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集經》云:「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2.問:「論云:『行道念佛,與坐念功德如何?』」

答:「譬如逆水張帆,猶雲得住,更若張帆順水,速疾可知。 坐念一口,尚乃八十億劫罪消,行念功德,豈知其量?故偈云:『行道五百遍,念佛一千聲,事業常如此,西方佛自我。若禮拜,則屈伏無明,深投覺地,命終往生,速證涅槃。』」

3.《楞嚴經》云:「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不假方便,自得心開。」

4.《寶王論》云:「修持一相念佛三昧者,當於行住坐臥,繫念不忘,縱令昏寐,覺即續之,不以餘業間斷,不以貪瞋等間隔,隨犯隨懺悔,不隔念,不異念,不隔日,不隔時,念念常不離佛,念念清淨圓明,即是得一相三昧也。」

5.雜念是病,念佛是藥,念佛王治雜念,而不能治者,因念佛不親切也。雜念起時,即用力加工念,字字句句,精一不二,雜念自息矣。

6.疾病之由,多從殺生中來,故偏重放生也。外僧代懺,與內心自懺,功德懸殊,願空其心,盡罷一切諸緣,於空心中單念一聲阿彌陀佛。所云念者,不必啟口動舌,但默默以心眼返照,字字分明,句句接續,從朝至暮,從暮至朝,心心靡間。若有痛苦,忍之耐之,一心顧念。經云:「至心念佛一聲,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故功德懸殊也。

7.修慧在乎觀心,修福在乎萬行,觀心以念佛為最,萬行以供養為先,是二者乃為總持。

8.念佛要具足信願行,通身放下,一心念佛,才能與佛相應,證到一心不亂。

9.臨命終時,要能正念念佛,佛即接引往生西方;若還惦念娑婆的一針一草,就要再受輪迴,此往生之願不切而自誤也。

10.念佛當生四種心:

一、無始以來造業至此,當生慚愧心。

二、得聞此法門,當生欣慶心。

三、無始業障,此法難遭難遇,當生悲痛心。

四、佛如是慈悲,當生感激心。

此四種心中有一,淨業即能成就。

11.念佛當長久,不可間斷,間斷淨業不能有成。當勇猛,不可疲怠,疲怠淨業亦不能成。長久不勇猛即有退,勇猛不長久即無進。

12.凡難中發心念佛者,必有奇應,雖遍地干戈,一鄉疫癘,而求佛呵護者,一即一安,百即百安,非佛之有私也,亦乎等光中無心而應也。何以故?動念發聲,覺阿彌陀佛光明住我頂上,自然念念具足,念念堅固,念念長久,佛光所加,吉神擁護,自能離難,勿轉念也。

13.念佛要時常作將死將墮地獄想,則不懇切亦自懇切,不相應亦自相應。以怖苦心念佛,即出苦第一妙法,亦隨緣消業第一妙法。

14.念佛最要緊是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力能為者,認真為之,不能為者,亦當發此善心,或勸有力者為之。

15.或見人為,發觀喜心,出讚歎語,亦屬心口功德。若自不能為,見他人為,則生妒忌,便成奸惡小人心行,定折福折壽,不得好結果,宜痛戒之。

16.但能真切念佛,自可仗佛慈力,免彼刀兵水火。即宿業所牽,及轉地獄重報,作現生輕報,偶罹此殃,但於乎日有真信切願,定於此時蒙佛接引。

17.念佛時當萬緣放下,一念單提,如救頭然,如喪考妣,如雞抱卵,如龍養珠,不期小效,不求速成,只一心常恁麼念,是名無上深妙禪。

18.一句佛名,具有不可思議神力,能治一切煩惱心病。每當逆境之來,心生煩惱,遂即經行念佛,四步一聲佛號,循環往覆,念之數匝,漸覺心地清涼,熱惱自息。

19.有時事多心擾,更深不能成寐,亦專稱佛號,歷時少頃,即心身安定,便能睡著,無諸夢想。

20.當寫經時,一筆一句佛號,精神不散,妄念不起,寫久亦不覺辛苦。果能信此念佛一法,專心稱念,無有間斷,念到心空境寂,煩惱自然無自而生。

21.念佛能淨三業,治一切煩惱心病。願攝心專念,念到心空境寂,煩惱業障自然消除也。

22.念佛是正行,行善止惡等皆助行,必正助雙修方得一心不亂。

23.阿彌陀佛,誰不能念,而偏難念;西方極樂,誰不願生,而罕得生者,蓋念佛之人未得訣耳。

24.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一失人身,萬劫難復,常念及此,念佛自真切也。廣修眾善,老實念佛,淨宗法要,二語盡矣。

25.遇疾且殆,始舍禪修淨。《念佛直指》云:「精進者,不為大小病緣而怠其行。若有宿業所使,當誦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持一遍,即滅身中所有五逆十惡等罪,持三十萬遍,決生淨土。」

26.《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神咒》云:「能誦此咒者,阿彌陀佛常住其頂,日夜擁護,無念怨家而得其便。現世常得安穩,臨命終時,任運往生。」

27.念佛如潮沸,香盡不知,見人不作寒暄語,故能功臻純熟,雖病危仍有一佛號從意根中滾滾而出,所謂無念而念,病不為礙也。

28.念佛能治歷劫生死重病,況知身假苦非真,難忍能忍,不惟痛苦遂緣,且時至往生,因病危痛苦時作得主,臨終往生時自能作主耳。

29.因念佛心專,已至一心境界,故念時只知唯佛是念,更無別念,聲之大小,噪人與否,皆不知也。

30.《業報差別經》及《大莊嚴論》皆以高聲念佛,有十種功德:

一、能排睡障,二、天魔驚怖,三、聲遍十方,

四、三途息苦,五、外聲不入,六、令心不散,

七、勇猛精進,八、諸佛歡喜,九、三昧現前,

十、往生淨土,益信而有徵也。

31.念佛為息妄第一妙法,以一念抵制萬念,當妄念起時,高聲念佛,矻矻念,勿休歇,妄不息而自息也。

32.《數珠功德經》說:「若有人手持數珠,雖不念誦佛名及陀羅尼者,此人亦獲福無量。」況數珠不去手,念佛無間歇耶?

33.《觀經》云:「慈心不殺,具諸戒行,當上品上生。」況放生百萬耶?

34.《業報差別經》云:「禮佛一拜,獲十種功德:

一、得妙色身,二、出言人信,三、處眾無畏,四、諸佛護念,五、具大威儀,六、眾人親附,

七、諸天愛敬,八、具大福報,九、命終往生, 十、速證涅槃。」

35.《大集經》云:「過是以往,無量壽經亦滅,佛法全無,惟餘阿彌陀佛四字,廣度群生。」

36.常念佛名有五種益:

一、由常念故,諸惡覺觀,畢竟不生,亦得消業障。

二、由常念故,善根增長,亦得種見佛因緣。

三、由常念故,熏習熟利,臨命終時,正念現前也。

四、須總相觀察極樂世界,如是地、池、樓閣、林樹,阿彌陀佛如是花坐、相好、徒眾,如是說法也。如是總觀,定得往生,由三界唯心故也。

五、須所作功德,若過去、若今生,並願迴向生極樂國。若能具能五種行者,必往生,幸勿疑也。(唐迦才大師淨土論節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