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仔細斟酌你的言辭,以免它們變成利劍。(英.卡萊爾)

2.沉默較之言不由衷的話更有益於社交。(蒙 田)

3.反駁和奉承,兩者都會造成不愉快的交談。(德.歌德)

4.小理可以用文字說清楚,大理卻只有沉默。(印度.泰戈爾)

5.與其讓手休息,毋寧讓舌頭睡覺。(俄.列夫‧托爾斯泰)

6.說話不考慮,等於射擊不瞄準。(西班牙.賽萬提斯)

7.不能用溫和的語言征服的人,用嚴肅的語言更不能征服。(俄.契訶夫)

8.失足可以很快彌補,失言卻可能永遠無法補救。(美)

9.語言的準確性,是優良風格的基礎。(希.亞里士多德)

10.最明晰的風格是由普通語言形成的。(希.亞里士多德)

11.語言是為了裝飾人的思想而存在的。(法.塔列蘭語言)

12.世界上最美妙的語句只是空洞的聲音,如果你不了解它們。(法.法朗士)

13.聰明的人想過才開口;愚蠢的人說過話之後才回想他說過什麼。(德.席勒)

14.別讓你的舌頭搶先於你的思考。(希.德莫克里特)

15.越少思想的人,說話越多。(美.德萊頓)

16.言語當是思想的僕人,但卻常常變為它的主人。(美.富勒)

17.傻瓜的心在嘴裡,聰明人的嘴在心裡。(美.富蘭克林)

18.人們以為他們的理性支配言語,偏偏有時言語反而支配理性。(英.培根)

19.簡潔向來是智慧的精髓。(英.莎士比亞)

20.語言的真正功用,並不在表達我們的慾望,而是在隱藏。(英.哥爾德斯密斯)

21.如果思想腐化語言,則語言也能腐化思想。(英.奧威爾)

22.我們的語言,不妨直爽,但不可粗暴、驕傲;有時也應當說幾句婉轉的話,但切忌虛偽、輕浮與油滑。(英.培根)

1.真正有價值的雄辯無廢言謬語,所說的一切都是需要的。(法.羅休夫柯)

2.如果你考慮兩遍之後再說,那你說的一定比原來好一倍。(英.培根)

3.你在兩個仇人之間說話要有分寸,以免他們和好後你將無地自容。(薩迪)

4.在你發怒的時候,要緊閉你的嘴,免得增加你的怒氣。(蘇格拉底)

5.一個人的眼睛是現在的他,一個人的嘴巴是未來的他。(英.高爾斯華綏)

6.既然簡潔是智慧的靈魂,冗長是膚淺的藻飾,還是把話說得簡單些吧!(英.瓊森)

7.最喜歡胡說八道的人,是那些對事不專心的人;因為他們想的 越少,說的越多。(法.孟德斯鳩)

8.語言是最危險的武器,馬劍刺的傷口要比語言刺的傷口容易治癒。(西班牙.卡德隆)

9.有道德者,不可多言;有信義者,必不多言;有才謀者,不必多言。(中.蔡虛齊)

10.作為工具對於我們之重要,正如駿馬對於騎士的重要。最好的駿馬適合最好的騎士,最好的語言適合於最好的思想。(義.但丁)

11.知識少的人,講話講得特別多;知識多的人,講話反而少。(法.盧梭)

12.言語之力,大到可以從墳墓喚醒死人,可以把生者活埋、把侏儒變成巨人、把巨人徹底打垮。(德.海涅)

13.內容豐富的言辭就像閃閃發光的珠子。真正的聰明睿智卻是言辭簡短的。(英.培根)

14.語言和行為是神力截然相反的表現,語言是一種行動,行動也是一種語言。(美.愛默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