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開示「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的含義。

大安法師答:這是天衣義懷禪師所說。義懷禪師於宗門開悟後,常修淨土,並以念佛法門勸人修持。一日,問諸學人:「若言舍穢土取淨土,厭此土欣彼土,則是取舍之情,眾生妄想(於宗門所不許);若言無淨土,則又違背佛語。修淨土者,當如何修?」諸學人無言以對。天衣義懷禪師即自答云:「生則決定生,去則實不去。」又如:「譬如雁過長空,影沉寒水;雁絕遺蹤之意,水無留影之心。」

禪師的這段開示,將念佛的理與事作了透徹而圓融的闡述。「生則決定生」是從事相上說,行人只要信願持名,一定能蒙阿彌陀佛願力加持往生淨土。「去則實不去」則是從理上說的,西方極樂世界不出吾人介爾一念之外,真如妙心清淨本然,無有去來之相。一心具二門,由心生滅門故,有往生之相;由心真如門故,不來不去,實無去者。無生而生,生而無生,理事雙備,絕待圓融。誠如省庵大師臨終示偈:「身在華中佛現前,佛光來照紫金蓮。心隨諸佛往生去,無去來中事宛然。」淨業行人於斯思惟,可領略淨宗第一義諦,增上往生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