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生活很痛苦怎麼辦?

海濤法師答:學佛,拜佛我也很痛苦,我這兩隻手每天灑水,各位你看我這樣加持我一直換手我好痛苦,我坐著也很痛苦,然後腳也很痛苦眼睛也很痛苦,醫生說你不要看太久,書不要看太多,我連看個電視都不行,半個小時眼睛就紅了,看電腦十分鐘就紅了,所以本來就很痛苦 。

可能你講的是生活沒錢是不是?沒錢很痛苦,那少欲知足就好啦,你看我們出家人5000塊8000塊算不錯了,因為出家人沒在用什麼錢,所以我想我們要修另外一種福報,你若要富有更要多慈悲多佈施,當然這佈施不一定要用錢,用你的心用你的力氣 ,用我們的身口意多去佈施,乃至你現在拜佛,替眾生拜佛這也是佈施,念心經迴向眾生這也是佈施,經典的力量超過世間錢財的功德,所以你一天念五遍大悲咒迴向給眾生更加是大佈施,讓眾生能夠脫離三惡道,所以只要這樣去做,慢慢你會有感應的生活會改變,但這個不是我們的目的,我們的目的是心靈的超越,你不可能說年紀大不生病,哪一個來和尚不生病呢?但是一定會生病,但他內心裡面很充實,所以佛法的空性就超越日常相對的生活,富有貧窮健康生病這個叫日常相對的,那我們要過在一個絕對的心態,超越這個生活但是當然也要改善生活,你生活能夠改變才能夠幫助更多人能夠更多快樂的生活 。

這個自己要發心,三個方面,第一自己的努力,自己的煩惱缺點在哪裡?第二個他力,佛力的加持,第三個法力,想像剛才講的多去佈施出錢出力迴向這樣都可以,佈施水佈施米像我們各位在讀經常常念開咽喉咒,佈施水給眾生,生生世世衣食不缺,所以得大富貴等等,長壽無病,所以連鬼神都供養你,你若常常施食的人,世間的鬼王都來供養你,不管你在做什麼生意,想盡辦法來幫你忙,所以與其在那裡煩惱,還不如積極去做事情,千萬不要被煩惱打垮,也不要一直意念著煩惱,我們要意念著更多我們可以去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