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學佛,不光是年紀大的人。以目前的社會,一個年輕人,不懂得生命的意義,對他來說,生命就是痛苦。因為我們大部分人,都把生命的意義,定義為金錢、名位、甚至社會地位的種種。這樣就是一種生命的空虛。

曾經有一個年輕人,他追求了一輩子,他覺得很困惑,覺得人生沒有意義,所以他決定自殺。他在自殺的時候,找了一棵樹,拿了繩子打算上吊。但當他把繩子吊到樹上的時候,那棵樹說:啊呀對不起啊,年輕人啊,我這棵樹上面有很多鳥窩啊,不小心你吊一吊,樹枝斷了,鳥窩會掉下來,那些鳥會受傷啊,請你換棵樹好嗎。於是,他換了第二棵樹。但那棵樹又說:餵,拜託啊,年輕人啊,換棵樹好不好啊,我這棵樹上面有很多的蝴蝶啊、不同的小鳥飛到我這棵樹來。你這麼一吊,萬一不小心樹枝斷了,會傷害很多可愛的動物啊。於是他又換了棵樹。第三棵樹又說:拜託你年輕人,換棵樹好不好。你沒有看到我的樹枝都長很長嗎,那些樹枝可以為很多的年輕人遮擋太陽啊。

那時這個年輕人就想,連樹,沒有有情生命的樹,活在地上,都會替那些小鳥、蝴蝶、普通人著想,何況我是一個人。所以,他終於找到了生命的意義。他在每棵樹上摘了一片樹葉,他這一輩子,有這三棵樹的心,為別人想、讓別人住、為人遮陽,讓人快樂。他決定不再自殺了。

也有人問過我,為什麼要出家。因為我們以前不了解生命的意義。抓,得到,佔有。這種愛染、控制為中心,自我本位主義為中心的人生,到最後,就是苦。自從自己有了小孩以後,比較有生命的體悟,原來,付出愛,讓我們快樂。

釋迦牟尼佛示現他的生命觀,他以一個轉輪聖王的身份擁有一切,但是他覺得生命很苦。 為什麼? 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老病死的人,不斷地在輪迴,他能夠為他們做些什麼呢?做個國王,但是,不能夠掌握自己的生命,不能夠幫助別人的生命,做國王有意義嗎?

所以我想,我們每一個人在追求的,並不是名譽、地位、房子,生命的歸宿,必須在我們平靜的心、美麗的心、充滿了愛充滿了關懷和原諒的心。

有一個媽媽,心情非常不好,跟她先生吵架,娃娃車推出去,在外面很生氣,心情很不好,在外面走路的時候,突然在娃娃車裡面的女兒講了一句話:媽媽,天空擦口紅唉。她一看,黃昏的天,紅紅的,真的是天空擦口紅唉。她才想到,她女兒的心多漂亮,她自己的心多污濁啊。

美麗的心,就是只有愛,沒有恨啊。

所以我經常在問我自己,從我出生到現在,不管遭遇到任何事情,用什麼心去對待對方?

曾經有一個小孩子,在台北做生意,被倒了很多很多的錢,很嘔,回到家鄉來,很恨,跟他媽媽說這個事情。媽媽說:哎呀,你不要這樣想,可能你上輩子虧欠人家,這段時間反正你不做生意,就留在家裡跟我念佛、拜佛、懺悔,甚至把功德迴向給欠你錢的人,這樣你的內心裡面才會自在。這個年輕人被他媽媽感動,在家裡拜佛、念佛半年,還迴向。不到半年,那個欠他錢的人,居然跑到鄉下來,把錢還給他。他終於找到生命的意義了。鄉下的媽媽,才有一顆美麗的心。那才是生命的快樂。

所以我們修學佛法叫做修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