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好凡夫皆具足 六通無礙異常倫

相好凡夫皆具足 六通無礙異常倫

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我等凡夫自性也是具足的。是由於阿彌陀佛的法身是以眾生界作對境,所以阿彌陀佛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在我等眾生的心想裡面有阿彌陀佛的法身、報身和應化身。「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這段《觀經》的經文非常的重要。我等眾生具足如來的相好,如來藏性裡面具足,但我們的煩惱、分別、業障把它遮蓋住了,所以就要藉助一種修行方法,把本具的相好彰顯出來。

在業力凡夫層面,我們是感知不到佛的相好的,乃是我等眾生無量劫的輪迴過程當中,由於身見我執故,造作種種的惡業,長久地受的身體都是三惡道的身體。即便生到人道,也都是卑賤的身、丑陋的身、流轉六道的身、八難的身。所以我們的身相就在業力凡夫的層面是很丑陋的,三十二相,我們照照鏡子,一相都沒有。所以阿彌陀佛很慈悲,用他成就的相好光明身來讓我們觀想、繫念。

當我們見到阿彌陀佛的相好光明身的時候,無量劫輪迴的種種身業的繫縛就能得到解脫,入到阿彌陀如來的剎土,也能像阿彌陀佛一樣,得到平等的身業——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乃至無量的相、無量的好。一往生就有這種情形了,從蓮華出來就不是我們現在的長相,那就是佛的相好。

而且,還有六種神通,「六通無礙異常倫」。一往生之後,我們就有六種神通了,這是阿彌陀佛發願在果地上給我們的恩賜。

首先,有宿命通。一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就能知道自己以及其他的眾生種種的宿世的發生的事情。投生在哪一道,活了多少壽命,這些無量劫的事情都能知道。這種神通,異常倫,就是跟聲聞、緣覺的神通、跟菩薩的神通還不一樣,比他們更超勝。比如阿羅漢也有宿命通,但是他入定觀察,八萬劫以內的事情他都能知道,八萬大劫之外的事情他不知道。

天眼通,就是能看到無量剎土的情形。阿彌陀佛願力說,最低限度也能夠以天眼見到百千億那由他諸佛的剎土的情形。這裡異常倫,一個阿羅漢能夠看到一個三千大千世界的範圍,還要作意;到了佛的境界的那種天眼通,無論作意不作意,都能夠見到無量無邊的無央數的剎土。所以他的神通的境域非常廣大。

天耳通,就是不僅能聽到極樂世界的諸佛以及百鳥、風鈴、八功德水說法的聲音,乃至他能聽到百千億那由他他方剎土諸佛所說的種種法。當然,這個天耳通是貫穿十法界的,能聽到佛講經說法,當然也能聽到地獄眾生受苦的聲音。

他心智通,就是能知道他人的心念。我們世間人有句話叫「知人知面難知心」,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往往時間待得久了,才知道這個人怎麼樣。但是在種種的事情當中歷練,才知道這個人的話,可能就上當受騙很多。如果有他心通,當下就知道他心裡的狀況、念頭,那就不至於上當受騙了。諸佛菩薩的他心智通,還是從講經說法要觀機逗教,由他心通知道他心裡的欲求、想法,應他的機來說法,所以諸佛講法之前都要入定,就是觀察與會大眾的根機。這就是他心通。

神足通。「神足」就是種種變化:由大變小,由小變大;攬長河為醍醐,變大地為黃金;上身出火,下身出水;在虛空能夠行走,能夠坐臥,能夠打坐,這些都是神通。神通也包括能夠在很短的時間當中——一念頃,能夠到他方世界去。其數量之多是超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土,就在一念之間可以分身散影前往。

第六種神通就是漏盡通。前面五者外道也能修到,叫五通仙人,但是漏盡通——「漏」就是煩惱,煩惱要除盡——那是聖人的境界。一般來說,真正談漏盡通,唯有佛位才能說漏盡通。這些聲聞、菩薩煩惱斷了,但是習氣還存在,這就是三乘聖人有習氣。唯有佛是煩惱正習沒有了。就好像燒木頭,木頭燒完變成了炭,變成灰。如果火燒得旺的話,炭沒有了,灰也沒有了,全都燒得一乾二淨。這個就屬於佛的境界。所以漏盡通不容易。

我們看到很多有神通的人,比如五種神通,他容易失去,因為他還有煩惱。說有一個公案。有一批五通仙人從空中飛行,正好路過皇家公園。那個國王帶著一批妃子正在遊樂,在游泳池裡面天然的泉水正在那裡沐浴,這些美女——妃子又唱著歌曲。仙人從空中看到這些美女在沐浴又唱著歌,馬上就動了淫慾心,一動淫慾心,就紛紛地掉下來。這國王就很生氣了:「你偷看我妃子洗澡!」就把他們的手腳都剁掉了。煩惱沒有盡,遇到一個因緣,他的煩惱起來了,神通就沒有了。所以一定要做到六種神通具足。

其實六種神通也是眾生本具的,現在我們靠自己的修行那是要動經無量劫的,神通是要從禪定裡面得來的,散亂的心是出不了神通的。到了極樂世界,我們有六種神通具足,無有障礙,而且是超勝於聲聞、緣覺、菩薩的六種神通,是佛的果位上的那個水平的神通。

《勸修淨土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