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慈悲,請問念佛行人如果在毫無準備的條件下,遇到突發事件命終,事發時他剛好正在念佛,他還沒有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就斷氣了,在這種情況下他是否一定往生?如果事發時,他剛好沒在念佛,斷氣之後,他如果自己能想起來念佛,能否往生?還是說靠他平時的信願,這時一定能夠感得佛來接引往生?因為彌陀的臨終接引願並沒有限定在何種狀態當中的命終。

法師:你所說的下面這一段已經對上面的問題有一個比較好的回應了。

我們眾生命終的情況,隨著眾生種種善惡業力的不同,臨終的狀況也是種種的不同。我們會講到正常死亡和非正常死亡,這是在我們凡夫層面上來分正常和非正常的。實在來說,在阿彌陀佛的眼裡,所有一切死亡的狀態,都是眾生的常態。

既然是眾生的常態,這裡我們不要妄加分別,要相信阿彌陀佛,只要平時我們有信願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無論我們的生命在什麼情況下終結,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的無作妙用都會在我們身上體現出來。

對這一點大家可能還是覺得很抽像,我常常講的那個例子,這次再重複一下。

這是印祖文鈔裡講的一個公案:有一位夢庵居士所在的雲南地區發生了一起車禍,當時司機喝醉了酒,在山路上夜間行車,竟然將車一下子就直接衝到了山底的湖裡。第二天很多人去搶救的時候,車上的四十多人都已喪生,大家卻發現有一位三十歲左右的女人,坐在岸邊的石頭上如醉如癡,這是車上的唯一倖存者。但她身上的衣服都沒有濕,於是去營救的人就問道:「你是不是坐在車上?」她說是車上的乘客。去營救的人又問:「你怎麼到岸上來的?」這個女人,一問三不知,什麼都不知道,但她就在岸上,所以這個事情很奇怪。

當時當地的報紙都作了報道。夢庵居士是當地人,他來到報國寺,把這個事情稟報了印祖(印祖當時在報國寺閉方便關),問這怎麼解釋?當時印祖沒有回答,傍晚的時候讓侍者遞了張小紙條,給夢庵居士,紙條上寫著:「這個女人命不該死,蓋是佛天鬼神預先把救度的方法準備好了,想必如是。」寥寥數語。一個命中不該死的女人在車滑下去的時候,她靠自己的力量根本就逃脫不了這一劫,卻被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揚到了岸上。這是共業裡面的別業,她倖存下來了。

佛天鬼神對一個命中不該死的女人事先都能把救度的方法準備好了,阿彌陀佛五大劫的思惟、無量的慈悲願力要救度一切眾生、一個都不留的願力,難道不會把事先救度我們的方法準備好嗎?既然事先準備好了,我們還怕什麼?你說讓這個女人自己想辦法出來,是不可能的。就好像我們在突發事件中,要靠自己的正念卻沒有辦法一樣。但雖然你自己沒辦法,阿彌陀佛一定有辦法。你對阿彌陀佛的神通妙力、大慈悲心要有一個堅定的信心。

所以,臨命終時有正念當然好;沒有正念,在《佛說無量壽經》裡,阿彌陀佛給我們作了決定的承諾,只要有平時信願持名乃至一晝夜的功夫,無論是什麼狀態當中的命終,必定往生!

這是有聖言量依據的。

所以,我們要相信阿彌陀佛,不要站在我們凡夫的知見上去揣摩這個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