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有六大煩惱,有六種嚴重的障礙,如果能把它放下,性德就現前,這六大障礙就是六波羅蜜所對治的。第一個大煩惱是慳貪,慳是吝嗇,自己有的舍不得給人;第二個是自己沒有的希望得到,現在講的貪婪,貪而無厭。這是第一個大病,佛教菩薩怎樣把這個病除掉?用佈施,佈施是對治慳貪的。佈施到什麼時候圓滿?慳貪煩惱斷乾淨,佈施就圓滿。什麼時候你能把慳貪放下,真的沒有了,恭喜你,你佈施波羅蜜圓滿了。

第二個大障礙是你造業,迷惑了就造業,造業就受報,六道的果報就現前。所以佛教菩薩持戒,持戒是對付造業,戒裡面講四重戒,即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這四個根本戒是對治惡業的。

忍辱對治瞋恚,精進對治懈怠,禪定對治散亂,般若對治愚癡。菩薩修這六個科目,愚癡破了,智慧現前,就是般若波羅蜜圓滿。禪定到一心不亂,禪定波羅蜜就圓滿,心不散亂,一心不亂是禪定波羅蜜的圓滿。瞋恚的心沒有了,怨天尤人的這個念頭完全沒有了,忍辱波羅蜜圓滿了。

四攝是利生,六度是自利,自行化他,是菩薩行。「修習波羅蜜因」,波羅蜜是梵語,從意思上來說,意思是究竟圓滿。佈施做到究竟圓滿是什麼?慳貪的心沒有了,斷掉了,就叫佈施波羅蜜。持戒圓滿不再造業了,不但是惡業不造,善業也不造。

利益眾生是善業,天天利益眾生而不造善業,怎麼叫不造善業?心裡頭沒有印象,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這叫波羅蜜。斷惡有斷惡的相,行善有行善的相,還不叫波羅蜜,為什麼?你還著了相,你還有分別、執著,不乾不淨,這一種斷惡修善,果報在六道裡面的三善道,成不了佛。斷惡,惡的念頭斷了,惡的相沒有了;行善,善的念頭沒有了,善的相不執著了,這人成佛了。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你才會「修習波羅蜜因」,因就是六度,四攝六度,這樣你才「證毗盧遮那佛果」。佛果是什麼?法身,明心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