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經上常常告訴我們,貪愛是餓鬼道的業因,瞋恚是地獄道的業因,諸位想想,幾個人在接受果報的時候,能平心靜氣,不起煩惱習氣?這樁事情除了聖人,凡夫做不到。凡夫在六道裡面接受輪迴的果報,同時又造苦因,所以苦,認真說來,一世比一世苦。

苦果很不容易拔除,苦因很難斷滅,這就是為什麼這些眾生無量劫來生生世世不能出離。佛菩薩大慈大悲,只能夠教導,至於轉惡為善、轉迷為悟,那是眾生自己的事情,誰都幫不上忙。

佛菩薩幫不上忙,上帝也幫不上忙,這是事實真相。覺悟要靠什麼?靠教。所以諸佛菩薩來幫助你、教導你,你不讀經、不聽經,怎麼會覺悟?聽經、讀經,還不覺悟,原因在哪裡?你沒有學佛,你不是真修真學。如果你真正發心向佛菩薩學習,你就覺悟了。

佛菩薩慈悲,永遠沒有間斷地為眾生現身說法,說出事實真相,做出看破、放下的樣子,讓我們聽了、看到了,能覺悟過來。我們做佛弟子,如果也像佛菩薩一樣,真正能看破、放下,我們就能夠離苦得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