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我給大家開示一下學佛的重要性。我也曾經講過,不管是為了暫時的利益,還是究竟的解脫,都應該學習佛法,修持佛法。我們真正學佛了,真有修行了,才能實現這些願望,才能達到這個目的。如果不學佛,怎麼也解脫不了,怎麼都是個痛苦;如果有佛法、有修行、有智慧的話,怎麼都是個快樂,不管你有錢沒錢,有家沒家都一樣。有錢,有有錢的煩惱與痛苦;沒錢,有沒有錢的煩惱與痛苦。有家,有有家的難處;沒家,也有沒家的難處。家家都有難念的經,任何人都有苦惱的事,所以我們應該好好地學習佛法,修持佛法。

我們今生遇到了佛法,這是生生世世修來的福報,所以今生才有這個機緣,都一定要珍惜。現在很多人都不珍惜,把修行放在一邊,先去忙世間這些瑣事,這都是錯誤的。學佛修行是生生世世的事,是個大事,應該把學佛修行的事放在第一的位置,我們有修行了,有智慧了,這樣才能解脫,身體才能健康,家庭才能和睦,工作才能順利,才能過一個平平安安的日子,才能自由自在的生活,一切才能順利,一切才能吉祥圓滿。

現在我們都是不肯學、不肯修,學修不用心、不用功,翻來覆去、斷斷續續的,這樣肯定成就不了。學佛修行的過程中一定要如理如法。首先,明理特別重要,什麼也不明白,最基本的道理都不懂,最基礎的修法都沒有,還去學佛信佛,這都是迷信,盲修瞎煉,永遠達不到目的,永遠成就不了。現在很多人學佛都不明理,那麼馬馬虎虎地念,學、修,始終達不到修行的效果,最後都灰心退步了。這是什麼原因?都是不明白、不明理,沒有如理如法地學,如理如法地修。

比如說念佛,從心裡念才叫念佛。念佛一定能管用,一定能往生,但是我們實際上念的是魔,不是佛!我們口頭上念的是佛,但是心裡念的是魔,都是私心雜念,心裡沒有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念佛,這樣「念佛」實際上就是念魔、著魔,實際上都是造業!嘴裡念佛,心裡念魔,表面上修行,實際上造業!魔,分心魔和外魔,外魔是心魔的顯現,心清淨了,一切都清淨;心自在了,一切都自在。心裡沒有障礙,就沒有這些外魔的干擾和危害,主要是我們的心不清淨,心態不平衡。什麼是心魔?我執我愛、自私自利、貪瞋癡慢疑等煩惱才是真正的魔。我們念佛的過程中,心裡都是我執我愛、自私自利、貪瞋癡慢疑這些煩惱。我們嘴裡念的是佛,心裡念的是魔,實際上念的是佛還是魔呢?實際上念的是魔,不是佛!念魔了又怎麼了?念魔了你就入魔了、著魔了,造業了!這樣的話肯定不管用,甚至還有不好的結果。

現在很多人也學佛了、修行了,但是身體越來越不好,家庭越來越不和,工作越來越不順利,什麼原因?沒有念好,沒有學好,沒有修好。這樣念佛是沒有意義的。那怎麼辦呢?首先一定要會念。我們講過三個殊勝,念一句阿彌陀佛也要三個殊勝的攝持。首先,要發心發願,為眾生念佛,不能為自己念。第二,念佛的過程中一定要把心態放平,站在性空妙有的角度來念。第三,念佛結束的時候,一定要做圓滿的迴向。有三個殊勝的攝持,才是真正的念佛,才能解脫,才能成就。如果沒有三個殊勝的攝持,嘴上念佛,心裡念魔,表面上修行,實際上造業,這都是沒有意義的,甚至還會有不好的結果。

明理特別重要,什麼叫慈悲心,什麼叫菩提心,什麼叫證悟空性的智慧,這些道理一定要弄明白。菩提心有兩種,有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世俗菩提心分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如果連這些都不知道,你怎麼發心啊?怎麼發願啊?如果沒有發心發願,你念佛也是自私,修行也是自私。自私地念佛、自私地修行,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很多罪過。

