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念處之觀身不淨

好,我們看附表第二的四念處,四念處呢,這個我們先解釋這個標題,這個四,就是它有四個法門,四個智慧的法門去觀察四個處所,這個地方包括四念跟四處,我們先看它的所觀境。

佛陀在講到愛取的時候,有開出四個所觀境,把我們的身心分成身、受、心、法四個所觀境,四種調伏的處所。能調伏的智慧是什麼呢,叫念,叫做不淨、苦、無常、無我,用四種智慧來調伏,對四個處所的愛取跟顛倒,這叫四念處。

首先我們先觀身不淨,觀察色身是不淨的,調伏我們對於色身的愛取,我們先把它念一遍,這是蕅益大師的偈頌:

恩愛迷情,四大緣生妄有身,膿血交相潤,臭穢常無盡,饒你會莊矜,畫囊盛糞,一旦神離,不復堪親近,切莫把未爛骷髏認作真。

這個色身的貪愛有兩個地方,一個是對自己色身的貪愛,這個叫做身見。一個是對他人色身的貪愛,這個叫做淫慾。一般來說年輕人他的色身的貪愛,偏重在貪愛他人的色身,淫慾這一塊,年紀大的人呢,他偏重在貪愛自己的色身,這是臨終的時候有時候走不開,因為貪愛自己的色身,身見,這兩塊的愛取我們都應該調伏。

怎麼調伏呢,用不淨觀來調伏,蕅益大師講不淨觀,我們看這個講表的地方有三段,第一個前言,他說,恩愛迷情,四大緣生妄有身。蕅益大師先解釋,這個色身是怎麼來的呢,是我們臨命終的時候,我們會投胎之前,先經過一個中陰身,就是中陰,就是前一個五蘊的果報結束了,下一個五蘊果報還沒有生起,這個中間的過渡。

中陰身,它一旦從色身跳出來的時候,他會根據他的業力,而看到他來生的父母親,在做男女的交媾,他看到父母在交媾的時候,他會起一念的恩愛迷情,就是臨終一念的妄動。那麼一念的妄動,這個恩愛迷情的心念,跟父母的四大,就是父精母血會產生結合,就是你的神識,因為一念的愛取,業力跟愛取的結合,就投入到父精母血的那個色法裡面去,就有了身體,虛妄有了身體。

這一段開示是要說什麼呢,其實從四念處的角度,應該是沒有這一段,但是蕅益大師是用大乘的佛法的角度,來融通小乘。就是說,我們在調伏煩惱之前,我們在對治對色身的貪愛之前,先告訴你自己,你本來沒有色身,那是一念的虛妄的心,去攀緣一個虛妄的父精母血的境,所以妄有身。

在大乘的止觀裡面,是很強調這個觀念,先把心帶回家,先安住空性,然後再來調伏,這樣子的速度力道更快,這個是很重要的。你看,我們待會會講到一佛乘,一佛乘的操作就是說,你可以站在大乘的角度,來修五戒、十善,你可以站在大乘的角度,來修前面的聲聞的四諦、十二因緣,速度更快,以大容小,無法不大,圓人受法,無法不圓,大小乘的觀念是可以融通的。

當然法門它有它的特色,法門不能夠隨便去融通,但是觀念是可以融通的。這個地方明顯的知道,蕅益大師把大乘的這種正念真如的思想放進來,就是我們對色身貪愛,其實是貪愛一個虛妄的假相,其實是滿足你的妄想,就是你貪愛的是你心中的影像而已,因為根本就沒有色身。我們只是在滿足我們的妄想,我們其實不是真正的貪愛那個色身,這個是講這個意思,完全法法銷歸心性,完全是你去攀緣你心中所出現的影像,如此而已。

所以站在本來沒有色身的角度來調伏對色身的愛取,這是第一段,本來沒有色身的,何期自性本自清淨,這第一個概念。那麼本來沒有色身,但是因為一念妄動,從因緣的角度,安立了色身的假名假相假用,所以還是要調伏。

