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帶業往生的意義?學佛之後仍在無心下造業,是否會在臨終有障礙?

淨空法師答:造業真的就怕臨終的時候有障礙,所以盡量要小心謹慎,避免一切的過失,這樣就對了。無心的造作,這個障礙的力量比較薄弱,沒有那麼強。有心去造作,那個力量很強。果然認真念佛求願往生,佛力加持,可以得到臨終的時候沒有障礙。而臨終沒有障礙,我們確實看到很多人,這個要用其他宗教裡面講,這個就是見證。這麼多人來給你做證明,你再不相信就沒法子。我們在台灣這些年來,念佛往生的有站著走的、坐著走的,臨終的時候不生病,曉得自己哪一天走。像台北蓮友念佛團的團長李濟華老居士,李老居士往生的那一天,舊金山甘老太太那一天在場,當場看到的。他八十多歲,他在兩個月之前就曉得他哪一天走,所以這些親戚朋友他都去看看,見最後一面,等於說辭行,他也沒有明告訴人家。他走的那一天,念佛團共修,他跟他太太坐三輪車到念佛團,跟他太太說,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一個人會不會感覺到很寂寞?他太太是個虔誠的佛教徒,不知道他那天走,「你能往生那太好了,你就不必顧我了」,一口就答應了。

到念佛團參加共修,他們共修就等於打佛七,一支香,當中有講開示,開示是他們幾位老居士(那是個居士道場,沒有出家人)輪流講開示。那一天是魏老居士講(魏老,我跟他也很熟),他跟魏老說,我跟你時間換一換,今天時間讓給我,下次我的時間再給你,他這一上台講開示就講了一個半鐘點。本來開示只講半個小時,他一下講了一個半鐘點,苦口婆心勸導同修們要認真念佛。他講完之後告訴大家,我回家去了。人家以為他很累,八十多歲講一個半鐘點。他下來之後,他們念佛團旁邊有個小客廳,他在沙發上一坐就走了,原來他回家是回西方極樂世界。沒有病,你看臨終的時候講一個半鐘點,音聲宏量,看不出一點跡象。甘老太太那一天助念敲引磬,甘貴穗的母親,這親眼看見的,所以這往生是真的不是假的。

在民國五十七年,台南將軍鄉有一位老太太站著往生的。這位老太太念佛只念了三年。她這個因緣是她的媳婦,她娶了個媳婦,媳婦念阿彌陀佛。這位老太太很慈悲,在以前是拜神的,什麼神她都拜,是個老好人。她娶了這個媳婦是學佛的,就勸她不要去亂拜,家裡設個佛堂專門拜阿彌陀佛,專念阿彌陀佛,告訴她西方極樂世界的好處。這位老太太很有善根,她就真聽,從此以後在家裡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她念了三年。往生的那一天,她是晚上吃晚飯的時候,她的兒子、媳婦很孝順,她就囑咐他們,她說你們先吃晚飯,不要等我,我去洗個澡,她沒有說別的。她真的是洗了澡,可是他們還是等,等了很久不見出來,結果到裡面去看,真的是洗了澡。她家裡一個小佛堂,看她洗完澡穿了海青站在佛像面前,怎麼喊她都不答應,仔細一看,她往生了,她站著走的。所以我們曉得,她沒有告訴她家人,怕她家人干擾。你看走得這麼自在。這個事情台灣南部很多人還記得很清楚。我是五十八年在佛光山,星雲法師剛剛開山的時候,他請我做教務主任,我在佛光山,是佛光山一個工人告訴我的。他住將軍鄉,是她的鄰居。他告訴我這個事情,勸我們念佛,他說念佛往生是真的,他親眼看見。他跟老太太是鄰居,很熟,親眼看她往生的,沒有生病,站著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