞,終於在西明寺,找到善解梵語的漢僧順貞法師。於是,又奏請唐高宗,得到聖旨批准。佛陀波利就在西明寺,與順貞法師等人共同翻譯《佛頂尊勝陀羅尼經》。經文翻譯出來之後,佛陀波利心願已了,就帶著原梵文經本,去了五台山,文殊師利菩薩接引,從此不再出山。過了五年,到唐朝垂拱三年(公元六八七年),有定覺寺的住持志靜法師,親自拜見日照三藏法師,將『佛頂尊勝陀羅尼咒』諮詢,日照三藏法師於是口宣梵音,經過十四天的精詳校對審核,將皇宮的譯本與民間的譯本之間,其中有小小差異之處,全部重新勘校註音,使字字句句梵音註音,毫無差失。並記錄在朝庭文獻之中。

到了明朝永樂九年(公元一四一二年),皇帝明成祖還親自為『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咒』寫了序文。高度讚揚『尊勝陀羅尼咒』的無量功德。當初釋迦佛陀為救度善住天子而宣說的『佛頂尊勝陀羅尼』 及其因緣,是記載在印度梵文經本之中,由佛陀波利尊者與順貞法師翻譯成漢文。佛陀波利尊者被文殊師利菩薩點化,回印度取經,及至後來輾轉翻譯的史實,是唐朝定覺寺住持志靜法師記載為文的。這數篇重要的文獻,連同明成祖皇帝的序文,全部都記載在『大藏經·密教部』裡面。各位大德,您看了這篇『佛頂尊勝陀羅尼如何傳進中國』之後,請大家稍為想一想:為何文殊師利菩薩要顯化老人,叫佛陀波利尊者回印度取經,而且特別指明專要『佛頂尊勝陀羅尼經』?為何佛陀波利尊者要冒著生命危險,歷時六年之久,經受種種艱難辛苦,翻越千山萬水,將『佛頂尊勝陀羅尼經』由印度帶來中國?為何佛陀波利尊者寧可不要皇帝的賞賜,堅持要將『佛頂尊勝陀羅尼經』流傳民間,並再經輾轉辛勞,找人把經本翻譯好了,才算了結心願?這三個問題,正是顯示出,『佛頂尊勝陀羅尼咒』對娑婆罪苦眾生,是非常非常的重要!正如文殊師利菩薩(老人)所說:「中國的眾生多造罪業,很多出家僧眾都犯戒律。如此深重的罪業,難以救度。唯有『佛頂尊勝陀羅尼經』,才能夠滅除眾生的一切惡業!」 這段萬古不渝的聖賢金石之言,真是令人深省啊!『佛頂尊勝陀羅尼經』上有一首偈,說得非常好:

「昔日尊者往東來,卻被文殊化引開;東土若無尊勝咒,孤魂難以脫塵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