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當中,有四條最重的戒律,這四條就是「殺、盜、婬、妄」,叫做「四重戒」。

我們修行,一定要認真,要用真實心來修。用真實心修,一定要持戒!《楞嚴經》給我們舉出這「四重戒」,可見它的的確確是抓住了修學的總綱領。

四重戒裡面的妄語,不是小妄語,叫大妄語。什麼叫大妄語?你沒有證果,自己胡造謠言,說「我已經成佛」,說「我是什麼菩薩再來的」,這就是大妄語,這是絕對不許可的。

現在這個世界,妖言惑眾、胡說八道的人很多!我們常常聽說,這是什麼佛再來,那是什麼菩薩再來,凡是說這種話的,都是妖魔鬼怪,決定不能夠聽信。佛菩薩再來,古時候真有!像永明延壽大師,「他不是自己告訴人,是別人說出來的」,他是阿彌陀佛再來,身份一暴露,他老人家就圓寂,這是真的。彌勒菩薩,就是布袋和尚,他出現在我們中國南宋時候,出現在浙江奉化一帶。他走的時候,自己說出他是彌勒菩薩,說完他就往生,就走了。

佛菩薩化身來這個世間,絕不暴露身份;身份一暴露,立刻就要走!說了還不走,這就有問題,這叫大妄語。重戒裡面,妄語是指這個大妄語。

我們念佛的人,沒有得一心,說自己得一心不亂;沒有證得,說自己證得,這都屬於大妄語。凡是犯這一類重戒的人,都要墮阿鼻地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