其實念佛法門特別方便,但是會念佛、能念佛是很難的。我們都講,「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念佛」才是真正的念佛,你光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是沒有用的。看破了,才能放下;放下了,才有清淨平等,才有自在隨緣念佛,之前是不可能的。所以不要欺騙自己,到時候一定會後悔的,一定往生不了。沒有出離心,到時候你一定還會對世間、對自己的家庭、兒女、太太有貪圖、貪念,這樣你一定會留戀,往生不了。

我們修淨土、念佛,一定要會念,一定要修好、往生。不管你是修淨宗的、密宗的還是禪宗的,都必須要過三個關,有了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才能做到「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念佛」,才能做到明心見性,在這個基礎上才能修禪宗裡講的法要,才能念咒修本尊,才能成就,之前是不可能的。

前提、基礎的修法都沒有修好,連出離心都沒有,想通過念佛往生,打坐修禪想成就,念咒修兩個次第想成就,這都是空中樓閣,不可能成就。有了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才可以念佛求往生,才可以打坐修禪,才可以持咒修本尊,一定能往生,一定能成就。如果沒有基礎,修哪個都不行。

什麼叫出離心?對世間沒有貪戀。有的人覺得自己有出離心了似的,但是你得好好地觀察自己的相續。你的相續中對世間法有沒有貪圖?如果你對世間還有貪戀,還有貪圖,你的出離心還是沒有修到位。怎麼裝也沒有用,別人評價你、說你,不一定能說准,但是你自己最清楚你自己,一定要觀察自己的相續。相續中有沒有出離心?你對世間法,不管是對財產、家庭還是兒女,對這一切法都沒有絲毫的貪圖,這才是出離心。

有出離心的基礎上才能修菩提心。不為自己,完全為眾生,沒有絲毫的自私自利,這才是真正的菩提心。如果你還有私心,你還有自私自利的話,你的菩提心還是沒有修好,還是不到位,你還要繼續修菩提心。

有菩提心的基礎上才可以修證悟空性的智慧。什麼是證悟空性的智慧呢?對世間、出世間所有的法,不管是眾生還是佛,不管是淨土還是娑婆世界,不管是寂靜的法還是輪迴的法,對一切法都不執著。證悟空性的智慧就是無我的智慧,人無我和法無我,破人我執和法我執。對人、對法,對自己、對他人,對內情眾生、對外器世界都不執著,都能觀為性空妙有,這樣的心才是真正的證悟空性的智慧。

有出離心、菩提心、證悟空性的智慧,我們才能做到清淨平等自在隨緣念佛,才能做到明心見性,在明心見性的基礎上才能修禪宗裡的修法,才能做到在五種圓滿的基礎上,通過兩個次第修本尊成就,如果沒有這三個心,成就很難。出離心不是誰都有,不是隨隨便便就有,不是你想發就能發出來的。要在自己的相續中建立出離心的話,首先要學修習四外加行:暇滿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因果不虛。這些道理不是字面上理解,而是有甚深地體會和覺受,才能在相續中產生真正無偽的出離心,之前是不可能的。

