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上,諸位還記不記得,有一位被歌利王割截身體的忍辱仙人,這是釋迦牟尼佛在沒有成佛以前的一段故事。

釋迦牟尼佛往昔修菩薩道,在山洞裡面修忍辱波羅蜜,作忍辱仙人。暴君歌利王遇到了他,把他凌遲處死。「好,你忍辱!我拿刀一塊一塊把你的肉割下來,看你能不能忍?」割了之後,歌利王還問他:「你生不生氣?」忍辱仙人說:「我沒有瞋恚心。」忍辱仙人他能忍受,不但沒有報復的念頭,一念怨恨的意念都沒有,這是忍辱波羅蜜圓滿的現象!忍辱仙人沒有瞋恚心,一直到肉被割完,他都沒有瞋恚心。最後,忍辱仙人還說:「我將來成佛,第一個度你。」

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第一個度的就是憍陳如。歌利王就是憍陳如的前世,釋迦牟尼佛就是從前的忍辱仙人。釋迦牟尼佛講話算話,決定不打妄語,成佛後果然第一個度他!

忍辱波羅蜜不好修,但是非修不可,不修不能成就。《金剛經》上一再強調「一切法得成於忍」,這很重要!

一定要修忍辱!對人要忍,對事要忍,對修行也要忍,不忍不能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