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是易行難信之法。不僅一般的凡夫難信,就是二乘的聖者也難信;不僅二乘的聖者難信,就是菩薩也難信。因為這個法門的建立都是在佛的果地上所施設的,靠我們凡夫的心意識分別去思量,那是越推越遠。所以對這個法門的契入還是要從信心下手,要解決信願問題。

那麼在信心上要怎麼下功夫呢?祖師們說了很多信心的內涵了。

首先要相信實有極樂世界在十萬億土外,最極清靜莊嚴,不同莊生寓言。相信阿彌陀佛有四十八大願攝受眾生,讓我們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快速地伏斷煩惱,快速地成佛。相信在這五濁惡世,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解決不了問題,靠彌陀願力,信願具足執持名號,必將成辦往生大事。相信西方極樂世界實不出我們介爾一念心外,它是由我們清淨心所感召的淨土。相信心佛眾生等無差別,阿彌陀佛在果地上幫助我們,顯發我們本具的佛性。

雖然在理念我們上會有這些認知,這也是佛不斷向我們傳達的信息,但是要我們在內心裡確實去認同,這還是很不容易。那怎麼辦呢?要靠念佛。名號裡面具有著令我們產生信願的力量。

在《佛說無量壽經》裡面,釋迦牟尼佛向我們介紹了阿彌陀佛的十二種光。其中有一種智慧光,就能讓我們產生信願。

譬如說厭離娑婆,我們為什麼老是厭離不了?就是因為我們對這個世間還看不透,不能看空。於是認為處處真實,事事牽掛,貪戀執著,寵辱皆驚。如果有智慧,知道一切如夢、幻、泡、影,自然就不會貪戀執著。再用智慧觀察我們身心種種的污穢不淨,以及我們不清淨的心感召的種種不如意的外部生存環境,就會產生厭離心。

所以我們要多念佛,在念佛的過程中,信願都會不斷地增長,直至深信切願。這樣我們就能安抵極樂蓮邦,快速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