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們現在這個時代,雖然科技發達,但是世間人人都沒有安全感,生活在懷疑、恐懼之中。

2 我們的思想見解非常地混亂,我們的精神生活、物質生活都不能夠安定。

3 縱然是富有,富而不樂;縱然是貴賢,但是他身心不安,這是我們每一位同修都非常明顯地感觸到。

4 眾生迷惑顛倒,不知道事實真相。他每天提心吊膽,患得患失,生活在憂慮疑惑之中,他怎麼不苦?他身心怎麼能安穩?

5 縱然是生活在現前這個動亂的社會,只要你有定有慧,你就有能力去應付。只要你把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你的心就安了。

6 像禪宗二祖慧可見達摩祖師,祖師問他:你有什麼事情到這裡來?他說:「我心不安,請大師給我安心。」

7 達摩祖師就跟他說:「你把心拿來,我替你安。」這是教學,這句話提示他,讓他迴光返照心在哪裡。

8 心到底在哪?腦子裡沒有心,心臟也不是心,怎麼找也找不到,到處都找不到,他就給祖師說:「我覓心了不可得。」我找心找不到!達摩祖師說:「我與汝安心竟」,我替你安心好了。禪宗二祖慧可在這一句話當中,他就省悟過來了。

9 你們說你們有煩惱,煩惱多得不得了,我要是伸手,「你把煩惱拿來給我」,你的煩惱就沒有了。你去找找看,你煩惱在哪裡?你找不到,根本就沒有!這是自生煩惱。

10 你根本就沒有煩惱,你不相信找找看?你煩惱是在頭上、是在手上、是在腳上?找不到!你要是恍然一悟,原來煩惱是你的妄想,沒有妄想就沒有煩惱,你煩惱立刻就消除,事實確實如此。

11 你叫我拿心,我回頭想想,心在哪裡?找不到。《楞嚴經》上,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釋迦牟尼佛對阿難七次征心了不可得。

12 所以,要想安眾生心,一定要幫助眾生破迷開悟。幫助眾生破迷開悟,首先你自己要破迷開悟。你自己不能破迷開悟,你怎麼能幫助別人破迷開悟?你自己沒有得到法喜,你怎麼能幫助別人?

13 我們一定要有利益別人的心,你沒有照顧別人的念頭,或者是對於社會大眾漠不關心,你是凡夫,這不是菩薩。菩薩念念不舍眾生,我們學佛就學這個。

14 去年四月中國舉行一個「佛教世界論壇」,主題就是說這樁事情,「心淨則國土淨,心安則眾生安,心平則天下平」。

15 首先我們自己心要安,你要想心安,你一定要覺悟。你不覺你不會安。覺悟之後你為什麼會安?你不受外面境界影響。不受外界影響,你就心安了。

16 你還會受外境影響,《金剛經》上說的,外你還取相,內你會動心,你怎麼能安?外有分別,內有執著,你心就不會安;外不著相,內不動心,這心就安了。

17 蕅益大師在《靈峰宗論》裡面說得好,他說「境緣無好丑,好丑在於心」,這個話說得重要。境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換句話說,環境沒有好壞,人事沒有善惡,好壞、善惡都是你自己的反應。

18 你六根接觸外面的境界,你要用清淨心去反應,心就安了,心就清淨了;你要用貪瞋癡慢、用是非人我來反應,人事環境、物質環境都不善。所以說境緣沒有好丑,好丑確實生於自己的心,念頭。

19 我用善念還是用惡念?日常生活當中,我用善行還是用惡行?修行就是修這個,就在這個地方見功夫。

20 《弟子規》上有,「道人善,即是善;揚人惡,即是惡」。外頭人有沒有善惡?沒有。善惡是你自己起心動念,你自己不起心不動念,外面境界沒有善惡、沒有是非、沒有對立,這個道理不可以不懂。

21 真正修行人看到別人善,立刻就知道要向他學習;看到別人不善,絕對不會去宣揚,一定是自己回過頭來反省我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嘉勉。

22 孔子講「三人行必有我師」,三人是自己一個、一個善人、一個惡人。善人教我學善,惡人教我反省、教我改過,善人、惡人都是我的老師。

23 他心目當中是平等的,平等地恭敬,平等地對待,平等地奉事,這個人善學,這個人將來能成就,他能開悟,他能證果,會學!

24 《壇經》上,能大師教我們「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他跟別人常說,他是常見自己過,不見他人過,這都是教導我們怎樣修學。我們學了這麼多年,連這點都不懂,那叫白學了!

25 有人在我面前告訴我:「某人某人譭謗你、侮辱你。」我一定製止他,決定不讓他說下去,為什麼?說人過即是過,他在我面前造業!你說多可憐!

