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食在大乘佛法修行中,是一個簡便易行的方法,它包含菩提心、慈悲心與實際地給予眾生利益,而且又與無量無邊的鬼道眾生廣結緣,種下將來成佛度眾生之善因緣。

修學佛法者要經常懷抱感恩的心,而這世上最値得我們感恩,在我們生命中,恩德最大的又是誰呢?是母親。人類的嬰幼兒期比較長,這時期如果沒有人照顧、養育,很難獨自成長。而我們從母胎開始,一直到出生長大成人,母親都是照顧我們最辛苦的人,所以我們如何能不感念母親的恩德呢?不只是這一生的母親非常艱辛的把我們養大,過去無量生、未來無量生的母親,也同樣如此辛苦的將我們養大,因此《梵網經》說:「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佛告訴我們無量劫以來,每個人在生死中輪迴,每一個眾生都曾經做過我們的母親,對我們有很深的恩德,但是這些母親長久以來,卻一直在三惡道、人道、天道中生死輪迴。

要知道生死輪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是眾生常常因為一時愚癡造下惡業,來生便被業力牽引著投胎受報,如果投胎到豬、牛、魚裡,隨時會面臨到被宰殺烹煮的恐懼。一想到這些曾經是最愛我們的父母眾生,我們又如何忍心見其受無量輪迴的痛苦呢?所以作為大乘的菩薩,我們應當要隨時憶念天下蒼生的痛苦;並將這份不忍眾生苦的悲心,與佛菩薩的悲心合一,轉化為力量,才能幫助他們離苦。因此,如果我們知道與自己擦身而過的人,甚至是路邊看到的動物,都曾經是我們的母親,那麼我們必然會親切而樂意地幫助這些眾生。也正是為了要幫助無量無數的眾生,所以我們必須發起真正的菩提心,為度眾生願成佛。

有了慈悲心、菩提心之後,想要成佛,一定要先修集福德資糧。因為有福報、有錢,就有能力利益更多的眾生;而修集福德最方便快速的方法,就是施食。施食的方式,可以選擇參加法師所帶領的焰口法會、煙供法會、蒙山施食法會,參與這些團體共修的法會,常有殊勝的佛力加持,即使自己不是很熟習施食法則,也能邊學邊修;另外個人也可以隨分隨力地作簡略施食,在這方面,最少必須持誦變食真言、甘露水真言、普供養真言,以下便稍微介紹這些咒語的功用:

一、變食真言:起因於有一次阿難獨居靜坐思惟佛法,半夜忽然見到焰口餓鬼,焰口告訴他:「你再過三天就會死亡,投胎到餓鬼中。」阿難聽了非常驚慌的問:「有什麼方法可以使我免除墮入餓鬼的痛苦?」焰口說:「如果你明天能佈施給百千億恆河沙數的餓鬼,和百千婆羅門仙,每個人各一斗的食物,以及代替我供養三寶,如此你的壽命便能增長,而且我也可以脫離餓鬼報,轉生到天上。」阿難聽後全身顫抖,馬上趕到佛的住處,將焰口餓鬼的話告訴佛陀,求佛救他。佛陀聽了安慰阿難說:「你不用害怕,我有方法可以讓你佈施百千恆河沙數餓鬼,和百千婆羅門仙,各種飲食。我過去生作婆羅門時,從觀世音菩薩及世間自在威德如來那裡,學到一個無量威德自在光明殊勝妙力陀羅尼咒,只要持這個陀羅尼加持在要佈施的食物,這些食物即時變成無量無數,能滿足百千恆河沙數餓鬼,及百千婆羅門仙。每個人面前將各有一斗色香美味飲食,餓鬼吃後所有痛苦息滅,轉生到天上;而且持誦咒語的人,福德和壽命也會增長。」無量威德自在光明殊勝妙力變食真言:

南nan 無mo 薩sa 縛wa 怛da 他ta 哦ye 哆duo 縛wa 嚕lu 枳zhi 帝di 唵ong 三san 跋ba 囉la 三san 跋ba 囉la 吽hong

二、甘露水真言:在《觀音陀羅尼經》中提到此咒語的利益。首先,修持此一陀羅尼者,所有過去生、現在生所造的罪惡,如破四大重戒殺、盜、淫、妄語,及造了殺父、殺母、出佛身血、殺阿羅漢、破和合僧團、誹謗大乘方等經之罪惡,都能夠消滅無餘,心情變得愉悅、身體輕快、智慧明達舉一反二;其次,常修持甘露咒者,不論是身體行為或語言音聲,都能夠利樂一切眾生,若有眾生造墮落無間地獄的罪惡,即使身體短暫被修持者的影子覆蓋,或是與他寒暄對談,或只是聽到他說話的聲音,都能夠消滅罪障。

因此若想利益一切眾生,遇到天空下雨之時,應當生起憐憫一切有情的大悲心,面向天空持誦聖觀自在菩薩甘露真言二十一遍,如此一來,那些被雨滴所沾潤的眾生,都能得到菩薩加持,盡滅所有惡業重罪,獲得利益安樂。

