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命認命,是改命的前提

佛教的思想是因緣觀,先知命而後認命。很多人一學佛就要改變命運,這是錯誤的。佛教的第一個思想是先看到外在的結果,再講過程。就是說,面對我們今生的生命是先求認命,才能夠逆來順受,你不認命心就躁動不安,就會抗拒。

學佛人第一件事要接受命運,不能抗拒命運,不管你今生同不同意,滿不滿意,先接受它,才能夠利用你今生的資源創造來生。如果你一直排斥今生,就毀了你的來生,這就是借假修真的道理。當我們學佛以後,要先接受今生,不管這個今生的生命體你滿不滿意,但是這是你唯一的希望,因為你要創造來生就從這個地方開始。

當我們看到外面很多很多的水果樹的時候,充滿酸甜苦辣的時候,佛教告訴我們「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這都是我過去的業所招感的,我沒有二話,先接受它,然後你才有希望,能夠安定下來。所以佛教第一個思想不抗拒命運,佛教都是逆來順受的,沒有一個人抗拒命運的。當我們接受命運的時候,已經踏出了第一步,就是接受我們的過去,承認我們的過去。

第二個更重要的是開創未來,就是你的內因緣。外在的因緣是充滿了果實,內在的因緣是一片的土地,都還沒有開始種,你有很多發揮的空間,就是心靈的力量。外在是一種業力的主導,那是你做不了主的,但是你內心的世界在你死亡到來之前,你有無窮的希望,你可以把種子種下去,來生就馬上受用得到。

我們現在一個人最大的盲點在哪裡?身為一個人最大的悲哀就是我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去注意結果,這個錯了!因為這個是不能改變的。我們只花了很少時間去經營我們的心地法門,這個是錯誤的,這個是錯用心,所以人生就是一代一代的一直錯下去。

凡事盡心盡力,成敗交給業力。結果要放棄,我們只重視過程,因為過程是操之在我的。你用什麼心態來面對人生,是你可以決定的。你今生的成敗得失,這個是前生就決定了,當業力成熟的時候,當它形成水果的時候,一種果報的時候,你不能改變它。所以一個有智慧的修行者,他會慢慢地把心收回來。他知道這個水果已經成熟了,不能改變了,所以開始要去創造來生,開始在心地上下功夫,開始培養自己心靈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