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善導大師開示

1.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鐘,假饒金玉滿堂,豈免哀慚老命;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唯有徑錄修行,但念阿彌陀佛。

2.大聖悲憐,直勸專稱名字者,正由稱名易故。相續即生,若能念念相續。必命為期者,十即十生,百即百生。

3.凡人臨終,須不得怕死,常念此身,多苦不淨,若得舍此幻身,超生善道,乃是稱意之事。

4.凡有疾病,但念無常,一心待死。

5.若舍專念,修雜業者,百中希得一二,千中希得三四。

6.此真入佛之津要,修餘行業,迂僻難成,為此法門速超生死。

7.或問:「念佛生淨土耶?」師曰:「如汝所念,遂汝所願。」

8.「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迴向之義;「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二、永明大師開示

1.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

2.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3.有禪有淨土。猶如戴角虎。現世為人師。來生作佛祖。

4.無禪無淨土。鐵床並銅柱。萬劫與千生。沒個人依怙。

5.真修行之士,端的要生西方極樂世界者,專一誠意,念持一句阿彌陀佛。

三、優曇普度大師開示

1.真信修行之士,只要記得這一句阿彌陀佛在念,莫教失落,念念常現前,念念不離心,無事也如是念,有事也如是念,安樂也如是念,病苦也如是念,生也如是念,死也如是念,如是一念分明不昧,又何必問人覓歸程乎?

四、蓮池大師開示

1.夫學佛者,無論莊嚴形跡,止貴真實修行。

2.若夫聰明才辯,妄談般若,吃得肉已飽,來尋僧說禪者,魔也。愚貴安愚,吾誠自揣矣。寧為老齋公老齋婆,無為老魔民老魔女也。

3.雜念是病,念佛是藥,念佛正治雜念,而不能治者,因念佛不親切也。雜念起時,即用心加工念,字字句句,精一不二,雜念自息矣。

4.萬念紛飛之際,正是作工夫時節,旋收旋散,旋散旋收,久後工夫純熟,自然妄念不起。

5.在家居士,不必定要緇衣道巾。帶髮之人,自可常服念佛,不必定要敲魚擊鼓,好靜之人,自可寂然念佛,不必定要成群做會。怕事之人,自可閉門念佛,不必定要入寺聽經。識字之人,自可依教念佛。

6.大藏經所詮者不過戒定慧而已,念佛即是戒定慧,何必隨文逐字,閱此藏經,光陰迅速,命不堅久,願諸人以淨業為急務。

7.世間至重者生命,天下最慘者殺傷。

8.疾病之由,多從殺生中來,故偏重放生也。

9.戒殺之家,善神守護,災橫消除,壽算綿長,子孫賢孝,吉祥種種,難可具除。若更能隨力放生,加持念佛,不但增崇福德,必當隨願往生,永脫輪迴,入不退地。

10.諸放生者,或增福祿,或延壽算,或免急難,或起沉痾,或生天堂,或證道果,隨施獲報,皆有征據。然作善致祥,道人之心豈望報乎?不望報而報自至,因果必然,辭之亦不可得耳,放生者宜知之。

11.心大德深,其事何驗,蓋利他者菩薩之行也,以此行門助修道業,譬如船得順風,必得速到涅槃彼岸矣。

12.普勸世人隨所見生命發慈悲心,是捐舍世財,作斯方便。

五、蕅益大師開示

1.念佛法門,別無奇特,只是深信、切願、力行為要耳。

2.念佛三昧,名寶王三昧,三昧中王,凡偏圓權實種種三昧,無不從此三昧流出,無不環歸此三昧門。蓋至圓頓之要旨,亦三根普被之巧方便也。真能念佛,放下身心世界,即大佈施。

3.若人專念彌陀佛,號曰無上深妙禪。

4.真能念佛,不復起貪瞋癡,即大持戒。

5.真能念佛,不記是非人我,即大忍辱。

6.真能念佛,不稍間斷夾雜,即大精進。

7.真能念佛,不妄想馳逐,即大禪定。

8.真能念佛,不為他歧所惑,即大智慧。

9.豈知念得阿彌陀佛熟,三藏十二部極則教理,都在里許;千七百公案,向上機關,亦在里許;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三聚淨戒,亦在里許。

10.人能痛念生死事大,覷破一切世情,若順若逆,總虛妄不實,過眼便是空花。獨一念持戒禮懺篤信三寶之心,生與同生,死與同死。

11.三界之中,無非牢獄;暫時快樂,終歸無常。

12.極聰明人,反被聰明誤,所以不能念佛求生西方。而愚人女子,反肯心厭娑婆苦,深求出離。當知彼是真愚癡,此乃大智慧,好惡易分,莫自昧也。

13.只深心持戒念佛,果持得清淨,念得親切,自然驀地信去。所謂更以異方便,祝顯第一義也。

14.無人從無使來,直至盡未來際,決無不起念時,縱心慮灰凝,入無想定,仍墮八萬四千枯槁亂想。但念地獄,則地獄界人。念餓鬼則餓鬼界人。乃至念佛則為佛法界人耳。此理至明。故《宗鏡錄》云:「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也。」

