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者愛人,愛人者一定自愛,不自愛者不能愛人,那個愛人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佛法的殊勝,它是一切都由自性建立,這是真的,自愛而後才能愛人,自覺而後才能覺他。這些話都是總綱領、總原則。人必須自覺,他才會愛父母、愛祖先、愛本族,就是家族裡面的長輩,敬愛存心,這就是聖賢,這就是佛菩薩,我們不能不知道,不能不認真的學習。愛他就是愛自己,愛自己就是盡孝道,「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兩句話是世出世法一切善根福德因緣裡頭最主要的因素,這兩句要是沒有,不孝父母、不敬尊長,其他的都是假的。

菩薩修德、積德,迷惑的人敗德、喪德,從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他的德都流失得乾乾淨淨,沒有了,過去現在所修的全保不住。怎麼知道他保不住?你細心觀察他,貪瞋癡慢疑這五個根本煩惱他統統具足,不孝父母的人具足,不敬老師的人具足,所以世出世法裡頭他都不會有成就。

現在若有一點小成就,那都是過去生中培的福,這一生當中所造的業習還沒有開始報,而是前生福德營護,就是經營、保護他,還沒有衰敗。但是這個福報享盡,他不善的業就起現行,惡報起現行。他不知道修善,縱然修善,因為不孝不敬他沒有根,無論怎麼修,善不能增長,沒根。現前修積種種善,因為沒有根,這個善是假善、偽善,說得不好聽是自欺欺人,假的,他不是真的,所以他得不到善報。善惡不在事,在存心,因為心是因,事是緣,沒有真心就是沒有真因,緣再足不能結果。

佛菩薩慈悲,在經教裡頭講得很清楚、很明白,我們要細心去體會。細心還得是用真誠,沒有真誠、沒有恭敬,那個細心也不行,再細的心也體會不到。為什麼?真誠有感,有感有應;沒有真誠,樣子做得再好沒有感,所以也就沒有應。牟尼,寂靜義,身口意寂靜,三業都寂靜,故稱牟尼。身寂靜,不應該造作的決定不造,身寂靜。什麼東西是不應該造作的?為自私自利就是不應該造作的,為名聞利養是不應該造作的。真的徹底放下名聞利養,起心動念為正法久住,為惠以一切苦難眾生真實之利,這是該做的,應該做的;你沒有福報,佛菩薩支持你。沒有真誠心,你做的些假的也有人支持你,不是佛菩薩,妖魔鬼怪,他來成就你,他來幫助你,最後你身敗名裂。

善有善果,惡有惡報,業因果報的道理、事實真相都在我們面前,你細心去觀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辰一到,一切總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