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心一致,才能統攝你的心

各位同學在學佛過程中,切莫蹉跎歲月,一定要懂得如何時時刻刻把握時間,鍛煉我們的心性,改變自己的生命,並修正方向與方法!這一點實在很重要,如果方向和方法弄錯了,將會一敗塗地、徒勞無功。

比方按照禪法而言,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專心一致,才能統攝你的心。不可以一邊做事,一邊聽音樂、想事情。沒有事就放錄音帶,這樣會養成渙散的心性,把自己的心性搞壞。

所以吃飯時,不要放佛號,要一心一意吃飯,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縱使要念佛的話,也得從心裡取佛號。其實按道理講,做任何事情都要專心,因此吃飯就要專心吃,連佛號都不要念,這樣日子久了,心志就能統一、專攝,等到要真正念佛時,就可一句佛號擋百千妄念。可惜一般人不懂專一心志以使心性清淨、成長,所以不能體會吃飯時是不能放錄音帶的道理。

但為什麼我們學院在吃飯時放錄音帶?主要是因為當初大家初入學院不熟悉梵唄曲調,怕大家上殿時唱誦生疏,所以吃飯時放給大家聽,讓大家藉此溫習、熟練。這一年下來,雖收到效果,但也因時間久了,有些同學不知道我們原來的本意,其實不該是這樣。好幾次都要跟各位講,話到嘴邊又都吞下去了,今天還是把它講出來。

希望以後同學要知道吃飯時放錄音帶是讓同學利用空閑時間,把韻調熟練一下如此而已。平常吃飯就是吃飯,要養成專心吃飯的習慣,不要念佛號。縱使你是專心吃飯,有佛號經耳,不免受到干擾,如果聽得到梵唄,就是一心二用了。

所以各位做任何事情就要專心去做,在日常生活中間鍛煉身心能夠符合禪法原則,而與禪定相應,那麼等到真正要修禪時,就能身心運作自在。否則身心不能與禪法相應,你花再多功夫也得不到效果,為什麼呢?因為所花的功夫本身參雜了很多破壞的力量,以致「自己障礙自己」。大家要細細體會這個問題,行堂也要注意到,希望大家都能隨時觀照心念,養成專心一致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