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給我們一個原則,指導原則,我們能夠遵守佛的原則,這也算是好學生,聽話。好學生具備三個條件,第一個老實,第二個聽話,第三個真幹,這就是好學生,好學生三個條件。世世代代,十方世界都是這麼個條件。我們在這個時代,老實修淨土,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好學生,同時也是阿彌陀佛的好學生。好學生難,真不容易!我算不算好學生?勉強,不能真算。為什麼?學佛學了三十年,才真正老實相信淨土,如果是好學生,哪要三十年!一介紹馬上就接受了,那是好學生。我們接受了,有這麼多好老師來幫助,還是半信半疑,一定要在自己研究經教裡頭搞通了,理、事都明白了,這才相信。你想想看,耽誤了三十年的時間。如果一開頭我就相信,我相信現在早就成佛了,哪裡是這個樣子!這就說明,《彌陀經》上所說的善根、福德、因緣不容易。我們生到這個世間來並不具足,有,不是沒有,不具足,所以要搞二、三十年,自己才真正相信,真正接受。不過這個相信接受比一般人要高一點,這是真的。所以我們的信心是真信,我們的願心是真正求願往生,不是假的,我們念佛是真念。

但是看到現在的世間,現在世間人真苦,苦在哪裡?苦在造惡業,不是普通的惡業,真正像唐太宗所說的,全是地獄業。我們遇到了,遇到就是有緣,跟這些眾生有緣遇到了,遇到了不能不管,遇到了不能迴避,那就得全心全力幫助他。幫助他,自己沒有能力,最近三十年相信淨土了,這就有辦法。為什麼?只有淨土能救。可是人難信,跟我一樣,如果再要搞三十年才相信,來不及了,沒有那麼長的時間。我算還不錯,我搞了六十年,所以前面三十年還可以,也不能算是浪費,那個三十年的基礎才真正相信淨土,沒有前面三十年我也不能相信。我今天勸別人修淨土,我沒有六十年修行的工夫,人家也不相信。人家憑什麼相信我?我搞了六十年,講經講了五十四年,大家憑這個相信,不是憑別的。這就是世間人、一般人講的憑經驗,我有幾十年的經驗,有幾十年的學習,選定這一門不是偶然的。

所以清淨心是第一。首先,我們念佛,念佛是方法、是手段,目的在哪裡?把清淨心念出來。要怎麼念?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你才能念阿彌陀佛。這是李老師當年在台中教我們的祕訣,叫換心。我們現在這個心是亂七八糟,妄想、雜念、疑慮、貪瞋癡慢、自私自利一大堆,說不清楚,太多太多了!要把這些東西丟掉、放下,把心洗乾淨,把阿彌陀佛請進來,我的心就是一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樣念佛就有感應,這樣念佛心愈念愈清淨,什麼顧慮都沒有了,一切放下。隨順佛陀教誨,這一點非常重要!你說你是學佛的人,你不能隨順佛陀教誨,那叫什麼學佛!那是假的不是真的,佛法的受用你肯定得不到。佛所說的話,真的不容易隨順。為什麼?不相信,你怎麼能隨順!

學佛要掌握到佛陀教給我們的最高原則,你要抓住這個。現在教學法不是的,最高的東西不講給你聽,為什麼?你不懂。古人不是這樣的,我們中國古聖先賢、諸佛菩薩,你一進門,頭一個就把最高的講給你聽,不管你懂不懂,你有這麼一個概念。最高的原則是什麼?中國老祖宗講本性本善,《三字經》上頭一句話,「人之初,性本善」。真不懂,小朋友念這些話,他真不懂什麼叫性本善。那性本善什麼意思?跟釋迦牟尼佛在《華嚴經》上講的一樣,《華嚴經》釋迦牟尼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那個本善就是本來是佛,唯有佛才是善,真善、純善。你看佛菩薩、聖賢講話都講一樣的。儒家的教育、中國傳統的教育、佛菩薩的教育,教什麼?沒有別的,教我們回歸本善,我們本來是佛,我回歸到佛位,這教育就圓滿、就畢業了。這是一進門就告訴你,你就曉得你到底是學什麼、你到底希望得到什麼,你看一進門就告訴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