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高手是躲在牆角的,因為正好修行

佛陀在楞嚴經中跟末法眾生說:假設修行人不斷大妄語,雖然他廣修禪定、智慧,乃至於修種種的福德,就好像一個人去刻一個乾糞,把它做成一個栴檀的相狀,它本質是一個乾糞。但是你希望它得到栴檀的香氣,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你打大妄語的因地,就是「愛見的煩惱」,你怎麼能夠成就無上菩提呢!我教比丘要‘直心道場’。‘直心’不是我們一般說的有話直說叫直心。

蕅益大師說這個‘直心’叫做‘正念真如’,你能夠觀察一念心性「即空、即假、即中」,觀一切法空,而安住空「正見」;觀一切法假,而安住菩提心;它是「菩提心」跟「空正見」的結合,以這兩個作菩提的道場,當作根本。

比丘在這個基本的四威儀當中,尚且不能有造作虛假,何況能夠妄稱得上人之法,稱你自己是某某菩薩示現?這譬如有一個窮人妄稱是帝王,他的果報一定要誅滅九族的,你妄稱法王,這又怎麼能夠成就聖道呢?如果因地不真,依止愛見煩惱來修學,那果報當然是迂迴曲折;以此不真的因地求佛菩提,就好像一個人去咬他自己的肚子,你的嘴巴去咬肚子,你根本咬不到肚子,不可能成就的!

所以怎麼辦呢?‘心如直弦,一切真實’。我們一定要好好的發菩提心,依止我空正見,跟我們內心的善根要相應,‘一切真實’,要跟真實的心性相應。那麼依止真實的因地來修三摩地,才能夠永無魔事,我印證是人成就菩薩,無上知覺、無上菩提。

蓮池大師他曾開示說:一個人久居高位不祥!一個人的「菩薩道」要進步,你在大眾當中,不要站「太高的位子」,對你不好!一個人的進步來自於增上慚愧,如果你的生命真的想要積功累德,想要成就聖道趕快成就往生的善根,你不要居在高位,那是很不得已的,很不得已的!因為高位沒辦法積集能量,那一定是低處,你看所有的能量是往「低處」跑!

所以站在高位,那是真的不得已的,這個人是犧牲;沒辦法,沒人要站。你不得不站,那你就自己要修觀了。如果你的責任是一定要站在高位,那你只好說:「佛說菩薩,即非菩薩,是名菩薩」,只好這樣子。所以做「方丈和尚」也是不吉祥,那你只好說:「佛說方丈,即非方丈,是名方丈」;你說我是個假名,我自己不當方丈想。

因為你今天居在高位,你很難修行,你試試看,你非常難修行!你那個「高慢心」一生起,你自己有時候不知不覺;那你高慢心一生起,你這個人就開始退步了,你都不知道。你開始退步了,退到不得了的時候,等你發現的時候,來不及了。聰明的人是居在「低位」,高手!「真正的高手」是躲在牆角的,因為正好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