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總裁劉長樂的佛商之道

很難知道他怎樣與佛結緣,始於何時何因。但早在1991年這種緣分就已經開始,當時他創立「樂天公司」,是「鳳凰」前身。命名「樂天」,已有樂觀、達觀、豁達、超凡脫俗之意。創立初期,即與當時健在的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老先生合作,創辦「中國佛教文化數據庫」,用現代電子數碼科技,儲存佛寺、佛、菩薩等資料,將古老、抽像的理念形象化,圖片達數萬張。

而在他的生命中,有兩件物什非同尋常。一本他少年時讀過的書,前蘇聯作家卡維林的小說《船長和大尉》;一尊布袋和尚的塑像,布袋和尚笑口常開。他說:布袋,也是不帶,說的就是放下。他每見到佛像都要敬拜,往功德箱裡捐點錢。

他每年都要到五台山禮佛。2002年,鳳凰衛視女主持人劉海若在英國遭遇嚴重交通事故,昏迷不醒,他帶著鳳凰衛視高層領導與劉海若的妹妹,趕往五台山為其祈福超度。8天後,劉海若甦醒過來。「當然這裡頭包括醫護人員和她的努力,但我相信冥冥中有佛力加持。」他還在五台山舉行鳳凰衛視的工作會議,參加人數達百餘人。

您不信佛的確很遺憾,請看鳳凰衛視總裁劉長樂這樣的見識多廣,思想深邃的人都是佛教徒,你還需要考慮嗎?

鳳凰衛視總裁劉長樂的佛商之道

新聞傳播人,還是宗教傳道者

2007年1月11日,既以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兼行政總裁的工作身份,又以身為佛教徒的個人身份,劉長樂來到位於台灣高雄的佛光山,與星雲大師進行對話。話題從「鳳凰與佛的緣分」、「包容的管理哲學」一直到「和諧社會」。他說,「鳳凰」講和美,佛教講慈悲,有著同樣的精神核心。如果聆聽到這樣的談話,你一定會恍惚:這個長得像彌勒佛的人,到底是傳媒人,還是傳道者?

他創辦鳳凰衛視的初衷簡單而充滿野心,他的夢想是把公司打造成「全球最大的華語電視網絡」。如今,鳳凰衛視同時擁有5個頻道,它的新聞節目,已使它成為中國內地最受歡迎的電視傳媒之一。

他主導的鳳凰衛視一直慎用新聞的概念,它的新聞播報稱為《時事直通車》,新聞評論節目稱為《時事開講》,新聞頻道稱為資訊台,從「講」、「談」以及《李敖有話說》的「說」、《有報天天讀》的「讀」——這些動詞上,都可以看出,鳳凰衛視更注重發出一種聲音。而他作為鳳凰衛視的締造者,借助鳳凰致力於拉近全球華人的距離,向世界發出了華人的聲音。從

「9·11」事件的全程直播到派記者踏上硝煙中的伊拉克,從先後恭迎佛指舍利赴台、港,到促成李敖的大陸之行,人們感受到的是一個放眼世界、具有大中華視野和強烈使命感的太平紳士,為在兩岸三地乃至全世界的華人圈營造「和諧」而努力。

鳳凰每天有一個五分鐘的節目,就叫「天地人和」,以和為貴、和氣生財。用各種不同例子來講「和」。「和」的理念,其實已經深入鳳凰文化。一次採訪,鳳凰攝製隊來到巴基斯坦的餐廳中,有一位外國人問他:「你們是什麼人?」他答:「我們是中國人。」那人又問:「你們是哪部分的中國人?」他說:「我們是中國大陸、香港、台灣,還有海外回來的中國人。」鳳凰衛視的員工和觀眾,正好覆蓋了這完整的組合。

傳播「和」文化,而非宗教一直以來,對於兩岸三地佛教界的重要活動,鳳凰衛視都會投入報道,先後直播了靈山大佛、天壇大佛和志蓮淨院的開光,以及佛指舍利到台灣、到香港。他說:「就以綜合性、有知名度的電視媒體而言,鳳凰在佛教的弘揚方面,做了最多。」

2002年,台灣佛教界從西安法門寺迎請佛指舍利到台灣全島各地供奉,鳳凰衛視全程直播,見證了萬人空巷、至誠頂禮的場面,他深深被震撼:「在9·21地震災區,我看見了受災的鄉村婦女流淚合掌,面容安詳堅毅。我感受到即使在最苦難的人間,佛陀所代表的覺悟和慈憫,仍平等無礙地安撫著人最深的傷痛,觸摸著人最深的希望。」

2004年,香港佛教界恭迎法門寺佛指舍利,鳳凰衛視再次全程跟蹤報道。對於鳳凰衛視花費巨資和人力拍攝的法門寺20件國寶的影像資料,他在商卻不言商,將資料對競爭媒體全部公開,無條件免費提供使用。曾經有人提出質疑,認為電視台作為一個公器,轉播了佛教就必須要轉播其它宗教的活動,他回答得妙:「我們轉播的並非宗教,而是文化。」

在他眼裡,對於兩岸三地民眾來講,佛教文化的感召力在一定意義上也是中華文化的感召力。「佛教是海內外華人思想聯繫的紐帶,尤其是漢傳佛教在兩岸三地都有著完全相同的聲音、完全相同的感情。而鳳凰在兩岸三地、在全球華人中間所追求的是求同存異,強調以和為貴。因此,大家都認同的東西也是我們所要宣傳的東西。」

他在2006年4月杭州召開的世界佛教論壇上發表演講,「儒教治世、佛教治心、道教養身」在經過了千年輪迴後,又一次彰顯出一定的借鑒價值,不僅能為中華民族提供和諧振興的動力,也會為漸趨剛性的西方文明帶來清新祥和的活力;當此之時,把佛教中興放在歷史的、現實的和它與中華文化關係的角度去考量,就會發現有著非同一般的意義:既是傳統文化復興的需要,也是因應時代變遷應該進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