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上說,「佛為天人師範,九界導師」,他是我們一切人的模範,九法界一切有情的最好榜樣,所以我們要學佛。 佛就是我們的好樣子,佛樣樣都是一切眾生最好的楷模榜樣!我們要學佛的存心,要學佛的做人,要學佛處事待人接物,要學佛的言語,這叫「學佛」。

佛法,這是為道,不是為學!我們是學佛,不是搞佛學,搞佛學那就是「沒學」。現代人把佛學當作學佛,這個錯了,觀念上錯了,這一步錯就錯到底,永遠都錯了!

早年的時候,三十歲,我還沒有出家,李老師就告訴我:「古人別學蘇東坡,今人不學梁啟超。」蘇東坡、梁啟超,這兩個都是佛教徒,為什麼不能學他們?他們是佛學家,他們搞佛學,不是學佛,這個與自己了生死、出三界毫不相關。我這才懂得,什麼叫「佛學」,什麼叫「學佛」。

學佛不是研究經教,研究經教,現在人稱作「佛學」。佛學跟學佛,完全是兩樁事情!搞佛學而不知道學佛,你依舊是生死凡夫,沒有辦法斷煩惱、沒有辦法超越輪迴。

如果你真正學佛,不但超越六道,而且超越十法界,特別是依照淨土經典來修學,肯定有把握。「萬修萬人去」,一個都不會漏掉。

學佛,才能成佛;搞佛學,依舊是凡夫,成不了佛!這個道理不能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