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是用真心,很容易開悟。人為什麼執迷不悟?實在講,這句話裡頭答案都包含在其中。為什麼不悟?執迷,你執著迷情,所以你不會開悟;你能把迷情放下,你就開悟。

迷情裡面最重的就是身體,你把身體看作是我,你把身體看得比什麼都重,錯了,身體不是我!什麼是我?真如是我、自性是我、一心是我、一念是我,二念就不是。這個事實真相幾個人懂?見性的人懂,覺悟的人懂,見性覺悟的人太少太少了。

我們今天聽到也能懂,但是沒有得到真實的受用,為什麼?我們的懂是解悟,在大乘經教裡面長時間的熏修,我們能體會到、能感觸到,但不是自己的境界。為什麼?我們起心動念沒放下,甚至於我們還有分別執著,這些東西都是自性上面的障礙,業障、所知障。這兩大類的障礙放下了,你就見性,你才真正恍然大悟,悟到什麼?原來依正都不是我。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也不再執著法界虛空界是我所,全放下了,那就恭喜你,你成佛了,你證得究竟圓滿的果位。所以稱它作金剛真心,用這個真心就能幫助人開悟,誰用誰就開悟了,開人心目,見到真心,看到真相了。開人心目是你見到諸法實相,開人心從智慧上講的,開人眼目是從相上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