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弟子覺得自己福報與相貌都很差,與人交往時常感到卑怯,不能做到隨喜功德且常生妒忌,請問法師如何克服這種煩惱

大安法師答:你這個問題正好把你這個福報與相貌都很差的原因表達出來了:就是你常常嫉妒別人,你才長相不好,才福報很差。你為什麼感到卑怯,也就由於虛榮心很強,你想勝過別人,正好這下就勝不了,就難受。所以你就不能對別人讚嘆,不能讚歎你還生起嫉妒,嫉妒心出來就會障礙別人。

這也是串習的習氣了,可能你多生多劫都有這個毛病習氣,到今生還是這樣的一個習氣,所以要痛改啊!

首先你要看破這種外貌,外貌福德這是外在的東西。首先你內心要有自信心。如果你真的深信因果,開始持戒了,對於一個持戒的人來說,哪怕他再卑賤,他在別人眼裡也是高貴的。

然後在我們毛病習氣的對治方面,你一定要心量大。正好自己長相不好,福報很差,正好我就謙卑下來。我在任何場合,你就向別人表白:哎呀,我這個人業障深重,什麼都不行。

你就讚歎別人,你看你福報很大,長相也好,你修行很好啊,我要向你學習!你有什麼好事,我也跟著一塊沾沾光,我也幫助幫助。你這一轉,慢慢地你的長相就會好了。

你看當別人很成功的時候,你這時候也帶著隨喜的心跟他一起在笑,你這個笑容不是很好看嘛!如果看到別人成功的時候,你在旁邊咬牙切齒,那種嫉妒不是很難看嗎?這就是你當下這念心決定你長相的情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