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所謂「病從口入」,從前過年,才能吃到豐盛的食物;現在都市里頭,天天過年,而且糟蹋食物,不知道愛惜,人過這樣的生活,造這個因,所感招的是奇奇怪怪的病癥。現在的瘟疫,普遍地流行,而且越來越嚴重!瘟疫古時候也有,沒有這麼多,不是很嚴重,什麼原因?古時候每一餐都肉食,一般人決定做不到,貧窮!

我小時候住在農村,農村裡面吃肉食,一個月能吃一餐,就算是很富有了。一般人家,平時根本沒機會吃肉食。到什麼時候才有肉食吃?到過年。過年有一點肉食吃,沒那麼多,所以從前殺生少,瘟疫就少。現在人天天吃肉食,殺業這麼重,這個世界怎麼會不遭難?這世間的戰爭、災難怎麼來的?殺業太重所帶來的。你殺它,你就得受報,這是沒有辦法避免的。所以佛教給我們,要想世間沒有刀兵劫,除非眾生不食肉。

我們看看二次大戰之後,這個世界上眾生殺生吃肉,遠遠超過二次大戰以前的那個社會,超過太多了,在這樣的惡因之下,怎能免得了惡果?造惡因,必定要受惡報!不說別的,今天非洲地區有很多人在飢餓的邊緣,得不到東西吃,他造的是什麼因?前世糟蹋飲食。果報就在眼前,我們一看就明白、就清楚!

現代人不懂得愛惜資源,過分地享受資源,產生了極大的惡果,給自己帶來了許許多多災難。看到這種現象,我們務必要警惕自己,要愛惜資源、要惜福,決定不浪費。