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之間如何了緣了債

我們都知道有一天死亡會來臨,但是在相續中沒有生起死期不定的觀念。死亡隨時都有可能發生,面對死亡的時候,真的非常可怕啊!那時只能靠善根,沒有其他任何辦法。所以現在就要分秒必爭、全力以赴地積累善根,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竭盡全力地去了緣、了債。

我們該了的緣一定要了完,該還的債一定要還清,否則無法了脫生死之苦,無法了脫輪迴,無法了脫痛苦和煩惱。那麼怎樣才能了緣了債呢?就是對家親眷屬等有緣眾生要真心地對待,無私地奉獻、付出,不能有虛情假意。

也許很多人都會想:「我對兒女、對家人是真心實意的,一點私心都沒有!」不可能!真心說起來容易,要做到難。「妄心不死,真心不活。」妄念沒有斷,哪來的真心?你沒有放下自我,沒有破除我執之前,不可能沒有私心。也許是自己沒有意識到,沒有發現而已。

我們希望對方滿意、高興,希望對方理解自己,這就是分別、執著、妄想,這裡沒有真心。你對他再好,為他做的事情再多,也只是「冤冤相報何時了」,只是欠債還債的過程而已,所以這個緣了不了。

想了緣,就要真心地對待一切事、一切物、一切人——也就是看破、放下,也就是自在、隨緣。無私地奉獻、付出,沒有要求,不求回報,對方理解也好、不理解也好,對方高興也好、不高興也好,這就是了債、還債。若是你這樣做,對方不可能不感動,不可能不感化。

有時候我們也為對方做一些事情,關心關心,但這些都是有要求、求回報的。達不到自己的要求,得不到如實的回報的時候,就沒有勁頭了,而且還一肚子委屈,滿腦子埋怨:「我對他那麼好,付出那麼多,他還不理解我,還這樣對待我。」你有這樣的想法,就說明了這都不是無私地奉獻、付出。他有沒有按你的要求做,有沒有回報是另外一回事,這些跟你奉獻、付出沒有關係。

沒有要求,不求回報,才是坦蕩。無論是什麼樣的結果,心裡都是亮堂的;無論結果是什麼樣,心裡都是喜悅的。如果有私心雜念,最終的結果都是煩惱、痛苦;如果沒有私心雜念,最終的結果不管是好還是不好,都是快樂的、喜悅的。

我們經常講了緣、了債、了生死。要達到這個目的,就要破除我執、放下自我,就要斷除分別、妄想和執著,就要明心見性,就要看破放下。那個時候,我們才能了緣了債,才能了生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