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你要問:「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這一部經就好了,何必要四十九年講那麼多?說那麼多廢話?」諸位要知道,諸佛菩薩大慈大悲,這個眾生機緣不成熟,跟他講這個法門,他不能相信,不能接受。這個法門,前面蕅益大師說得好,是對什麼人說的?成佛機熟,是對這樣人的說的。你這一生成佛的機會到了,給你說這個法門;所以這個法門是對佛說的,不是對菩薩說的。那些人是菩薩根性,佛就跟他講大乘經,教他作菩薩。小乘根性,就跟他講小乘經,教他作阿羅漢。人天的根性,連三界都出不了,叫他來生做一個好人,得人天福報,如此而已!唯獨這個法門,是對成佛機緣成熟的眾生而說的。所以,世尊出世才說了無量的法門。無量法門,這個法門是最精最純、最為第一。我們今天得到了,也沒有生歡喜心,好像很平常,換句話說,我們成佛的機緣還沒有成熟;如果真成熟了,得到這個,發無量的歡喜心。無量劫來找這個門路沒找到,這一下遇到了,這一生當中,我們這個身體在娑婆世界六道輪迴叫最後身。來生作佛,不是作菩薩,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一生成佛。所以,文殊普賢他不在華藏世界成佛,他要到極樂世界去成佛,我們細心想想這個道理!

我從前曾經跟諸位說過,我對於這個法門採信,就是讀《華嚴經》,看到文殊、普賢,看到善財童子,他們一個個都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才認真的去反省,仔細去思量,這才明瞭西方世界的殊勝,才回過頭來把經教舍棄掉,來修學這個法門。如果不是這些人給我的啟示,雖然老師苦口婆心的勸導,還是很難接受。所以在華嚴、法華、楞嚴會上看出門道,才認識清楚,得來實實在在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