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的目的是什麼

很多人都認為自己信佛,對佛學感興趣,也願意學佛。但不知道大家想過沒有,你學佛究竟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

每個人走過的道路不一樣,學佛的目的也不一樣。有的人生活不如意,經常感覺不痛快,想通過學佛給自己減輕痛苦;有的人對未來有恐懼心理,想通過學佛解決自己身後的問題;有的人想通過學佛能在未來的道路上走的更加輕鬆,將來得到佛的加被陞官發財;還有的人學佛是想給自己減輕孽障,讓自己的心理感到好受一些;…… 你,屬於什麼情況呢?

以上這些想法都可以理解,也沒有什麼錯,但是你們想過沒有,一旦自己的要求被滿足以後,又應該怎麼辦呢?因為人的要求是無限的,人的慾望也是無止境的,為了某種現實的目的而學佛雖然看似合理,但是這樣的學佛法是永遠沒有完的,從佛教的角度來看,實際上仍然沒有掌握佛教的真諦,因為佛教是反對學佛的人有執著心,為了某種利益或目的而學佛,在佛教看來仍然是一種執著。

在佛家看來,學佛的目的非常簡單,就是通過學佛的過程,掌握一種生活的方式和態度。

了生死、斷煩惱在佛教看來是一件人生大事,這是因為世俗之人老是追求金錢、名利、感情等等,始終無法脫離充滿煩惱的生活方式。而生活方式對生活質量的影響,還是無法和生活態度對其影響形體並論。如果能具備一種斷除煩惱、逍遙自在的生活態度,就可了斷生死,到達自由自在的境界。釋迦牟尼佛在成道之前曾經苦行六年,最後終於悟出苦行無益,於是他改正自己修行的方法,以豁達的態度對待生活,並創立了佛教。

現在我們正在建設和諧社會,和諧社會首先需要有一個良好的人際關係,良好的心態對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提高生活質量,提升精神世界,成為當前人們面對的一個重要課題。好的生活質量和好的心態是相輔相成的,人人都有好生活與好的心態,和諧社會就真正實現了。

生活有時就像參禪領悟,大死一番,方能大活,徹底打破小我桎梏,方能領受真我的大機大用。當超越了「未明」與「已明」大事以後,人生就從不自在狀態進入一個「隨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了,始終處在一個自由自在的逍遙自適的環境。只有到達了這一境界的人,才最終擺脫了物質生活的束縛,才能成為自己生活的主人。這才是學佛的真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