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最後一條,「普皆迴向」,我們要有這個心量,念念不舍一個眾生。

所謂迴向,就是自己所修學的一切功德,自己不享受,希望這個功德能幫助一切苦難眾生,化解他們的苦難,幫助他們離苦得樂。這個心好,學佛人要有這個心。令一切眾生都能得到安樂,身心安穩、自在快樂,諸佛菩薩都是這個做法,我們今天學佛不走這個路子,你走哪一條路?

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示現,王位舍掉了,榮華富貴都舍了,沒有一樣不舍,舍到最後只剩下三衣一缽。他過什麼樣的日子?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他把所有一切的福德統統佈施給一切眾生,他自己不享受。

造福社會,造福眾生,他不是自己去享受。自己不享受給諸位說叫真享受,這個意思很少人懂得,為什麼?你所得的是福慧圓滿。佛做出榜樣來給我們看,他統統舍盡了,供養一切眾生,所以佛成就的叫二足尊,福圓滿了,慧也圓滿了。佛是福慧二足尊,天上人間沒有能跟他相比的。

我們今天皈依,「皈依佛,二足尊」,福報圓滿、智慧圓滿,這兩種圓滿怎麼得來的?佈施供養得來的。

所以,大智大富現前怎麼樣?自己不享受,要把所得的舍掉,叫「舍得」,有舍才有得,這是佛教菩薩的真實義。你所得的統統都舍掉,然後你所得到的是極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