26 你在我面前說這個話用意在哪裡?是不是十惡業裡面的兩舌、惡口?你在造這個業,你用意是不是挑起我們雙方的對立、衝突?今天我們要化解衝突,要促進安定和平,你還在製造衝突,你不是善人。

27 你在製造對立、製造衝突,這個罪很重!凡是存這個心,幹這個事情,果報是拔舌地獄,你怎麼去幹這種事情?

28 縱然聽到了,縱然見到了,不但口不能說,心裡頭都不能有,你才是個善人。你要真正做好事,希望人都能和睦相處,不要製造對立,不要製造矛盾;凡是製造這個東西的,統統是三途的業因,怎麼可以做這種事情?

29 我是無所謂,你怎麼跟我說,我決不會恨那個人,我聽了笑笑,我感謝,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為什麼感謝他?他如果真的是譭謗造謠生事,他消我的業障。

30 我這一生沒有做壞事,過去生生世世一定做了不少,業障怎麼消掉?無根的謠言消業障消得最多,那我為什麼不接受?歡喜接受,而且對他生感恩的心。

31 我每天做功課一定迴向給他,為什麼?因為他對我譭謗,他造了業,但是我沒有怨恨、沒有報復,他幫助我提陞,這要懂得。

32 幫助我提陞,他對我就有恩,我知恩報恩會減輕他的罪業。縱然墮地獄,他墮地獄受苦少,墮地獄時間短。

33 如果我有怨恨心、有報復心,那個事情就麻煩,那個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那就錯了。

34 在這些地方,忍辱波羅蜜一定要學忍辱仙人,一定要肯定人性本善,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我們的心就平了。他為什麼會譭謗、會造謠生事,那是誤會,誤會不應該放在心上。如果常常跟我接觸他就了解,他就不會做這些錯事。

35 人與人要直接地往來,要直接地溝通,才能把所有一切的誤會化解,這個樣子自己心安,眾生心也安。我們今天做的是化解衝突、是恢復安定和平,這個功德大!不能製造糾紛,不可以製造對立。

36 你在我面前說沒有關係,我有這麼多年的功夫,不生效果。但是我要告訴你,一句善言,一句惡言,影響都是徧法界虛空界,你真正懂得因果你就會收斂。

37 你還敢做,是你不但聖賢所講的教誨你不懂,理論你不懂,連因果你也不相信,你才敢造這種重罪!

38 你做好事,人家誤會你;你供養他,他不供養你;你對他好,他對你惡;你對他恭敬,他對你輕視,這怎麼辦?統統都要能承受。

39 我對他恭敬是應該的,他對我不恭敬也是應該的,為什麼?我們兩個人認知不同,我肯定他本性本善,我肯定他有佛性,我怎麼能不尊敬他?

40 他不懂這個道理,他看我是個惡人不是個善人,為什麼?他一生當中沒有見到善人,所以對每個人他都懷疑,不相信你是善人。你說你是善人,拿證據來,你拿不出證據,他不會相信你。

41 所以要忍受,欺負我要忍受,騙我要忍受,坑我、害我都要忍受,忍受幾年之後,那個人就會覺悟:這個人我過去冤枉他,他從來沒有怨恨過,他是好人。

42 要時間!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你一生都不改變,到他臨命終時他會告訴人:「某某人是好人!」他會覺悟,沒有不會覺悟的,這個道理我們要懂。

43 不能因為這個事情而退心,所以祖師教我們遠離恭敬,就是人家不恭敬,我們知道是應該的,人家不供養也是應該的;如果是求別人你恭敬我,我就對你好,你供養我,我對你好,你不恭敬、不供養,我就把你踢到一邊,這個錯誤了,這個菩提心怎麼發得起來?

44 我恭敬你,不希求你恭敬我;我供養你,我不求你回報,菩提心才發得起來。

45 我們要遠離「我心貪著自身」、遠離「無安眾生心」、遠離「恭敬供養自身心」。因為它與菩提門相違,這三種必須遠離。真正把這三樁做到了,菩提心的障礙沒有了。

46 這也就是我們在講經講席當中常常講的,我們要放下對一切人事物控制的念頭、對一切人事物佔有的念頭、對一切人事物對立的念頭。這些與菩提心不相應的念頭,一定要放棄。

47 不但別人不恭敬、不供養我,我會恭敬供養他;他就是害我,想盡方法傷害我,我對他還是恭敬供養,決定沒有差等。他有困難的時候,我會全心全力去幫助他。只有付出,不求回報,這叫發菩提心。

48 菩提心是直心、真心,沒有絲毫對立、佔有的念頭。你覺悟了,你的心就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