在作甘露水施食的時候,必須先準備一碗水,並於持誦甘露咒時,想觀自在菩薩心月輪上,有白色字放光,照觸一切鬼神,流出般若智慧甘露水,彈灑空中,如細雨般繽紛而下,飄著鬼神身上,貪瞋猛火息滅,大眾普得清涼;而且每一滴水將變成十斗美味的甘露,所有餓鬼飲用甘露水後,飢餓口渴消失,滅除身心惡業果報障礙。觀音菩薩甘露真言:

南nan 無mo 蘇su 嚕lu 婆po 耶ye 怛da 他ta 哦ye 哆duo 耶ye

怛da 侄zhi 他ta 唵ong 蘇su 嚕lu 蘇su 嚕lu 缽bo 囉la 蘇sū 嚕lu 缽bo 囉la 蘇su 嚕lu 娑suo 婆po 訶he

三、普供養真言:施食時,由於持誦虛空藏菩薩普供養真言加持,即使妄想亂心,使人觀想不夠周延,也能依虛空藏菩薩及咒語加持力,流出無量種種供養品,香花、燈燭、塗香、飲食、寶幢幡蓋雲海,遍十方界,如同極樂世界,普放紅色琉璃光明,被光明照觸的人都能消除業障;所有如來和法會大眾,都能獲得真實廣大供養。虛空藏菩薩普供養真言:

唵ong 哦ye 哦ye 曩nang 三san 婆po 縛wa 伐fa 日ri 囉la 斛hong

了知這三種咒語的功用後,施食時,便可先將七粒米、或煙供粉、或其他食物,放置在空曠陰暗處或樹下(桃樹、柳樹之下,鬼不得食,所以不可放置),施食的食物越多越好,因為無量無邊的餓鬼眾生,在百千萬年裡,不只沒食物可吃,甚至連水都沒得喝呢!所以我們要視自己的能力,盡量使供品豐富而不能太過吝嗇,然後加持上面三種咒語後,再三彈指即可。當鬼神吃到這些食物後,都能獲得飽滿,全部舍離鬼趣生到天上。所以如果能夠常常用這些真言及四如來名號,加持在食物上佈施給餓鬼,便能得到無量的功德,壽命短的人能夠延長,薄福的人可增加福德,又能使身體氣色紅潤、有威德、記憶力強,能快速滿足所要圓滿的佈施波羅蜜,所有的非人夜叉、惡鬼,都敬畏此人不敢侵害。

至於為什麼要念甘露咒呢?因為餓鬼最怕下雨,焰口餓鬼頭上冒煙,只要雨水一淋到它的身上,就像槍林彈雨穿過去一樣,感覺很痛又死不了,所以鬼道很怕水。但是用慈悲心持誦甘露咒所灑下的水,能熄滅焰口餓鬼的業火,使 它們獲得清涼解脫。因此,已經發菩提心的菩薩們,可以經由修習將大悲心轉化為力量,並透過經常施食來增長自己的福報與慈悲心,佛力是不可思議的,只要你有信心,加上佛菩薩的願力與甘露水的法力,自力、他力、法力具足,便能成就利益眾生事業;所以,當你的大悲心遍一切處,想著要如何利益眾生時,就常常作施食吧!

這世界的人口大約有幾十億,但法界眾生卻有無量無邊之多,而我只是其中的一個人,別人離苦實在比我更重要。這就像家裡有人生病了,我們一定不快樂一樣,所以佛菩薩每天很積極的目的何在呢?唯有這個世界沒有苦了,佛菩薩的內心才會安定;因為眾生就是他,他就是眾生,恆順眾生,尊重眾生如尊重佛一樣。所以天神、畜生、鬼道、地獄道,都是我們愛的對像,這個世界的眾生都是我們的眷屬,法界就是我們的道場,天天施食就是慈悲心的展現,同時也是未成佛道先結人緣的行為。

學佛者為何在還沒有成佛以前,一定要先廣結善緣呢?要知道釋迦牟尼佛身邊的弟子,都是多生累劫以來,用生命佈施救他,而攝受得來的。所以施食給自己過去與未來的父母眾生,是為了將來機緣成熟時,要度化他會比較容易;而且來生你做生意時,他會向你買東西讓你賺錢;你要打拼事業,他也會來輔佐你。所以我們可以透過施食給鬼道眾生的方便法,將世間轉變成佛法淨土,再多點燈、繞塔、誦經,把功德全部迴向給法界眾生,願法界眾生皆成佛,這樣做功德會更圓滿。文章末後,我僅以「慈悲迴向文」來勉勵大家努力向上修行成佛:

結善緣,樂無邊,且莫結冤愆!

結善緣,樂無邊,且莫造業障!

結善緣,樂無邊,煩惱盡蠲除!

心清淨,體康寧,萬般皆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