怎麼調伏呢,三個方法,第一個,膿血交相潤,臭穢常無盡,先觀內相不淨。我們很容易被我們身體上的這一層皮膚所蒙蔽,所以觀身不淨,一定要把皮膚切開來,你不把皮膚切開來,你一輩子看不出色身有什麼不乾淨的地方,你看不出來。

所以你一定要先把皮膚切開,把肉也切開,然後把你的色身剝開以後,看到裡面的東西,膿血交相潤,臭穢常無盡,心肝脾肺腎,大小便溺。所以我們事實上看我們的色身,我們從身體裡面找不到一個乾淨的東西,找不到,這是一個觀察內相的不淨。

看看外相,這種不淨的東西,它還不是乖乖的在裡面待著,它怎麼樣呢?饒你會莊矜,畫囊盛糞,即便你把外面這個色身,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莊矜就是種種的莊嚴去裝飾它,但是你就是一個畫囊,一個皮膚畫了鼻子眼睛嘴巴,但是你經常九孔流出不淨物,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每天要洗澡,因為它這個不淨的東西,不是在身體裡面待著,它經常往外排,這叫畫囊盛糞。

外相其實也是不乾淨的,這個是生前,那死了以後呢,一旦神離,不復堪親近,一旦神識離開的時候,我們死亡到來的時候,神識一旦離開,色法一定要心法的加持。你看一個房子,只要超過三年沒有住,這個房子就差不多壞掉了,開始壞掉了,因為它沒有心力的支持。

色身亦復如此,一旦你的神識離開以後,你的色身開始變成蒼白,然後轉成瘀青,然後慢慢慢慢的,膨脹,膨脹,膨脹,砰,破裂,破裂以後流出種種的膿血,長這個尸蟲把你的肉吃掉,最後變成一堆白骨,最後完全消失掉了。

所以當我們一旦死亡到來的時候,是不復堪親近,死了以後也是不乾淨的。所以我們做一個總結,切莫把未爛的骷髏認作真,其實我們現在的色身,也就是一個將爛而未爛的一個骷髏,它可以走來走去,可以吃飯睡覺拜佛如此而已,它就是一個未爛的骷髏。

這個地方的意思就是說,我們以前之所以貪愛色身,來自於我們對色身一個錯誤的理解,因為我們看到色身的表皮,都被那層皮給騙了。所以我們應該說這個東西,真的要是你想貪愛,它值得貪愛嗎?就把皮剝開來看到五臟六腑,其實不管內外,都沒有一個乾淨的東西。

懺公師父說,說這個貪愛色身,除了煩惱以外,還跟業力有關係,你那兩個彼此有這個生死業力,互相吸引,懺公師父舉個例子說,他說:你看那個蛇,公蛇看到母蛇就被它吸引,哇!就這個蛇很有曲線美,那麼這個豬也是一樣,公豬看到母豬說,哇,這個豬長得很豐滿,互相吸引,就是這麼回事。

其實人跟人之間,也是業力有關係,但是業力是很難改變的,所以我們只能夠改變煩惱,業力真的很難改變,這個互相吸引的這一塊,是無解的。你說,誒,你為什麼欣賞他,沒有道理,真的沒有道理,就過去的業力,你要嘛欠他,要嘛就他欠你,就這樣。

所以你看業力還完的時候,兩個人就互相不吸引了。所以他這個色身是不美妙的,但是為什麼互相吸引呢,他外有業力,內有顛倒的妄想,所以兩個結合起來。

所以人生為什麼那麼複雜,就是內憂外患內外夾殺。但是業力真的很難改,我們懺悔只能夠改變自己的這一塊,跟眾生的互動這一塊,無解,因為他不改變你一點辦法都沒有,這個地方就是說,我們只能夠改變自己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