六、印光大師開示

1.現在世界之劫運,吾人所受種種災難,皆是過去惡業所招,以致感受現在苦果。

2.諸惡業中,唯殺最重。由其殺業固結,以致發生刀兵之人禍,與夫水火旱潦,饑饉疾疫,風吹地震,海嘯河溢等天災,各各相繼而降。

3.種種災病,總由宿業深而現行不謹所致。

4.殺業之結,唯食肉最為慘烈。

5.矌觀古今,治時少而亂時多,縱令大治,亦不過百數十年而已。其故何哉,良由宿世殺生食肉之業所結,現生自私自利之心所致也。

6.刀兵匪寇,水旱疾疫之慘災,多皆由殺生食肉而得。

7.由殺生故,大幹天和,戾氣所感,至有水旱瘟蝗等天災。殺業所結,發生彼此戰鬥之人禍。究此災禍之由,總因宿世生現生殺生食肉之所致。

8.食肉之禍,極酷極烈,不但害及現生,而復累及多劫。

9.須知刀兵大劫,皆宿世之殺業所感。

10.危險大病,多由宿世現生殺業而得。

11.食肉之人雖不自殺,亦難免殺業,以非殺無肉故,以錢僱人代殺故。

12.瘟疫水火諸災橫事,戒殺放生者絕少遭逄。是知護生原自。戒殺可免天殺、鬼神殺、盜賊殺,未來怨怨相報殺。

13.何苦用錢買禍(以食肉久殺債,故云買禍)。

14.肉食有礙衛生,素食有益衛生也。

15.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設法救護,尚恐不及,何可為悅我口腹,以殺彼身軀手。

16.日日食肉,即日日殺生。以非殺決無有肉故。

17.欲令長壽安樂,不罹意外災禍者,當以戒殺吃素為挽回天災人禍之第一妙法。

18.凡大聖大賢,無不以戒殺放生,為挽殺劫以培福果,息刀兵而樂天年之基址。

六、弘一大師開示

1.念佛,是佛學裡最切實,最簡單,最生動的門徑,可是郤為了他的簡單、切實,沒有深奧的玄理,使知識分子懷疑。

2.對這門行徑,用直覺比理解更重要,你先不要問「極樂世界在何處」,你要先肯定是否能虛心接受這項法門,當你走進這個門裡,才感覺這個世界不是單純,而是深奧、華麗。

3.先問諸君:一欲延壽否?二欲愈病否?三欲免難否?四欲得子否?五欲往生否?倘願者,今有一最簡易之法奉告,即是放生也。

4.惟願諸君自今以後,力行放生之事,痛改殺生之事。

5.當病重時,應將一切家事及自身體悉皆放下,專一念佛,一心希冀往生西方。能如是者,如壽已盡決定往生;如壽未盡,雖求往生,而病反能速愈。因心專誠,故能滅宿世惡業也。

6.倘不如是放下一切,專一念佛者,如壽已盡,決定不能往生。因自己專求病癒,不求往生,無由往生故。如壽未盡,因其一心希冀病癒,妄生憂怖,不但不能速愈,反更增加病苦耳。

7.阿彌陀佛,無上醫王,舍此不求,是謂癡狂;一句彌陀,阿伽陀藥,舍此不服,是謂大錯。

8.若病重時,痛苦甚劇者,切勿驚惶。因此病苦,乃宿世業障,或亦是轉未來三途惡道之苦,於今生輕受,以速了償也。

9.吾人修淨土宗者,以往生極樂為第一標的。故其現在所有講經譔述等種種之事,皆在其次,時節到來,撒手便行,決不以弘法事業未畢而生絲毫貪戀願惜之心。

七、道源老法師開示

1.我們來研究「戒殺、放生、吃素、念佛」這八個字的價值。這八個字的確是佛法,而且是佛教的成績,也是佛教的精華。

2.佛法最重修行,什麼叫修行?就是修罪惡的行為。殺生即是最大的罪惡行為!

3.眾生皆有求生欲,被殺是何等痛苦!而竟忍心殺之,是身、口、意三業俱惡,與佛的慈悲本懷恰好相反。造此惡業,必墮地獄,焉能成佛!

4.自己不造殺業,叫別人造殺業而自己吃肉,合理嗎?所以不吃眾生肉才是徹底的戒殺啊!

5.我們奉勸佛弟子,第一步便要消極的「戒殺」。進一步就要積極的「放生」。自己既能不殺,則見眾生被殺而起悲心,用種種方便免被殺之苦。

6.戒殺、放生、吃素三善業是前方便,還不能了生死,斷業才能了生死,末法時代,眾生業重難斷,唯有「念佛」一法,不待斷業,可以帶業往生。前三善都是助行,念佛才是正行。

7.在十法界中,念佛的是佛法界。一念佛,一念現佛法界;念念佛,念念現佛法界。久而久之,心佛一如,其餘九法界統不現前,還有不見佛、不生西、不成佛的道理嗎?

8.念佛要老實念,從最低淺處入手,而得最高深的功效。千萬不可好高騖遠,見異思遷。

9.自力難斷煩惱,仗佛力則能帶業往生。自力魔多來擾,佛力能以卸魔。自力法門義理高深,普通根器不易理解,念佛法門平實淺易,易不致錯誤。靠佛力比自力穩當容易。

10.此土濁惡不易修行,西方清淨才好用功。

11.西方得生或不得生,但看有沒有信願。換句話說,只要有信有願,無論念佛多少,西方一定得生。足見信願二字,是何等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