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正把它看清楚、看明白,你就會記住兩句話,「殺人償命,欠債還錢」,決定逃不過。你跟人是有了冤、有了結、有了債務,生生世世都要酬償的。我們就要想一想,我們過去無量劫,不是這一生,無量劫當中,跟多少人結這些怨,在財物上的糾紛,你說這種事情多少?悟了之後就明白了,怎麼償還?如何還人家命?如何還人家債?給諸位一句話,有辦法,一句阿彌陀佛全還了。

只要你把這句阿彌陀佛念好,命債也還了,錢債也還了;這一句話沒念好,只要你不能往生你還是要還,你在六道裡頭你肯定要去還,要還命、要還債。到極樂世界就不要還了,那些冤親債主他也歡喜,為什麼?你成佛了,那個佛跟我有關係,跟我有緣,他一定得度,這個關係攀上了。過去的緣,有善緣、有惡緣,現在一念佛變成法緣,把無始劫來的善緣、惡緣,統統變成法緣。

所有一切經教都有這個功能,但是那個力量最大的是這一句佛號,什麼樣的經法都比不上這一句名號。非常可惜,這句名號沒有人認識,所以叫難信之法。難信易行,真正學習起來是一點都不難,真難信,這是一點都不假。我們對這個搞了真正相信,死心塌地,學佛五十年之後,才真相信,哪有那麼容易?讀經、聽經、教學,五十年之後才真搞清楚、真搞明白,死心塌地,這不是難信之法嗎?想想自己不是中上根,中上根不應該這麼長的時間,十幾、二十年應該就是死心塌地了,所以我們這根自己曉得屬於中下。好在佛菩薩慈悲,把我們壽命給延長了,所以有足夠的時間,這是要感佛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