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經上常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你要知道這前世的因,你看看現在受的就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想想來世什麼樣的果報,現在造的因就是。

你看看現在這個世界,這果,你就曉得前世造什麼樣的因;再看看現在社會大家造的因,你就曉得將來社會會有什麼果報。歷史是一面鏡子,這決定不是假的。歷史是一面鏡子,一部歷史就是記載因果的書籍,中國人所謂是史實,你對歷史有認識,你就有判斷現在未來的知識。歷史讀多了,你就曉得一個人這一生窮通貴顯、這一個國家的興衰存亡必有原因,然後再看現前的環境,吉凶禍福自己大致上都能夠觀察得到,不會差錯,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好處就是自己懂得趨吉避凶。

歷史是一面鏡子,看過去你就能想到將來。我們自己得人身不容易,經論裡面常講「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聞佛法,最可貴、最殊勝的就是你得到解脫的機會,你得到超越輪迴、圓成佛道的機會,你得到一個做無量無邊功德利益的機會。能夠聞到佛法,這個真的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機緣,這個機會你要不能把握住,你還要隨順自己的煩惱習氣,不相信聖教,依舊胡作妄為,那你真正叫冤枉,真正叫大錯特錯!

歷史是一面鏡子,眼前六塵境界又何嘗不是一面鏡子?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一樣你能帶得走的,佛法裡頭說的「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你要能夠常常想這個,你就會覺悟了,你再也不會造作罪業了。

歷史是一面鏡子,常讀聖賢書,對人、對事、對物,自然就可以避免許多的過失。每一樁過失,要從佛的眼光上來看,後患無窮——這是世間人不能夠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