我們之前也了解人身難得、壽命無常、因果不虛、輪迴過患的內容,但是很多人都沒有甚深地體會和覺受,所以學佛修行也是斷斷續續的,想精進也精進不起來,想學也學不進去,學佛修行的事一拖再拖,今天心情好了,學;心情不好了,不學。今天高興了,念;明天不高興了,就不念了。這是什麼原因?最基本的道理沒有徹底弄明白。如果把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因果不虛這些道理徹底弄明白了,絕不可能是現在這個樣子。人身多難得啊!不可能這麼荒廢。壽命多無常啊!就在呼吸之間,什麼時候死,在什麼地方死,用什麼方式死,誰也說不定,我們還沒有學好、沒有修好,突然死了怎麼辦?把這個道理弄明白了之後,不會這樣一拖再拖,不會這樣懈怠。如果把輪迴過患的道理弄明白了,知道六道輪迴都是痛苦,一處也沒有安樂,都像個火坑、苦海,都離不開痛苦的本性,世間上的福報都離不開痛苦,都是痛苦的因和痛苦的果。我們真正把這個道理弄明白了,真正知道六道輪迴猶如火坑,甚至比火坑還嚴重,我們不可能對輪迴、對世間法還會這樣貪戀。因果不虛,一切都是因緣果報,世間上沒有無緣無故地愛,也沒有無緣無故地恨,不管是痛苦還是快樂都是自己造的,沒有人讓你煩惱、沒有人讓你痛苦。真把這個道理弄明白了,你不會再怨恨別人,不會有想不開、想不通的事。

念佛求往生也特別殊勝,禪宗、密宗裡的這些修法也特別的殊勝。但是,法再高、再深、再殊勝也沒有用,如果我們的相續沒有成熟的話,也得不到這些利益和功德,所以沒有太大的意義。我們一定要成為淨宗、禪宗和密宗的法器。什麼是法器?你能夠容納、接受、消化這些法,這才是成為法器。比如說今天給你灌頂,你真正能從心裡接受,能夠開悟、證悟,這樣才是相續成熟的灌頂的法器,之前是沒有用的。不管是在藏地還是漢地,這樣的法會特別多,參加的人也特別多,但是如果自己的相續沒有成熟的話,給你再多的灌頂,也沒有用,灌不進去啊!心胸沒有打開,給你灌頂也沒有用,沒有太大的意義。

那怎麼辦?從基礎開始,好好的學,好好的修,我們的相續成熟了,才能得到灌頂。這個時侯我們不用特地去接受這個灌頂、那個灌頂,我們時刻都能得到灌頂和竅訣。我們都會說,「上師三寶無處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但是自己要有這個福報和因緣,才能得到,之前是不可能的。所以,還是自己好好的學、好好的修,學,按系統來學;修,按次第來修,不要著急,慢慢來,沒有事。剛開始的時侯肯定有難處,但是你不用害怕,堅持下去,一定會勝利的。

你真有修行、有智慧的話,我們遇到這些「違緣障礙」都障礙不了你,都會成為你的助緣。如果你沒有智慧的話,所有一切都會成為你的違緣,都會障礙你。還是自己好好修,別把這些事情看得太重,看淡一點,想開一點,沒有事!我們在修行的過程中,也會有很多坎坷和磨難,這都是好事,都是消業的機會,都是還債的機會,都是修行的機會,你們都一定要相信。

我們遇到一次違緣,能增長一種智慧;遇到一次障礙,能提高一個層次。都不要害怕,一切都會過去。現在我們很多人都已經有了目標、方向,有了正確的方法,我們就朝著這個目標、向著這個方向、按照這些方法去做,堅持不懈,堅定不移,這樣我們一定會勝利,今生一定能解脫,你們不要懷疑,一定能!

修行的過程中,不要去找這些感覺、境界。感覺好也好,不好也好;有好的境界也好,有不好的境界也好;有感應也好,沒有感應也好,這都是無所謂,不重要,主要是自己按次第學修。淨土法和大圓滿法都是今生解脫的方法,都好好學、好好修,從基礎開始。

你所修的法是正法還是邪法,就看自己的相續中這些煩惱和習氣。在你自己的相續中,這些煩惱和習氣有沒有轉變?如果有轉變,你所修的法是正法。如果你學得再多、修得再好,你的煩惱沒有減少,習氣沒有好轉,那你修的法也不是正法。正法是什麼?能夠對治煩惱,對治習氣,這就是正法。

看自己有沒有進步、有沒有成就,也看自己的煩惱和習氣。煩惱比以前少了,貪瞋癡慢疑比以前少了,不好的習氣比以前好了,性格比以前好了,這就說明你修行上有進步了,有成就了。

