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一定要用真誠之心,不欺騙自己,不欺騙別人,要真、要誠。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從早到晚,生活處事待人接物,我們一定要用真心、誠心。

佛菩薩跟我們什麼地方不一樣,實在講,就是用心不一樣。處事待人接物這些禮節、態度、方式沒有兩樣,就是用心不一樣,佛菩薩用真心,真誠到極處!我們凡夫用的是妄心,妄心是什麼?妄想、分別、執著。佛菩薩用的心是真誠,我們也用真誠心,跟佛菩薩就沒有兩樣。可是,什麼叫做真?什麼叫做誠?這個要搞清楚。

我們常聽到一些人說,「我誠心誠意,用真心待人」,他說他是真心待人,其實他不真,他也不誠。他不曉得「真誠」兩個字怎麼講法,他誤會了。

曾國藩在讀書筆記裡,對「誠」下了一個定義,這個定義下得很好,很簡單,也很容易明瞭,他說:「一念不生謂之誠。」這個念是指妄念。心裡乾乾淨淨,一個妄念都沒有,這個心就是誠心。誠心就是真心,真心裡頭沒有妄想、沒有雜念;你有妄想有雜念,這個心就不真,就不誠了。

你沒有受菩薩戒,你會用真誠心,就是你已經發了菩提心,那你就是菩薩。受菩薩戒的,未必是菩薩!你用真心待人,那你是真菩薩,為什麼?發了菩提心。受了菩薩戒,還是以虛情假意待人,那叫什麼菩薩?那個菩薩,說得不好聽,是騙佛的,實在講,是騙自己的。佛哪能騙得了?所以學佛的人,要想在這一生中成就,一定要用真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