觀察好自己的相續,別看什麼感覺、境界、出現什麼形象了這些,這都是修行的過程中很正常的,不用害怕,也不要高興。出現好的境界,就高興、去執著,這也是一種障礙;出現不好的境界,就害怕、去執著,這也是一種障礙。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放平,不要執著這些,不要太高興,也不要害怕。如果有不好的現象了,就祈請上師三寶,多念誦祈請誦,比如《金剛七句祈禱文》,一切都會過去,不要害怕。我說過,我們學佛修行的過程中,會有些坎坷和磨難,這都是正常的,沒有磨難和坎坷,不可能增長智慧。智慧是人和事磨練出來的,我們通過這些磨難和坎坷,才能增長智慧。

如果你沒有修行,不懂佛理,你繼續會造業。如果你懂的了佛理,真有修行的話,你通過這些能增長智慧。比如你今天有病了,或者有其他不好的狀態了,不懂佛理、沒有修行的人就害怕了,不敢學、不敢修,或者退心、放棄,這都是錯誤的。這不是有病,這事祛病;這不是著魔,這是驅祛。這個病是本來就有,今天發現了,通過修行就能把它去掉了。身上那些不淨的鬼魔,通過修行也都能驅除了。這些都是好事,你要在這個過程中保持自己的心態,把握住自己的心。

生病的時候,心不能慌。第一,能消業。你要相信因果,這是自己的因果,肯定是曾經造業了,尤其是殺生。通過懺悔,業消了,病就好了。第二,能還債。這些疾病肯定也與怨親債主有關係,因為你曾經傷害過他們。你現在就利用這個機會,多給他們發慈悲心,這樣,他們也能得到安寧,得到解脫。第三,這個時侯你可以修自輕他重、自他交換的菩提心,把眾生所有的病苦,都拿到自己身上來,自己替眾生受苦受累。這樣的話,你的業就消得很快,你會很快恢復健康,得以長壽。

這就是修行的過程,第一,要轉變因果。第二,要超越因果。我們最好要超越因果,不受任何外在的影響和干擾。我們真正證悟了、開悟了,那個時侯我們才能超越因果。比如說前面講過的,生病的時候我們消業、修自輕他重菩提心,這樣我們很快就可以恢復,以後也能得到健康和長壽,這都是轉變因果。你不要把它當成壞事,否則它一定會障礙你,讓你痛苦,讓你將來下地獄。如果你把它當成好事了,它就是你的助緣,它就能幫你消業積福,幫你解脫成佛。

這些都不要害怕,什麼事都沒有,都是暫時的,一切都會過去。不管什麼時侯,都不能灰心、退步,一定要堅持下去;堅持下去了,這就是你的勝利。不管是感覺好的時侯、不好的時侯,不管是心情好的時侯、不好的時侯,不管什麼時侯都能夠堅持、都能夠精進的話,這就是你的進步、你的成就。最終有一天,你一定能達到最圓滿、最究竟的解脫果位。

不經過磨難不能成佛。我們本來都是佛,但是我們還沒有成佛。我們本性是清淨的,從本性的角度,我們都是佛。但是,我們還沒有斷證圓滿——沒有斷除煩惱,也沒有證得圓滿,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都沒有成佛。所以,我們要斷除這些煩惱和習氣,斷除我執和我愛,這都是真正的魔。斷除四魔,其中一個就是煩惱魔。

沒有隨隨便便能成佛的。不經過風雨不能見彩虹,不經過磨難不會成佛。我們都有目標了、有方向了,也有正確的方法了,只要能堅持,什麼時侯都不灰心、不退步,這就是我們的成就。都要堅持不懈、持之以恆,一定能勝利。

你們都學得挺好,挺有進步,但是還要繼續。我們很多人還沒有解脫、成佛,一定要繼續、堅持,好好的學,好好的修。今天就講到這。祝願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我們一起做迴向,把講法的功德、聞法的功德等所有的功德,都迴向給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能夠早日離苦得樂,早日證得大圓滿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